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新生儿不同抚触体位舒适度的临床观察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抚触体位对新生儿舒适度的影响。方法将276例足月分娩正常新生儿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38例新生儿则采用先俯卧后仰卧的抚触体位,对照组138例新生儿采用先仰卧后俯卧的抚触体位。结果采用两种体位抚触的过程中和抚触操作完成后,观察组新生儿更安静、满足,很少出现哭闹不安的情绪,与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抚触体位对新生儿舒适度的影响。方法 将276例足月分娩正常新生儿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38例新生儿则采用先俯卧后仰卧的抚触体位,对照组138例新生儿采用先仰卧后俯卧的抚触体位。结果 采用两种体位抚触的过程中和抚触操作完成后,观察组新生儿更安静、满足,很少出现哭闹不安的情绪,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2.62~123.94,P<0.01)。结论 先俯卧后仰卧的抚触体位使新生儿感受更舒适。

【关键词】  婴儿,新生;抚触;体位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DEGREE OF COMFORT BY CARESSING DIFFERENT BODY POSITION IN NEWBORN

  XIAO XUEYING, WANG FENG

  (Medical Record Library, No.8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Qingdao 266100, 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of degree of comfort on newborns by caressing different body position.Methods This study consisted of 276 term labor normal newborns who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babies took facelying position first, then were turned to backlying;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back lying first, then face lying. Results Either during or after the courses of caressing, the newborns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more satisfied and quiet than the controls, and rarely showed restless or cried.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χ2=2.62-123.94,P<0.01). Conclusion First face lying and then backlying position made newborns more comfortable.
   
  [KEY WORDS] Infant, newborn; Caress; Posture
   
  2003年10月~2004年3月,我院采用不同抚触体位对276例足月分娩新生儿进行抚触,并对抚触时及抚触后新生儿舒适度进行了观察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3月,在我院分娩的足月正常新生儿共1 388例,随机选取276例孕周在(36.5±1.8)周,体质量在3.1~3.5 kg的新生儿,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38例。

  1.2  方法

  1.2.1  抚触方法  对照组按国际通用抚触方法进行操作,即新生儿先仰卧位抚触按摩头面部、胸腹部、四肢、手与足,然后再俯卧位按摩背部;观察组新生儿则先俯卧位抚触按摩背部,再仰卧按摩头面部、胸腹部、四肢、手与足。
   
  新生儿产后第2天开始进行抚触,每天2次,每次全程需时15 min,一般上午在沐浴后,下午在新生儿安静、愉快的状态下进行。在相同的条件下,安排具有抚触技术资格的专业护士进行操作。

  1.2.2  观察项目  观察两组新生儿抚触全过程中和抚触操作完成后的舒适度,若病儿表现为安静、满足即为舒适,哭闹、躁动即为不舒适。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抚触过程中舒适度比较
   
  观察组新生儿安静百分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2=29.92~123.94,P<0.01),随抚触天数的增加,安静百分率亦增高。见表1。

  表1  两组抚触过程中安静百分率比较(略)

  与对照组相比,*χ2=29.92~123.94,P<0.01

  2.2  两组新生儿抚触操作完成后舒适度比较
   
  观察组新生儿更安静、满足,很少出现哭闹、躁动的情绪,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意义(χ2 = 2.62~10.82,P<0.01),随着抚触天数的增加,新生儿抚触后的舒适度表现更为明显。见表2。

  表2  两组抚触后安静百分率的比较(略)

  与对照组相比,*χ2=2.62~10.82,P<0.01

  3  讨论
   
  胎儿在子宫内生长的姿势是胎头俯屈,颏部贴近胸壁,肘关节屈曲,上臂接近胸部,前臂在胸前交叉或平行,膝关节和髋关节中度屈曲,大腿贴近腹壁,小腿交叉或平行蜷曲于宫内,俯卧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的姿势[1]。胎儿自母体分娩的过程中,又受到母体骨产道及软产道的抚触作用。胎儿娩出后,来到一个与子宫内安全、封闭相比完全不同的环境,通过对新生儿进行抚触,提供了延续母体抚触和维持安全感的有效途径。当进行先仰卧体位抚触时,新生儿面部、躯体和四肢无着落,有抓空感。而采用先俯卧体位时,新生儿腹部和四肢紧贴在床上,感觉很安全、舒适,新生儿更愿意接受。
   
  对新生儿进行先俯卧位后仰卧位的抚触,更符合新生儿的心理需要。因为皮肤是体表最大的感觉器官,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可将刺激传至大脑神经中枢。接受俯卧位抚触的新生儿,表现出安静、满足,哭闹少,这是被珍惜与被爱的心理需要得到满足的表现。而且,新生儿在尚无语言交流能力的情况下,通过与父母肌肤的密切接触,可以更好地进行情感交流,增强亲子感情。
   
  新生儿俯卧位抚触有利于锻炼新生儿颈部及背部肌肉,促其抬头、转头、爬行等运动,促进大脑的平衡及眼肌等部的发育;新生儿脑部处理的触觉区域比任何其他区域发展快,能促进情绪的调试以及各种感觉统一;俯卧位抚触时新生儿头偏向一侧,臀部处于高位,有利于肠道内气体的排除,能解决许多新生儿的日常问题,如胀气、便秘等。俯卧位抚触有利于新生儿呼吸道内分泌物的排除,促进肺的发育;可以改变睡眠节律,促进新生儿识别能力、运动能力和社交能力的成熟,促进血液循环,使新生儿儿茶酚胺、肾上腺素等分泌平衡,从而增强其免疫功能,增强应付环境压力的能力。此外,还可以提高母亲的良性反馈,促进母乳量的增加,有助于母乳喂养。
   
  本文结果也表明,采用先俯卧后仰卧的体位更有利于新生儿生长、发育,有助于稳定情绪,增进健康,并为其提供更多、更好、更舒适的抚触空间,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和自信感。

【参考文献】
    [1]王曼. 妇产科护理学[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47.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病案室,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肖雪英,王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