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不同健康宣教方式对血液透析病人动静脉内瘘认知程度影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液透析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基本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中心的病人多为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加强内瘘的功能锻炼和保护,促进内瘘成熟,延长使用寿命,对提高病人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极为重要。为了提高病人对健康宣教内容的理解和掌握,2007年7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液透析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基本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中心的病人多为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加强内瘘的功能锻炼和保护,促进内瘘成熟,延长使用寿命,对提高病人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极为重要。为了提高病人对健康宣教内容的理解和掌握,2007年7月起我中心将面对面宣教健康知识卡片内容的方法,改为病人自行阅读宣教手册、固定的责任护士面对面讲解及播放自制的VCD宣教录像三者结合的方法,并比较两种方法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无严重听力、视力和语言障碍,具有基本阅读能力、规律血液透析的病人180例,其中男99例,女81例;年龄为19~75岁,≤50岁83例,51~69岁61例,≥70岁36例;文化程度:小学16例,初中65例,高中及以上99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对照组各9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及文化程度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宣教内容
   
  两组病人宣教的内容包括:①动静脉内瘘早期血管扩张训练的方法及重要性;②透析结束后正确的按压止血部位与时间;③动静脉内瘘的保护方法及注意事项;④动静脉内瘘血栓形成的原因及预防措施;⑤病人对动静脉内瘘震颤、杂音减弱或消失时的应急处理。

  1.3  宣教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面对面宣教健康知识卡片内容的方法。实验组责任护士根据内瘘成熟的不同时期和使用状况,在血液透析时将宣教材料交给病人自行阅读,阅读后由责任护士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因人施教为病人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并解答相应问题,讲解完毕再观看相关的宣教知识VCD光盘。责任组长在透析结束前检查、评价病人对宣教知识掌握及理解程度,并根据病人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次解答。对照组责任护士根据内瘘成熟的不同时期和使用状况,在血液透析时对病人进行面对面的健康宣教,讲解完毕责任护士再以提问的方式检查病人对宣教知识掌握的程度,对病人未掌握的部分进行讲解。 责任组长在透析结束前检查、评价病人对宣教知识掌握及理解程度,并根据病人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次解答。

  1.4  结果
   
  实验组病人对内瘘功能锻炼、按压止血、保护方法、堵塞原因及预防、堵塞的应急处理知识掌握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2=5.62~9.37,P<0.05)。见表1。表1  两组健康宣教内容的掌握情况比较(略)

  2  护理体会

  2.1  传统宣教方法存在的问题

  2.1.1  护理人员

   ①绝大多数护理人员未接受有关健康教育课程系统规范的培训,因此,宣教内容易受人为因素如护理人员知识水平及护理人员对宣教内容理解程度的影响;②部分护理人员对反复宣教后病人仍无法理解的内容失去解释的耐心;③护理人员相对不足,用于宣教的时间相对减少,因而影响宣教效果。

  2.1.2  病人 

  ①部分病人对护士反复宣教后仍无法理解的内容羞于继续询问;②病人对宣教知识的内容需求存在差异性;③少数病人身体状态不佳、情绪不稳定时,被动的健康宣教不易被接受,使宣教效果不理想。

  2.2  宣教方法改进后的优点
   
  ①使病人对宣教内容的记忆方法由被动记忆转为主动记忆,调动了病人的听觉、视觉认知功能,从而使宣教方法具有多样性,易于记忆;②节省时间,使护理人员能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重症病人的病情观察与护理,预防透析并发症的发生;③由于宣教手册和VCD光盘可反复使用,增强了病人参与治疗主动性,提高了病人治疗依从性;④宣教手册和VCD光盘内容统一、动作规范,使病人接受宣教内容相同。

作者: 李梅,安可,于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