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4期

自制套钩在深度埋伏牙矫治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自制套钩矫治深度埋伏牙的临床疗效。方法使用两段式自制套钩作为粘结附件,配合固定或活动正畸方法,牵引导萌矫治5例深度埋伏牙。结果5例埋伏牙均移动至正常位置,附件无脱落,埋伏牙萌出后牙髓活力、牙周组织正常。结论应用自制套钩矫治深度埋伏牙可以有效减少附件脱落,具有较大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自制套钩矫治深度埋伏牙的临床疗效。方法 使用两段式自制套钩作为粘结附件,配合固定或活动正畸方法,牵引导萌矫治5例深度埋伏牙。结果 5例埋伏牙均移动至正常位置,附件无脱落,埋伏牙萌出后牙髓活力、牙周组织正常。结论 应用自制套钩矫治深度埋伏牙可以有效减少附件脱落,具有较大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牙 埋伏 套钩 正畸 矫正

    APPLICATION OF SELFMADE HANG HOOKS IN THE CORRECTION OF DEEPLY EMBEDDED TOOTHSUN JIE, ZHANG XIULING, FU LI, et al(The Stomatology Hospital of Qingdao Health School, Qingdao 26603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s of selfmade hang hooks on correcting deeply embedded teeth.MethodsUsing twosectiontype hang hooks,five deeply embedded teeth were migrated and sprouted with fixed or movable appliance.ResultsFive deeply embedded teeth with normal pulp and periodontal tissue were migrated to the normal position. ConclusionUsing selfmade hang hooks to correct deeply embedded teeth can reduce the droping of the attachments.

    [KEY WORDS]tooth, embedded; hang hook; orthodontics, corrective 

    个别上前牙的埋伏阻生在临床上较常见,除埋伏牙严重畸形或牙弓内间隙严重不足外,其余均可通过创造间隙,外科手术开窗并粘结牵引附件,用固定或活动正畸方法牵引导萌,将埋伏牙排入牙列,从而最大程度地增进美观、提高功能。外科手术开窗粘结牵引附件一般选用托槽、成品牵引钩或自制拉钩,以上牵引装置对于阻生牙埋伏不深的开放式牵引均适用,但对于深度埋伏牙的封闭式牵引往往因不利于复诊加力,且口唇活动易造成附件脱落而需反复开窗、粘结。本研究在深度埋伏牙矫治中,牵引附件选用自制套钩,减少了脱落率且便于复诊加力,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深度埋伏牙病人5例,男2例,女3例;年龄8~12岁。其中上中切牙3例,上尖牙2例。病例选择标准如下:①经局部牙片及咬合片示埋伏牙的牙根无明显弯曲、吸收等现象,且埋伏牙所需间隙可采用矫治方法获得。②埋伏牙位置较深,开窗粘结附件后无法保持矫治过程中暴露,而必须采取封闭式牵引者。

    1.2  套钩制作

    套钩由A、B两部分组成,皆由0.5 mm不锈钢丝弯制,A部分形状似哑铃状,但中间柱较短,约1.2~1.5 mm,上下两个圆圈与柱垂直,互相平行;粘结于牙面上的圆圈底座稍大,直径为1 mm左右。B部分呈“S” 状,长短视临床需要而定,并将一端与A部分牵引圈连接、闭合。使A、B部分成为整体并形成一个活动关节(见图1)。

    1.3  方法

    1.3.1  创造间隙  用活动或固定矫治器局部开展获得间隙。其中1例因间隙不足埋伏尖牙牙冠宽度的1/2,采用拔除第一双尖牙获得间隙。

    1.3.2  外科开窗、粘结牵引附件  常规麻醉下在埋伏牙对应唇侧黏膜采用倒梯形切口;翻开黏骨膜瓣,适当去除部分骨质,使牙冠近切缘的唇面或腭面暴露面积达2.5 mm×3.0 mm;酸蚀、冲洗,吹干牙面。为防止牙冠周围渗血,可用含0.5 g/L的肾上腺素棉球压迫止血。用玻璃离子粘固剂(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齿科材料厂生产)将套钩A的底座粘结于牙面上。其中4例粘结于唇面上,1例上中切牙因埋伏牙牙体已逆时针旋转120°,无法暴露牙冠唇面,而将套钩A的底座粘结于腭面近切缘处,将黏膜复位缝合。4例拉钩位于黏膜外,粘于腭面的病例,套钩A、B皆位于组织内,用弹性线延伸到黏膜外。

    1.3.3  牵引导萌  使用活动或固定矫治器,其上附牵引钩或牵引圈,通过弹性线或橡皮圈产生的牵引力将埋伏牙牵引向萌出,力量50 g左右,4周更换1次。

    1.3.4  排入牙列  埋伏牙破龈暴露2/3牙冠后,可酌情更换粘结方丝弓托槽,并将其排入牙弓内。

    2  结    果

    应用自制套钩作为粘结附件,5例深度埋伏牙均一次粘结成功,无脱落,经7~12个月导萌破龈并排入牙列中。埋伏牙萌出后龈附着形态、位置正常,牙髓活力、牙周组织正常。

    3  讨    论

    牙齿因为骨、邻牙或纤维组织阻挡而不能萌出到正常位置称为埋伏牙,可导致牙齿排列不齐、形成含牙囊肿等问题。对于埋伏牙,尤其上前牙埋伏牙,如果牙齿发育正常、牙冠形态良好,应尽可能牵引导萌,使其复位,以便恢复牙弓的对称性、前牙的美观及面部的外形。临床检查应拍摄局部牙片及咬合片,从三维空间上观察埋伏牙牙冠及牙根情况,如有牙根弯曲达70°以上则不予导萌,建议拔除。

    埋伏牙临床助萌方法有两种,即封闭导萌术和开窗导萌术。开窗导萌术是在埋伏牙所在部位相对应的黏膜表面做切口,去骨,暴露埋伏牙,粘托槽,再术后矫治。其缺点是易造成埋伏牙周围支持组织(牙龈、侧旁骨皮质)丧失,从而导致埋伏牙矫治后牙龈附着不足,临床牙冠长,影响牙齿美观。封闭导萌术避免了开窗导萌术的不良影响,有利于恢复埋伏牙的牙龈组织的形态和位置、增进美观,而且术区封闭不易造成局部感染。但在封闭式牵引时常因说话、进食时口唇运动,导致粘结附件脱落。而正畸部件粘结是否牢固是矫治成败的关键[1]。本研究采用自制套钩作为粘结附件,套钩设计为两段式,其间形成一个活动关节,使牵引线灵活适应周围组织运动,避免对牙面粘结附件产生过大外力,有效减少了封闭式牵引中附件的脱落,从而使病人免受反复手术开窗粘结之苦。

    本研究采用玻璃离子粘固剂代替正畸釉质粘结剂,因为深度埋伏牙暴露少,视野及操作范围较小,加之牙冠周围渗血,粘结操作时间不宜过长。正畸釉质粘结剂需酸蚀、涂液体底胶,再放置膏剂,易滑动且多余膏剂去除时较麻烦[2]。若残留过多膏剂易将套钩关节过量包埋,且易形成树脂突。玻璃离子粘固剂较稀薄,用量适当,不易过度包埋套钩,不易形成树脂突,对牙面干燥程度要求较釉质粘结剂低,其硬固时间亦短于前者。

 

【参考文献】
  [1]陶宠美,傅民魁. 直接粘合正畸附件矫治埋伏牙[J]. 中华口腔科杂志, 1981,16(1):214216.

[2]刘珺,刘新强,范存晖,等. 3种方法对外伤松动或脱位牙固定的临床疗效评价[J]. 齐鲁医学杂志, 2006,21(2):109.


作者单位:岛卫生学校口腔医院,山东 青岛 261031

作者: 孙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