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对病人血液中分子物质清除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对尿毒症病人血液中中分子物质清除的效果。方法将40例慢性尿毒症病人随机分为联合组及对照组,联合组采用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治疗,连续4周。对照组采用单纯血液透析治疗,连续4周。治疗前后抽取血液检测中分子物质的含量,并观察两组血压、皮肤瘙痒、睡眠不良等症状改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对尿毒症病人血液中中分子物质清除的效果。方法 将40例慢性尿毒症病人随机分为联合组及对照组,联合组采用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治疗,连续4周;对照组采用单纯血液透析治疗,连续4周。治疗前后抽取血液检测中分子物质的含量,并观察两组血压、皮肤瘙痒、睡眠不良等症状改善情况。结果 两组治疗后,中分子物质均有下降,但联合组中分子物质下降的程度显著大于对照组(t=2.54,P<0.05),皮肤瘙痒症状改善显著好于对照组(χ2=4.86,P<0.05)。结论 尿毒症病人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治疗可有效清除中分子物质及减轻皮肤瘙痒,改善血液净化效果,提高病人生存质量。

【关键词】  肾透析;尿毒症;中分子物质

  THE EFFECT OF HEMOPERFUSION COMBINED WITH HEMODIALYSIS ON THE REMOVAL OF MEDIUM MOLECULE SUBSTANCE IN PATIENTS WITH UREMIA

  ZHAI LIHUI, WANG CHONG, CUI YAN

  (Blood Centre of Purification,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i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earance of medium molecule substance (MMS) in uremic patients by combination of hemoperfusion and hemodialysis. Methods Forty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em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Combin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For combination group: hemoperfusion combirnd with hemodialysis were administered twice a week for four weeks; for the control group, only hemodialysis was given, three times a week for four weeks. The MMS was measured in surum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and blood presure, itch of skin, and dyssomnia were observed as well. Results The MMS decresed in both groups after treatment, but more significantly was seen in the combintion group (t=2.54,P<0.05). The itch of skin was also improved more markedly in the combination group (χ2=4.86,P<0.05). Conclusion The combination application of hemoperfusion and hemodialysis can effectively eliminate median molecule substance, alleviate skin pruritus, improve the efficacy of purifica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uremia.
   
  [KEY WORDS] Renal dialysis; Uremia; Medium molecule substance
   
  血液透析(HD)是目前治疗尿毒症的可靠方法之一,但是仍有许多并发症如顽固性高血压、皮肤瘙痒、睡眠不良等症状不能缓解。许多学者认为这些症状是尿毒症的另一种主要致病物质——中分子物质(MMS)所致[1],而HD对其清除很少。血液灌流(HP)是血液借助体外循环,通过吸附装置清除血中内源性或外源性毒物,达到血液净化的一种方法,可选择性清除尿毒症病人体内的MMS。为了提高血液净化的效果,本中心采用血液灌流器与透析器串联治疗尿毒症病人,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透析中心HP病人40例,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20例、糖尿病肾病10例、高血压肾小球疾病8例、狼疮性肾炎1例、梗阻性肾病1例;每周透析3次,均无消化道出血、急性左心衰、中风等严重并发症。40例病人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28~65岁,平均(38±5)岁;透析病程6~84个月;随机分为联合组和对照组各20例。

  1.2  材料
   
  采用HA型树脂血液灌流器(丽珠医用材料厂生产),费森尤斯F7透析器,面积1.5 m2,德国贝朗Dialog透析机,碳酸氢盐透析液。

  1.3  方法
   
  联合组采用HP/HD治疗,灌流器串联在透析器之前,肝素首量按0.8~1.0 mg/kg,并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追加8~10 mg/h,上机后血流量180~200 mL/min,透析液流量500 mL/min,先灌流加透析2 h后,取下灌流器,再继续透析2 h,共4 h, 每周1次HP/HD,1次HD,连续4周。对照组采用常规HD治疗,每周3次,肝素首量0.3~0.5 mg/kg,其余同联合组。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后MMS比较
   
  两组病人治疗后MMS均有下降,其中对照组由治疗前(4 022±600)U/L下降至治疗后(3 285±500)U/L,而联合组由治疗前(3 967±560)U/L下降至治疗后(1 886±400)U/L,联合组病人治疗后MMS比对照组显著减低(t=2.54,P<0.05)。

  2.2  两组治疗后症状改善情况比较
   
  两组治疗后症状均有改善,联合组病人的高血压、皮肤瘙痒、睡眠不良等症状改善率均优于对照组,其中皮肤瘙痒病人改善率达89%,显著高于对照组的47%,差异有显著性(χ2=4.86,P<0.05)。

  3  讨论
   
  尿毒症病人体内有多种代谢产物积聚,易引起尿毒症综合征。19世纪70年代后提出了中分子学说[1]。血中MMS越多,尿毒症病人死亡率、心包炎、神经系统症状及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就越高[2]。MMS的化学本质是肽类,属氨基酸系列。MMS具有神经毒性,并对红细胞生成,血红蛋白合成,淋巴细胞转化,葡萄糖的利用,纤维母细胞增生,白细胞吞噬功能以及血小板积聚、黏着等功能都具有抑制作用[3]。MMS毒性机制在于它直接或间接干扰体内正常的酶和调节因子,使机体的功能和代谢紊乱。血液灌流器的吸附作用主要通过物理作用产生,特点是吸附容量大,吸附速率快,具有相对吸附特异性,主要吸附相对分子质量500~5 000的MMS。本实验结果表明,对于MMS的清除,联合组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联合治疗时病人睡眠、高血压、皮肤瘙痒等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特别是皮肤瘙痒症状改善尤其明显,达到89%,说明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能显著清除尿毒症病人体内的MMS,具有较好的临床使用价值。
   
  总之,单一HD治疗对中分子物质清除率不高,且不能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HP/HD联合治疗弥补了单一HP及单一HD的不足,其装置对血液加温亦有利,不但显著清除了MMS,而且使病人的血压、睡眠及皮肤瘙痒也得到明显的改善,提高了尿毒症病人生活质量。此方法操作简单易行,并可缩短治疗时间,为病人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

【参考文献】
    [1]余毅,王铁丹,张事远. 中分子物质与病痛研究的启示[J]. 医学与哲学, 1997,7:14.

  [2]王海燕,刘平,张鸣,等. 肾脏病学[M].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13851386.

  [3]王秀玲,刘健,桑小红,等. HA型大孔树脂血液灌流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J].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16(2):97.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翟丽慧,王冲,崔岩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