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抑郁症病人病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抑郁障碍病因学护理抑郁症是以情感或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消沉。抑郁症的病因十分复杂,有学者认为可分为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三大类。防止病人因心境恶劣和负向思维导致的自杀、自伤行为,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重点。作者对50例住院抑郁症病人的病因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抑郁障碍 病因学 护理


    抑郁症是以情感或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消沉。抑郁症的病因十分复杂,有学者认为可分为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三大类。当这些因素作用于人体,引起人体一系列病理生理和病理心理反应,最终表现为临床精神症状。防止病人因心境恶劣和负向思维导致的自杀、自伤行为,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重点。作者对50例住院抑郁症病人的病因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0例抑郁症病人均来自2005年12月我院两个开放病房的住院病人,其中男18例,女32例;年龄21~74岁;已婚42例,未婚3例,离婚2例,丧偶3例;文化程度:小学10例,初中19例,高中5例,大专9例,大学本科5例,文盲2例。

    1.2  病因分析

    1.2.1  生物因素  ①感染:本组1例病人尿路感染住院治疗后出现精神异常。②脑和内脏器官疾病:本组1例病人神经衰弱多年,4例分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子宫脱垂,2例分别为左腿骨折和腰部受伤。以上病人疾病久治不愈而出现精神异常。③年龄及性别因素:17例病人没有明显的发病原因,大多数病人发病年龄在50岁以上,女性多于男性,可能由于老年女性病人退休后出现失落感,再加上繁重的家务劳动,而致情绪低落,出现抑郁症状。

    1.2.2  心理社会因素  ①个性特点:本组2例因易怒而发病,有2例分别因与丈夫缺乏有效沟通、生活孤独而发病。②心理应激:本组有3例因亲人去世而发病,2例因失恋而发病,5例因家庭长期承受生活压力、经济困难而发病,1例因拆迁分房问题而发病,5例因长期感觉工作压力过大而发病,5例分别因在单位人际关系紧张、内心郁闷而发病。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多接触病人,给病人创造倾诉内心痛苦的机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治疗性建议,指导病人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①疏泻疗法:让病人学会自我放松,找人倾诉烦恼。②学会宽容:让病人做到对自己不苛求,及时欣赏自己。③制定符合自己的生活目标:教育病人制订的生活目标不要太高,防止因目标太高达不到时而产生失落感。④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自我价值:鼓励病人多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多帮助他人,以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

    2.2  症状护理

    半数左右的病人会有自杀念头,因此应安置病人于易观察的房间,使病人活动在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指导其参加病房内的正常活动,以分散注意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打消其自杀的念头,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床位力求简单,妥善保管好危险物品;认真检查服药情况,防止藏药、积药、顿服药情况的发生。

    2.3  睡眠的护理

    首先要为病人创造安静的睡眠环境;指导病人纠正不良习惯,白天睡眠时间不宜过长,睡前勿饮浓茶、咖啡、酒类等刺激物;睡前不过多思考问题;睡前喝杯热牛奶或用热水泡脚。若出现睡眠障碍,可做深呼吸使身心放松或默数数字,亦可使用药物帮助睡眠。

    2.4  饮食护理

    当病人出现食欲下降或拒食时,应耐心地劝食、喂食,督促多饮水,根据病人喜好调配饮食结构,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指导病人多吃动植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动物肝脏等,以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粗粮、杂粮等,增强抗病能力,改善病人抑郁情绪。

    2.5  健康教育

    采取一对一交谈、小组讨论或邀请同病种康复病人进行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健康教育内容包括:①病区介绍:为新入院病人介绍病区环境,使其尽快消除陌生感。②疾病知识教育:让病人了解抑郁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帮助病人分析病因,指导其摆脱“灰色”心境,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③用药的指导:向病人介绍临床常用的抗抑郁药物的临床效果。同时介绍其副作用。以便病人能配合治疗。④运动的指导:指导病人除接受药物治疗外,尽量少卧床,鼓励病人做一些平时自己喜爱的活动,如看电视、听音乐、看书、散步、画画等,从中找到乐趣,分散注意力,放松情绪,提高自我价值感。⑤家属的指导:向病人家属讲解本病是一种情绪障碍,经适当治疗和自我调节完全可以治愈,使家属消除顾虑,端正对病人的态度。鼓励家属多探视病人,给予病人心理上的最大支持。

    通过以上护理措施的实施,使病人在温馨、舒适、安全的住院环境里接受治疗,通过护患有效沟通,提高病人调节恶性心境的技能,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情绪乐观稳定,促进疾病的康复。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刘玉兰 王心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