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肺栓塞病人的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栓塞抗凝治疗护理体会肺栓塞是由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栓子进入肺循环造成肺动脉及其分支阻塞的病理过程。多见于50岁以上男性病人,与长期卧床、骨折、心肌梗死、心房纤颤、心力衰竭、大手术后、肺癌等因素有关。2004年1月~2006年1月,我院共收治40例肺栓塞病人,经抗凝及溶栓治疗并配合有效的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栓塞 抗凝治疗 护理体会

    肺栓塞是由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栓子进入肺循环造成肺动脉及其分支阻塞的病理过程。多见于50岁以上男性病人,与长期卧床、骨折、心肌梗死、心房纤颤、心力衰竭、大手术后、肺癌等因素有关。2004年1月~2006年1月,我院共收治40例肺栓塞病人,经抗凝及溶栓治疗并配合有效的护理,病人最终均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肺栓塞病人40例,男26例,女14例;年龄34~76岁,50岁以上者28例,50以下者12例;平均年龄61.5岁。外伤和手术后长期卧床者17例,剖宫产术后及正常分娩后6例;心肌梗死3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并房颤6例;原因不明8例。均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栓子脱落引起,行静脉溶栓治疗者11例,应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者29例。因低氧血症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者5例。经治疗后症状消失19例,症状明显改善20例,死亡1例,平均住院时间16.5 d。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1)持续应用多参数监护仪监护,严密观察病人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专人特别护理,每15~30 min记录1次,同时观察病人紫绀、胸闷、憋气、胸部疼痛有无改善。病情平稳后每2 h记录1次。

    (2)及时准确记录24 h液体出入量,为治疗提供依据。

    (3)密切观察各种药物的效果及副作用,如抗凝和溶栓药物治疗时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及药物引起出血现象等。

    2.2  休息与活动

    急性期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用力,帮助病人翻身。病人因活动受限而肠蠕动减慢,加之精神紧张,床上排便不习惯等因素易引起便秘,可给口服导泻液或使用开塞露,讲解床上排便及多吃蔬菜水果的重要性,协助病人养成饭后半小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咳嗽等,以免增加腹腔压力,使下肢血栓脱落发生再栓塞。 同时抬高患肢,以利静脉血的回流。密切观察患肢的皮肤颜色、温度、水肿程度,严禁挤压、按摩患肢,防止血栓脱落,造成再次肺栓塞。一般情况下病人应卧床休息半个月,下肢水肿及压痛缓解后可逐渐下床活动。让病人掌握一个原则:不能不动,但不能大动,切忌突然用力,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进行下床活动。 

    2.3  呼吸道护理

    对于行气管插管及机械通气病人,应保持呼吸道通畅,按时吸痰,吸痰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先吸气管插管内,后吸口腔、鼻腔内的痰液,以免污染气道造成感染。另外,负压不易过大,动作要轻柔,要注意观察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适当提高给氧浓度。同时做好气道湿化,雾化吸入每日3次,每2 h用生理盐水气道冲洗1次,防止痰痂形成,阻塞气道。保持病室清洁及有效的温湿度,室温20 ℃左右,湿度70%。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2次,每次1 h。呼吸平稳后指导病人做深呼吸运动,使肺早日膨胀。

    2.4  抗凝及溶栓治疗护理

    溶栓治疗期间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搬动。溶栓药应现配现用,在静脉灌注过程中要准确调节输液泵的灌注速度。注意观察病人皮肤黏膜、齿龈、胃肠道有无出血,注射部位有无血肿,避免肌肉注射,静脉穿刺时尽量做到一针见血,拔针后按压时间要适当延长。尽量避免深部血管穿刺及其他创伤性操作,要定时测定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及大便潜血试验和尿常规检查。做好抗凝期间的自我护理指导。发现出血倾向,要及时报告医师,及时给予处理。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时应注意注射部位选择,注射后要压迫数分钟防止注射部位出血引起皮下瘀斑。并遵医嘱按时用药。

    2.5  饮食、心理护理

    给予低盐、低钠、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食多餐,少食速溶性易发酸食物,以免引起腹胀。本病发病急,持续胸闷、胸痛、低氧血症给病人带来频死感,易产生恐惧、焦虑情绪,对预后感到失望。针对这一心理特点,护理人员要运用语言技巧进行疏导、安慰、解释、鼓励,并以从容镇定的态度、熟练的技术、忙而不乱的工作作风取得病人的信任。同时,加强宣教工作,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治疗。 

    2.6  基础护理

    保持病室整洁安静,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协助病人完成饮水、进食以及大小便等基本生活需要。保持口腔清洁,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床铺整洁、干净、舒适,每2 h协助病人翻身1次,避免拖、拉、推,并对受压部位给予适度按摩,以预防褥疮的发生。注意下肢血栓部位不应按摩。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朱桂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