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精神病病人自杀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人自杀预防护理精神病病人由于受到精神症状的影响,自杀行为往往难以预防,因此常引起一些医疗纠纷。探讨自杀原因,找出规律,制定出相应的护理干预对策,减少和预防自杀行为,提高医疗护理安全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1导致病人自杀的常见原因1。1社会心理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人 自杀 预防 护理

    精神病病人由于受到精神症状的影响,自杀行为往往难以预防,因此常引起一些医疗纠纷。探讨自杀原因,找出规律,制定出相应的护理干预对策,减少和预防自杀行为,提高医疗护理安全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1  导致病人自杀的常见原因

    1.1  社会心理因素

    ①病人入院多较突然,而且住院时间也较长,如家人不经常探视,病人多感到绝望而自杀。②病人家庭关系不和,生活困难,认为自己不但没有给家人带来幸福,反而拖累了家人感到自卑而自杀。

    1.2  疾病的因素

    ①有严重被害妄想的病人,认为周围的人都在害他,把他(她)送来住院就想把他(她)治死,特别是在给予治疗护理时,认为是有人与医院勾结在一起想方设法迫害他(她),觉得自己走投无路而自杀。②抑郁症病人和有严重的自罪妄想的病人,对任何事情无兴趣,度日如年,感到无助、绝望,生不如死而自杀。③有明显幻听的病人,认为别人的言行都是在指示或暗示自己去死,特别是有命令性幻听的病人,常按照让他死的幻听言语指令去自杀。④强迫症病人,对自己强迫思维、反复机械的行为感到十分痛苦而焦虑、坐卧不安,因无法摆脱痛苦而自杀。⑤有的病人由于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产生副作用,烦躁不安,感到难以忍受而自杀。⑥恢复期病人,尤其是有部分自知力的病人,由于对精神疾病缺乏正确认识,回想起患病情景,感觉无法面对现实,无法接受,同时觉得长期住院,使自己学习、事业和经济遭到损失;家庭离散,生活缺乏目标,不知道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只好将问题转向自身,为了逃避此种痛苦,而选择自杀以求得解脱。

    2  自杀方式

    ①自缢:是精神病病人最常用的自杀方式。常用工具如腰带、防护带、绳子、被单撕成的布条;地点多在病室的床头、门窗、水管、厕所等处。自缢多发生在夜晚、凌晨、交接班及发药时,趁医护人员工作繁忙或在医护人员少时。②服大量药物、吞服异物:病人将抗精神病药物积攒起来一次性吞服自杀,或吞服异物自杀。③触电:有的病人以触电方式自杀。④其他:有的病人用锐器刺喉部、腹部或大血管造成大量出血而死亡,有的用头撞墙或以跳楼方式自杀。

    3  预防护理

    (1)熟悉病史、了解病人的情况  了解病人姓名、年龄、住址、家庭经济状况、社会关系,病人的特殊爱好及嗜好,既往有无自杀病史,曾采用何种方式自杀,熟悉病人相貌特征等,医护人员及时掌握上述各项要点,以利于护理工作。

    (2)加强责任心  病人从产生自杀观念到产生自杀行为总要有一个过程,因此根据病人的神志、诡异行为就能判断病人是否有自杀企图。医护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培养,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加强责任心,提高警惕性。要及时巡视病人,仔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要与病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以便随时掌握病人的心理动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如躁郁症病人抑郁发作时,常表现消极悲观,情绪低落,有的病人可能会从极度悲观突然转为乐观,用假象来麻痹医护人员以达到自杀目的。

    (3)重点病人重点监护  对有自杀观念的病人,应将其安置在医护人员视线范围内,以便于严密观察;对情绪低落而感无能无用、生不如死的病人要特别注意及时与病人沟通交流,使病人消除不安全感,不给病人任何自杀的机会。

    (4)严格执行给药制度  给药时护士要严格三查七对,让病人排队并亲自发药,服药后立即检查病人口腔,看其是否将药咽下,以免病人积存药物;医护人员在病室注射或做其他治疗时,要管理好器械和药品,以防病人作为自杀工具。

    (5)加强心理疏导  对情绪焦虑、抑郁或行为孤僻的病人或恢复期的病人,要针对具体情况做好心理护理;对自杀企图强烈者,必要时可通过家属或单位来人协助做好思想工作,或安置在恢复期病人较多的大房间,让已基本康复的病人协助医护人员关心、帮助他。

    (6)加强环境安全管理  医护人员进出病房、办公室、治疗室时要随手关门、关窗、关闭电源,电路应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对各种危险物品要严格管理,如剪刀、火柴、打火机、绳子、腰带等要严格清查;对探视者所带入的物品应按照工作程序认真检查,禁止将危险物品带入病房。

    总之,对精神病人自杀的预防及护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随着我国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如何防止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问题日趋突出,尤其是精神病人的自杀更是如此。只有努力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始终坚持“防患于未然”,建立融洽的医患关系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精神病人自杀及相关的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六病房,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粘月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