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3期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超声乳化手术,人工晶体。围手术期护理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切口小、愈合快、散光小、视力恢复快的优点。2009年10月,我院对276例白内障病人行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经过精心围手术期护理,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人工晶体;围手术期护理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切口小、愈合快、散光小、视力恢复快的优点。2008年10月—2009年10月,我院对276例白内障病人行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经过精心围手术期护理,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6例病人(316眼),男129例,女147例,年龄38~89岁。其中老年性白内障177例,并发性白内障92例,外伤性白内障7例。术前视力为光感~0.3。

  1.2  手术方法
   
  病人术前常规散瞳,取仰卧位,表面麻醉或球结膜下浸润麻醉,在 OPMI VISU 210手术显微镜(Zeiss公司)下,以3.0 mm穿刺刀做透明角膜隧道切口,前房内注入粘弹剂,连续环形撕开晶体前囊膜并水分离晶体皮质,INFINITI OZIL COMPATIBLE超声乳化仪(Alcon公司)超声乳化并吸出晶体核,抽吸干净剩余晶体皮质,将折叠式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晶体囊袋内,调整人工晶体位置,用卡米可林缩瞳,以BSS液置换前房粘弹剂,使前房形成并调整眼压,角膜切口自行闭合。术毕,给予庆大霉素4万单位加地塞米松2.5 mg球结膜下注射。涂氧氟沙星眼膏,包扎术眼。

  1.3  治疗结果
   
  术后视力为0.5~1.0。发生角膜水肿12眼,1~3 d水肿消退。术后高眼压4眼,前房穿刺放液后眼压恢复正常。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白内障病人以老年人居多,在护理方面应针对不同年龄的心理特点做好心理护理,耐心向病人及家属讲明手术目的、方法及手术过程,以消除对手术的顾虑,使病人情绪稳定,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治疗与护理。
   
  (2)体位训练:术前反复训练病人仰卧、在头不动的情况下按要求向各方向转动眼球并保持固视状态。同时,应完善各项必要的检查。
   
  (3)术晨准备:术前30 min用美多丽充分散瞳,每5~10 min滴药1次,连续滴药3~5次。用0.5 g/L安尔碘洗眼液冲洗结膜囊。

  2.2  术中护理
   
  手术室护士应提前调节手术室温湿度,一般温度保持在24 ℃,湿度保持在50%左右。病人进入手术室后,护士进行各项操作时动作应轻柔,术中不谈论与手术无关的事情,可告诉病人其手术进展情况。术中密切观察病人血压、心率、眼内压等情况。可根据病人的喜好播放轻松的音乐,使病人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中顺利完成手术。

  2.3  术后护理
   
  (1)眼部护理:术后取平卧位,嘱病人避免低头或大声咳嗽,注意休息,勿揉按术眼,防止眼内压力增高或碰伤术眼影响切口愈合及前房形成。遵医嘱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生素,滴眼液时勿对眼球施加压力,用手轻拉下睑,注意观察术眼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沟通。按医嘱使用散瞳剂,有利于松弛睫状肌、减轻疼痛、消退炎症,活动瞳孔以防止虹膜后粘连及人工晶体移位和瞳孔挟持等并发症。
 
  (2)生活护理:手术当天给予病人营养易消化半流质饮食,以后改为普通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利于机体恢复及切口愈合。

  2.3  出院指导
   
  嘱病人出院后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用眼或碰伤术眼,遵医嘱滴眼药水,保持术眼清洁,定期门诊复查,如有不适随时复诊。
   
  综上所述,由于眼球结构精细,病人常担忧手术效果,故与病人交谈时要掌握语言技巧,消除其思想顾虑,及时做好术前、术中、术后的围手术期护理,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是治疗成功的保证。

作者: 姜孝志,童卉琳,徐丽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