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血尿酸浓度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尿酸的变化。方法抽取67例ACS病人与62例正常人空腹静脉血,测定血清尿酸浓度,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ACS组中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及ST段抬高心肌梗死各组血尿酸浓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F=8。结论ACS与血尿酸浓度关系密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尿酸的变化。方法 抽取67例ACS病人与62例正常人空腹静脉血,测定血清尿酸浓度,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ACS组中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及ST段抬高心肌梗死各组血尿酸浓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F=8.64,q=4.31~5.92,P<0.01)。结论 ACS与血尿酸浓度关系密切。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血清 尿酸

    THE CHANGES OF SERUM URIC ACID CONCEN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WANG GE, LI JIN(Department of Medicine, Qingdao Orthopaedics Hospital, Qingdao 26602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oncentration of serum uric acid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MethodsBlood samples from 67 patients and 62 normal people were collected for detection of uric acid and a statistical analysis done.ResultsComparing with the normal controls,the differences of changes of serum uric acid density in patients with ACS, i.e.  unstable angina, nonSTsegmen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STsegmen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were significant (F=8.64,q=4.31-5.92,P<0.01).ConclusionThere is a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S and the density of uric acid.

    [KEY WORDS]acute coronary syndrome; serum; uric acid

    自GERTLER 等[1]首次提出尿酸与冠心病之间可能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以来,许多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结果证实了血尿酸增高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联。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为常见的心血管急症,其与尿酸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研究通过测定ACS病人与正常人血尿酸浓度的变化,以探讨ACS发病与血尿酸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6月~2007年2月,我院住院ACS病人67例,均符合2000年ACC/AHA诊断标准[2]。其中男46例,女21例,平均年龄(57.6±9.8)岁。经相关检查排除肺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及肾脏病史。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组)36例,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 (NSTEMI组)15例,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组)16例。对照组62例均为健康体检者,其中男43例,女19例,平均年龄(54.5±8.6)岁。两组间性别和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各组均空腹抽取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用日本产Olympus 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各组血尿酸浓度。

    2  结    果

    UAP组血尿酸水平为(401.1±136.6)μmol/L, NSTEMI组病人为(412.7±125.5)μmol/L,STEMI组病人为(398.4±119.7)μmol/L,与正常对照组(296.7±105.3)μmol/L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F=8.64,q=4.31~5.92,P<0.01)。

    3  讨    论

    ACS是以冠状动脉(CA)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为基本病理生理特点,以急性心肌缺血为共同特征的一组综合征。ACS发病机制较为复杂,病死率及致残率高,其病因系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破裂后,使血管内皮下胶原组织暴露,随之发生血小板黏附聚集和血栓形成,造成冠状动脉阻塞。由于阻塞程度和机体代偿的差异,产生了不同的后果。冠状动脉被不完全阻塞时,引起UAP;冠状动脉被完全阻塞或几乎完全阻塞,但伴有体内早期自动溶栓或伴有充分的侧支循环等时,引起NSTEMI;而不伴有体内早期自动溶栓或不伴有充分的侧支循环等时,则引起STEMI[3]。大量研究证实,高血尿酸浓度与许多传统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包括老年、男性、高血压、高糖血症、高三酰甘油血症、肥胖、胰岛素抵抗等相关联,血尿酸的增高可引发ACS[4,5]。BICKEL等[6]在一组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冠心病人群中研究血尿酸与预后的关系,显示血尿酸升高是冠心病总病死率的独立危险因素。

    尿酸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逐渐引起临床的重视。近年研究结果表明,尿酸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和其他活性自由基的作用。同时,保护肝、肺、血管内皮细胞的DNA,防止细胞过度氧化,延长其生存期,延迟T、B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凋亡,维护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但尿酸升高亦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及其他体细胞,促发心血管疾病等。尿酸升高可能通过以下机制参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ACS的发生:①升高的血尿酸促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和脂质的过氧化[7];②尿酸水平升高伴随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并参与炎症反应,后者在动脉硬化形成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8];③血尿酸水平升高促进血小板聚集,促进ASC病人冠脉内血栓的形成[9]。尿酸通过上述机制直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发展。本研究结果提示,ACS与血尿酸水平密切相关,血尿酸检测对临床ACS诊治及判断预后有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GERTLER M M, GARN S M, LEVINE S A. Serum uric acid in relation to age and physique in health and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J]. Ann Intern Med, 1951,34:14211431.

[2]BRAUND E, ANTMAN E M, BEASLEY J W, et al. ACC/AHA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and non 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A report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n practice quidelines[J]. Am Coll Cardiol, 2000,36:9701062.

[3]黄元铸,胡大一. 急诊心脏病学[M].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4346.

[4]王东方. 急性冠脉综合征治疗前后血清尿酸水平的变化[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3,3(12):18311832.

[5]赵向阳,隋强.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血尿酸含量的检测[J]. 齐鲁医学杂志, 2004 19(5):433.

[6]BICKEL C, RUPPRECHT H J, BLANKENBERG S,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Am J Cardiol, 2002,89(1):1217.

[7]WARD H J. 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J]. Lancet, 1998,352:670671.

[8]DESCHEEDER I K, VAN DE KRAAY A M, LAMERS J M, et al. Myocardial malodialdehyde and uric acid release after shortlasting coronary occlusions during angioplasty:potential mechanisms for free radical generation [J]. Am J Cardiol, 1991,68L:392395.


作者单位:青岛市骨伤医院内科,山东 青岛 266021

作者: 王革 李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