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行急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冠状动脉移植术护理2007年8月&mdash。2009年1月,我科行急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30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术后早期心功能不全或低心排综合征急诊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病人术前心功能多较差,加之术中心脏的创伤和缺血、低氧以及麻醉药物的影响,术后常发生心功能不全或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 移植术护理

  2007年8月—2009年1月,我科行急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30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病人,男28例,女2例;年龄45~67岁,平均57岁。术前冠状动脉造影示3支血管病变15例,左主干病变10例,双支血管病变2例,冠状动脉急性闭塞3例;所有血管狭窄均>80%,其中狭窄>90%有24支。合并糖尿病5例,高血压6例。其中心功能2级4例,心功能3级6例。30例手术均顺利完成,经过精心的护理均康复出院,在ICU住院5~7 d,总住院25~30 d。

  2  护理体会

  2.1  严密观察,及时发现术后常见并发症

  2.1.1  术后早期心功能不全或低心排综合征 

  急诊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病人术前心功能多较差,加之术中心脏的创伤和缺血、低氧以及麻醉药物的影响,术后常发生心功能不全或低心排,根据持续心排血量监测仪、SG导管及床旁心电监护仪严密监测心排血量、心率(律)、血压、肺血管压力等血流动力学的指标变化,维持右心房压在1.06~1.60 kPa,根据血流动力学指标,通过监测CO、CVP、PAP、PWCP参考决定血容量的补充。严格控制入量或根据术前心脏因失代偿而出现心房(室)扩大等情况调节前负荷,补液速度不能过快,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准确记录出入量,术后早期每天维持负平衡,遵医嘱给予正性肌力药和血管扩张药,进行强心利尿治疗。

  2.1.2  术后出血 

  急诊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病人术后3 h内渗血较多,应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质,必要时进行ACT监测,若ACT时间接近生理值,胸液量连续3 h>200 mL/h,应及时告知医生,考虑二次开胸止血。在观察出血变化和等待二次开胸期间,要及时输血,至少补足出血量。

  2.2  严密监测心电图,预防心律失常
   
  心电监测选择一个R波向上的导联,每日定时做标准的12导联心电图,观察有无STT弓背上抬,T波改变和心肌缺血情况,有助于及早发现围术期心肌梗死、动脉痉挛及血运重建不完全等情况。怀疑心电图有问题时应急查血心肌酶(血清肌酸激酶、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乳酸脱氢酶)。通过监测心率的快慢,维持满意的心率,减低心肌耗氧量,防止恶性心律失常。

  2.3  呼吸功能的维护
   
  充分供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加强体疗。避免低氧血症的发生,如PaO2低,可同时采用鼻导管和面罩吸氧,重者可采用呼吸机间断加压给氧。持续监测血氧饱和度,定时查动脉血气,仔细记录结果。

  2.4  体温的护理
   
  术后早期积极复温,注意保暖,体温升至38.5 ℃以上时采取降温措施,可采用冰袋降温,温水擦浴或药物降温。

  2.5  伤口的护理
   
  早期观察伤口有无出血、渗血迹象,遵医嘱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用绷带包扎患肢,抬高15°~30°与对侧比较,观察患肢颜色、温度、张力等情况。术后24 h可拆除弹力绷带。间断被动或主动活动患肢,预防血栓形成。

  2.6  饮食护理
   
  拔出气管插管后6 h可进食。先流食、半流食,再普食,应为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有利于保持排便通畅。进食前严格评估病人吞咽功能,防止误吸。不能脱离呼吸机的病人,可鼻饲胃肠营养液,并同时给予静脉高营养。

  2.7  心理护理
    
  疼痛直接影响病人的康复,针对病人特点,进行全面有效的护理评估,及早应用镇痛泵或其他镇痛药物。对出现精神症状的病人,医护人员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各种操作尽量集中,动作轻柔并适当给予镇静药物。对于思想负担较重的病人,护士要注意观察病人情绪变化,积极开导鼓励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尽快康复。

作者: 齐颖,张萍,徐艳,周春燕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