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概述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或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coronaryheartdisease,CHD),简称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它包括粥样硬化病变引致的冠状动脉梗阻或狭窄。它是因供应心脏本身的冠状动脉管壁形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腔狭窄所致心脏病变。同时心肌缺血引致的左心室室壁瘤,心肌栓塞后心室间隔缺损和乳头肌缺血引起的二......

点击显示 收起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或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简称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它包括粥样硬化病变引致的冠状动脉梗阻或狭窄。它是因供应心脏本身的冠状动脉管壁形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腔狭窄所致心脏病变。同时心肌缺血引致的左心室室壁瘤,心肌栓塞后心室间隔缺损和乳头肌缺血引起的二尖瓣关闭不全,是中老年常见多发的后天性心脏病。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的支数和程度的不同,其临床症状也有不同,梗阻程度严重者可引致心肌梗塞。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

  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冠心病的定义是: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

  本病的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肌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可能猝死。心电图、心肌酶测定、放射性核素检查和冠状动脉造影能进一步明确诊断。控制血压、血脂、体重和戒烟能有效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近几十年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在我国逐渐增高。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