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胸部肿瘤术后心律失常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心律失常。护理心律失常是胸部肿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尤其快速严重心律失常对血流动力学状态影响较大,可危及病人生命。2005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行胸部肿瘤手术380例,术后并发心律失常34例,现将34例病人心律失常的发生原因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均经开胸手术治疗,于术后当天至第7天出现心律失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部肿瘤心律失常护理

  心律失常是胸部肿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尤其快速严重心律失常对血流动力学状态影响较大,可危及病人生命。2005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行胸部肿瘤手术380例,术后并发心律失常34例,现将34例病人心律失常的发生原因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男22例,女12例;年龄40~81岁,平均65岁,60岁以上23例,60岁以下11例。其中食管癌13例,肺癌10例,贲门癌8例,纵隔肿瘤3例。均经开胸手术治疗,于术后当天至第7天出现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类型:心房颤动11例,频发房性期前收缩8例,室性期前收缩5例,阵发性心动过速3例,合并两种以上心律失常7例。
  
  1.2  并发心律失常的原因
   
  本组病例大部分为老年病人,且16例病人术前有心血管疾病,其中7例为高血压,5例为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1例为风湿性心脏病,2例为糖尿病,心脏储备能力减退,手术耐受性亦差,因而易出现心律失常。本组34例病人中12例有30年以上烟龄,老年慢性支气管炎3例,肺气肿2例,肺功能异常2例。有吸烟史者,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明显高于无吸烟史者。长期吸烟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影响肺通气、换气功能,也易诱发心律失常。开胸术后由于麻醉剂抑制、手术刺激、切口疼痛限制呼吸、部分肺组织切除等,不利于有效咳嗽、排痰,加之术后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积聚,导致低氧血症,也易发生心律失常。

  1.3  治疗结果
   
  经过精心治疗与护理,34例病人均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首先做好病人的急救护理,准备好抢救药品及器械,作好心脏骤停的应急抢救准备,心脏骤停立即行心肺脑复苏术。对各种心律失常均应积极查找原因及诱因,并针对病因及心律失常的类型进行处理,对于无器质性心脏病基础的偶发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一般不采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可让病人卧床休息,做好心电监护,尽快纠正可能的潜在病因。如充分吸氧、镇痛、积极纠正酸碱失调及电解质紊乱等。对于明显干扰血流动力学的严重心律失常,紧急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室性心律失常首选利多卡因1 mg/kg静滴,无效者5~10 min后可重复,总量不超过4 mg/kg。快速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者予静注西地兰0.2~0.4 mg,必要时可重复,效果不佳时应用维拉帕米、胺碘酮静滴。
   
  术后病人应给予持续心电监护及血氧饱和度监测,以动态观察心律的改变和供氧效果。同时注意病人有无血流动力学改变,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出现异常,及时通知医师进行处理。
   
  病人一般应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整洁,病情许可时,可在床上作适当运动。还应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指导病人少食多餐,选择清淡易消化、低脂和富于营养的食物。
   
  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病人多有焦虑、烦躁和恐惧等心理,烦躁、恐惧又可加重心律失常,故应向病人做适当解释工作,消除其思想顾虑和悲观情绪,给病人以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作者单位: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山东 潍坊 261041

作者: 邢玉芝,张孔源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