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烟台市牟平区2 529名0~12岁儿童血铅水平调查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烟台市牟平区0~12岁儿童血铅水平并初步分析其原因。方法对2003年7月~2006年7月于本院门诊就诊的2529名0~12岁儿童血铅水平进行测定。结论我区儿童体内铅水平高于理想数值,对健康造成了危害,应采取措施,预防铅中毒。【关键词】铅铅中毒儿童数据收集INVESTIGATIO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烟台市牟平区0~12岁儿童血铅水平并初步分析其原因。方法 对2003年7月~2006年7月于本院门诊就诊的2 529名0~12岁儿童血铅水平进行测定。结果 男童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均高于女童,差异有显著性(t=4.18,P<0.001;χ2=5.39,P<0.05)。1~3岁组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为最高,0~1岁组最低,差异有极显著性(F=108.37,q=15.28~37.86,P<0.01;χ2=115.2,P<0.01)。结论 我区儿童体内铅水平高于理想数值,对健康造成了危害,应采取措施,预防铅中毒。

【关键词】  铅 铅中毒 儿童 数据收集


    INVESTIGATION ON BLOOD LEAD LEVELS IN 2 529 CHILDREN AGED 0-12 YEARS IN MUPINGXIE CHUANTAO(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Muping People’s Hospital, Yantai 264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blood lead levels of children aged 0-12 years in Muping.MethodsThe blood lead levels of 2 529 children aged 0-12 years in Muping were determined from July 2003 to July 2006.ResultsThe medians of blood lead levels and lead poisoning ratio of boy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girls (t=4.18,P<0.05;χ2=5.39,P<0.05). The medians of blood lead levels and lead poisoning ratio of 1-3yearold group was the highest, while that of 0-1yearold group was the lowest, the different was dramatically significant (F=108.37,q=15.28-37.86,P<0.01;χ2=115.2,P<0.01).ConclusionLead pollution has caused adverse effects on children health, further investig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to look for the contaminated sources in order to  prevent lead poisoning.

    [KEY WORDS]lead; lead poisoning; child; data collection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铅污染日趋严重,铅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加重,尤其城市儿童吸收过量铅已引起广泛关注。我们对烟台市牟平区2 529例0~12岁儿童进行了血铅水平调查,并初步分析儿童血铅水平及铅中毒的原因,为预防铅中毒提供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3年7月~2006年7月,选择在我院门诊就诊的0~12岁儿童2 529例,其中男性1 322例,女性 1 207例,平均年龄5.5岁。

    1.2  检测方法

    在特定无铅污染环境先用肥皂水洗手,然后采集左手无名指指尖血100 μL,用原子荧光法(AF610A原子荧光光谱仪,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测定血铅水平。用仪器配套的标准物进行质控,微机处理数据。

    1.3  铅中毒诊断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1991年制定的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血铅水平≥100 μg/L,无论有无相应的临床表现或生化改变,均诊断为铅中毒。

    1.4  统计学分析

    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及方差分析。

    2  结    果

    2 529例儿童血铅均值为(42.54±35.64)μg/L,其中血铅最大值264.32 μg/L,最小值11.82 μg/L,男女儿童血铅均值之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t=4.18,P<0.001)。铅中毒者共197例,占7.8%,男童铅中毒比率明显高于女童,差异有显著意义(χ2=5.39,P<0.05)。见表1。

    本文1~3岁组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为最高,0~1岁组最低,差异有极显著性(F=108.37,q=15.28~37.86,P<0.01;χ2=115.2,P<0.01)。见表2。

    3  讨    论

    铅中毒对儿童智力的发育可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害,并影响人体全身多个系统,甚至在胎儿时期就可因母体血铅含量高而出现损害[1]。已有研究结果证明,儿童血铅水平升高会导致智商下降。

    目前儿童铅中毒在我国已经相当普遍,根据近表1  男女童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比较性别n血铅均值(ρ/μg·L-1,±s)铅中毒(χ%)男1 32245.78±37.449.0女1 20738.82±31.656.5表2  各年龄组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比较年龄

    几年部分省市调查显示,城市儿童铅中毒的比例在20%~30%左右[2]。铅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及呼吸道,而儿童消化道屏障功能差,消化道的铅吸收率是成人的5~10倍[3],因此手接触铅是影响血铅水平的重要因素。其次是大气中的铅污染,首先是工业污染,统计数字显示,在工业区内,尤其在铅作业工厂附近,儿童铅中毒的比率明显高于对照儿童[2]。而且随着工业发展及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尾气污染更是日益突出。有研究结果表明,位于道路旁或公共汽车站旁的幼儿园儿童发铅含量明显高于位于生活区或村落内幼儿园儿童[4]。另外,经常食用爆米花、松花蛋等含铅量高的食物,使用燃煤取暖等也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5]。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牟平区儿童铅中毒的比例为7.8%,要明显低于其他城市水平,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牟平区位置靠海,汽车普及率较低,且工厂多分布在较边远地区。

    本研究结果提示,男孩的血铅水平及铅中毒比率比女孩高,与颜崇淮等[6]的研究结果一致,原因可能是男孩在户外更多地接触铅污染环境及个人卫生观念较差。

    本文结果提示,1~3岁组儿童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为最高,这是因为年幼儿童通常有吸吮手指和用具的行为,而学习用品和玩具中含铅量较高。另外,铅多集聚在离地面1 m左右高的大气中[7],也正好是3岁左右儿童的呼吸带。而<1岁的婴幼儿血铅均值及铅中毒比率最低,可能与他们活动范围较小,接触外界较少,饮食相对简单有关。

    儿童铅中毒防治要在查找铅污染源的同时大力开展防治铅污染的健康教育,因铅中毒具有持久性、不可逆性,因此,应以预防为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庭装修时用正规品牌、质量好、环保的材料;使用正规品牌的儿童餐具,同时避免使用有色彩和图案的餐具;使用质量好的玩具,并避免孩子舔咬;凡是儿童可以放入口中的玩具、文具均应定期擦洗去除表面附着的铅尘;小儿不要在公路边长时间停留;补充足够的钙、锌、铁,维生素C、B和蛋白质,有助于减少铅的吸收,促进铅的排泄;少吃含铅食品;1~6 岁的正常儿童最好每年能够检测1次血铅。如血铅值过高则需在医师指导下及时给予药物治疗。总之,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减少或消除铅污染对儿童健康及智力发展的危害。

【参考文献】
  [1]李红,马海燕,王教辰,等. 不同阶段铅暴露孕末期血铅水平与妊娠结局的关系[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42(3):234236.

[2]戚其平,杨艳伟,姚效克,等. 中国城市儿童血铅水平调查[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2,23(3):162166.

[3]褚建维. 儿童铅中毒的相关因素及防治进展[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2,2(2):199201.

[4]李贤芬,陈斌,张荣莲. 不同性质幼儿园儿童发中微量元素含量的调查[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1,37(2):8485.

[5]张燕,姚华,邵梅. 某市1 125名儿童血铅水平的调查[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1,4(3):4748.

[6]颜崇淮,沈晓明,吴圣楠. 儿童对铅中毒的易感性[J]. 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 1998,25(2):97101.

[7]梁振山. 环境铅污染及其所致的儿童铅中毒[J]. 河南预防医学杂志, 2002,13(3):183187.


作者单位: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儿科,山东 烟台 264100

作者: 解传桃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