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动静脉内瘘首次应用穿刺50例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动静脉瘘。穿刺术。2穿刺方法穿刺针用肝素盐水预冲,常规消毒后扎止血带,先穿刺静脉,后穿刺动脉。两人配合,一人穿刺,一人抽吸,针头与皮肤呈1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动静脉瘘;穿刺术;护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男23例,女27例;年龄(52.5±12.3)岁。原发病:高血压肾病19例,糖尿病21例,慢性肾炎8例,狼疮肾炎1例,肾癌手术后1例。

  1.2  穿刺方法

    穿刺针用肝素盐水预冲,常规消毒后扎止血带,先穿刺静脉,后穿刺动脉。两人配合,一人穿刺,一人抽吸,针头与皮肤呈15°~30°角进针刺入皮下,沿皮下潜行1 cm,再快速进入血管。针头进血管后平行推进0.5 cm(即针尖斜面全部进入血管),穿刺成功后,迅速将穿刺针固定好,并将动静脉管路360°转一圈固定好,防止滑脱移位,同时将病人穿刺肢体安放舒适。限制活动,必要时加以固定。

  1.3  结果

    本组50例,48例一次穿刺成功,1例因穿刺位置不良,导致血流量不足,1例因在透析中,穿刺针穿到血管外,发生局部皮下肿胀,成功率为96%。

  2  护理体会

    ①做好心理护理,用亲情式说话方法,分散病人的注意力,减轻其思想压力,消除其紧张情绪。②选择有经验的护士进行穿刺。我院采用“病人选护士”的方法,病人可任意选择一名信任的护士进行穿刺,这样增加了病人的信任度,减少了护患矛盾。护士应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沉着、冷静、自信地面对病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最佳的穿刺水平。③内瘘首次使用的时机最好在内瘘成熟以后,大约在2~6周后开始应用。④穿刺部位要选择血管暴露充分有利于穿刺的部位,将病人的臂部充分暴露。穿刺时应避免扎止血带时间过长以免造成血管压力过大,脆性增强,而造成穿刺失败。动脉穿刺点距吻合口应在2 cm以上,静脉穿刺点应距动脉穿刺点至少6 cm以上,以减少再循环,切忌在吻合口狭窄处或解剖口弯曲部位进针。⑤穿刺针的方向:静脉针穿刺方向始终顺血流方向(向心端),动脉穿刺针方向可以顺血流方向也可逆血流方向。对血管滑动明显的病人,操作时用左手拇指下拉穿刺点皮肤,示指置于血管左侧,防止血管左移,以固定血管,易于穿刺。⑥穿刺成功后应尽快引血,部分病人因疼痛刺激而出现短暂的血管痉挛,因此血流量应逐步提升,达到所需流量。如果血流量过大,一旦出现血流不足,强大的负压会吸瘪动脉侧血管,导致病人血管疼痛,并可损伤血管内膜,甚至引起内瘘闭塞。⑦如果穿刺失败,不要立即拔针,可用冰袋冷敷。尽量不要重复穿刺,以免对动静脉内瘘造成新的损伤。⑧透析结束后,穿刺点的压迫应注意不要在拔针时加压,必须在拔针后加压,以免穿刺针斜面切割血管。正确的压迫止血方法是保护内瘘的重要环节。让病人或家属用手指对穿刺点做点状压迫,压迫的时间因人而异,大约10~15 min。压力以穿刺点不出血为标准,且感到搏动或震颤为原则。压力过轻,导致出血;压力过重,导致人造血管栓塞,直接影响到内瘘的使用寿命。⑨在内瘘穿刺时,护理人员要严格无菌操作,穿刺部位铺治疗巾。如发现穿刺点发红,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控制感染。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张传翠,李琳,周丽敏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