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动脉狭窄。支架。1一般资料支架治疗组病人31例,年龄65~72岁,平均(68。保守治疗组病人136例,年龄66~73岁,平均(6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动脉狭窄;支架;护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支架治疗组病人31例,年龄65~72岁,平均(68.0±6.6)岁,病程3~18个月。10例存在2次以上的失语、肢体功能障碍等反复发作,4例出现长时间的头晕、嗜睡,1例出现单眼一过性黑朦。保守治疗组病人136例,年龄66~73岁,平均(68.0±5.8)岁,病程3~17个月。

  1.2  手术方法

    病人取仰卧位,在局麻下行股动脉穿刺,腹股沟常规消毒铺巾,应用自膨式支架进行狭窄段的颈内动脉成形术,确定扩张满意后释放支架,最后DSA造影证实。

  1.3  治疗结果

    支架治疗组31例支架成形术均获成功,所有病人均复查经颅超声多普勒,结果显示脑缺血情况明显改善,获益率100%。而保守治疗组仅有23例病人缺血的情况改善,获益率74.19%。二者相比支架治疗组明显获益(χ2=79.66,P<0.01)。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保持病人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病人对手术过程缺乏了解,难免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心理。因此,护士必须做好健康教育,与病人沟通,介绍介入治疗的优点、手术过程及注意事项,增强病人的信心,消除病人紧张、焦虑心理,取得病人的配合和信赖,使手术顺利进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1.2  术前准备 

  术前口服氯吡格雷(波立维)75 mg/d,拜阿司匹林100~300 mg/d,共7~10 d。术前应做好心电图、血常规、血凝常规、生化全套、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做好腹股沟区备皮,碘过敏试验,术前6 h禁食禁水。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并详细记录,术前给予苯巴比妥钠100 mg肌肉注射。

  2.2  术中护理

  2.2.1  备好抢救药物,保持静脉通畅 

  保持静脉通畅,可以保证药物及时、准确进入病人的体内。为防止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或血压升高、血管痉挛等情况,应准备尿激酶、阿托品、多巴胺、罂粟碱、尼莫通、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硝普钠、肝素钠、利多卡因等药物。

  2.2.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护士要注意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监测心律、心率、呼吸、血压等。如出现头痛、意识障碍、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等立即报告医生并配合处理。

  2.2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 

  指导病人术后平卧24 h,手术侧下肢伸直,制动6 h,穿刺处加压包扎,防止出血和血肿。定时帮助病人按摩受压部位,增加病人饮水量,以利于造影剂的排出。

  2.3.2  病情观察 

  颈动脉狭窄血管内支架成形术由于其位置特殊,一旦有斑块脱落,即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偏瘫,甚至死亡,故术后病情观察尤为重要。护士应严密观察病人意识、瞳孔、肢体活动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详细记录。动态监测24 h生命体征变化,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观察切口包扎情况,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术侧肢体血运情况,有无肿胀,注意防止静脉血栓形成,防止肺栓塞。重点监测血压和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

  2.3.3  抗凝药物的应用 

  为了防止支架表面血栓形成,术后应继续服用波立维75 mg/d,连续8周,或者给予肝素钠100~150 mg加入生理盐水50 mL持续泵入,2 mL/h,连用5~7 d,终生口服拜阿司匹林。术后按时查血凝常规,严密观察病人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或紫癜,有无黑便,有无牙龈、皮下出血倾向等。

  2.3.4  预防感染 

  由于病人多数年龄偏大,体质弱,抵抗力低,术后应常规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2.3.5  预防并发症 

  ①颅内血流过度灌注。病变血管开通后,有的会导致脑过度灌注而造成损害。严重后果为引起脑内出血,这种风险随着术前脑缺血的程度而加重。②反射性心动过缓或诱发心律异常。本组术中共4例出现反射性心动过缓情况,当心率下降到50 min-1以下时,使用阿托品或异丙肾上腺素均得以纠正。③血管痉挛。手术可能引起血管痉挛,故术中和术后使用尼莫通2~3 mL/h持续泵入。保持静脉输液通畅,观察局部有无渗漏。④再度狭窄。血管内支架植入治疗颈动脉狭窄的并发症和再度狭窄率均较低。但仍有可能发生,病人不可大意,要及时复诊。⑤栓子脱落。是最严重的并发症。

    总之,颈动脉支架成形术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等优点,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颈动脉狭窄的治疗,对预防和治疗脑血管病,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它仍是一种创伤性的治疗,可能会有并发症的发生,故术前、术中、术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应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何健,肖建廷,张亮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