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外周神经减压术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的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外周神经减压术护理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为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发病率高,治疗难度大,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腓总神经、腓深神经、胫后神经3处外周神经减压术对其治疗有较好的效果。2006年2~8月,作者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进修期间对15例实施外周神经减压术的糖尿病性周围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 外周神经减压术 护理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为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发病率高,治疗难度大,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腓总神经、腓深神经、胫后神经3处外周神经减压术对其治疗有较好的效果。2006年2~8月,作者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进修期间对15例实施外周神经减压术的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病人进行了护理,术后病人症状改善,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病人15例,男6例,女9例;年龄65~86岁,平均71.8岁。1型糖尿病2例,2型糖尿病13例。双膝以下对称性麻木10例,双下肢末端对称性疼痛9例部分病人麻木、疼痛症状并存。

    1.2  手术方法

    术中采用一侧腰丛及坐骨神经阻滞麻醉,病人取仰卧位,驱血带驱血后,于腓骨小头下2 cm行3 cm斜形切口,全层切开皮肤,于腓骨长肌腱旁分离腓总神经,并于神经嵌压处切断部分肌腱松解腓总神经,沿腓总神经表面向远近松解神经束膜。然后,于足背第一、二足趾间纵行3 cm切口,切开皮肤、皮下游离腓深神经,向远近端全程松解腓深神经束膜。最后,取跗管处弧行切口6 cm,切开皮肤、皮下及屈肌支持带分离并保护胫后动、静脉及其分支,于其下分离胫后神经。沿神经走行方向游离并充分减压,全程松解神经束膜。释放驱血带,皮内缝合切口并以间断缝合加固。

    1.3  治疗结果

    按照数字疼痛分级法,术前9例病人中有8例疼痛为中度,1例为重度(需服镇痛药),睡眠时间约3~5 h。术后9例病人疼痛症状均减轻;10例麻木症状病人有9例3~5 d后减轻,1例无明显变化。病人自诉舒适感增加,睡眠时间延长至6~7 h,精神状态良好,有愉悦表情,对手术满意。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糖尿病病人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于糖尿病病程长,难治愈,并发症多,致残率高,给病人带来巨大精神负担;二是由于高昂的医疗费用给病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该手术的优点:耗时短,手术并发症少,痛苦小,花费少,见效快,解除病人及家属的顾虑。15例病人都能安心接受手术治疗。

    2.1.2  控制血糖  严格监测血糖。一般情况下,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在6.0~8.9 mmol/L以内,在无酮症和酸中毒的情况下施行一般外科手术是安全的,术后也不需要特殊处理。术前病人用德国罗氏血糖仪检测血糖谱(空腹、三餐后2 h及睡前血糖),将血糖控制在适宜手术范围内。

    2.1.3  术前准备  ①完善各项术前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胸X线透视、肝肾功能、肌力、血管彩超检查,必要时行肌电图检查。11例病人肌电图显示双下肢周围神经源性损害,神经传导速度减慢。②检查患侧皮肤有无破溃、感染,术前1 d用温水清洗患肢,剃去患侧下肢汗毛,切勿剃破皮肤。③禁食6 h。

    2.1.4  疼痛的护理  护士对因疼痛就诊的病人应给予更多关心、体贴,适时给予安慰,必要时给镇痛药。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术后监测生命体征,吸氧(3 L/min) 2~3 h,无不适即可停止吸氧,禁食4 h。

    2.2.2  患肢护理  抬高患肢,有助于静脉回流,减轻患肢肿胀。观察患肢血运及切口愈合情况,如皮肤的温度、颜色,足背动脉的搏动。术后第2天鼓励病人下床活动。为避免患肢过度负重、影响切口愈合,可用拐杖协助行走或有人搀扶。术后3个月避免患肢过度活动,以免切口裂开。

    2.2.3  膳食管理及监测血糖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得以良好控制的重要环节,控制饮食的原则是定时、定量、少吃多餐,要注意避免高糖、油腻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烹调以清谈为主。糖尿病切口不易愈合,为加速切口的愈合,病人饮食中必须有充足的蛋白质。建议病人可食用一些精肉、鱼、猪蹄等富含精蛋白和胶原蛋白的食物,同时监测血糖,调整降糖药物的用量。

    2.2.4  并发症的护理  ①切口愈合不良:病人血糖高,影响切口愈合,术后仍需检测血糖谱,及时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观察切口敷料有无渗血,及时更换敷料;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②一过性神经损伤:多因术中过度牵拉神经所致,术后可应用神经营养药物,促进神经恢复,一般3个月后可恢复。

    2.2.5  出院指导  嘱咐病人坚持糖尿病饮食,适量运动,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足部的保养。切口愈合后可用温水洗脚,防止烫伤,选择合适的鞋袜。欧洲的一些研究显示,11%的足溃疡是由不合适的鞋袜引起的,建议病人穿糖尿病鞋袜。指导家属家居装饰避免安全隐患,如家具摆设合理、房间地板防滑等,防止跌伤。


作者单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济宁 272111

作者: 刘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