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5期

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病人280例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桡动脉。护理2007年10月&mdash。2008年10月,我科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病人280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桡动脉;介入治疗;护理

 2007年10月—2008年10月,我科经桡动脉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病人280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0例病人中,男256例,女24例;年龄32~68岁,平均53岁。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89例,急性心肌梗死191例;病变部位:前降支81例,左旋支38例,右冠状动脉76例,双支病变85例。合并糖尿病45例,高血压56例。经过精心系统地护理,病人术后无穿刺部位出血、血肿等并发症发生;均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检查病人全身皮肤与黏膜及双侧股动脉与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并在搏动最强点做好标记,测量双侧小腿腿围及双侧上肢臂围并做好记录,以便作为手术前后的对照。开展术前教育,进行术前访视,加强术前心理护理,消除病人顾虑,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基础护理 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术后护士要注意观察病人的体温、脉搏、血压、神志及肢体肤色的变化,如病人主诉心前区疼痛,应立即报告医师,注意有无并发症的发生,特别是注意术后急性闭塞的情况。术后鼓励病人适量多饮水,一般为6~8 h内饮水1 000~2 000 mL,术后排尿600~800 mL,以促进造影剂的排出。

  2.2.2 术后常规护理 严密观察术侧腕部及手指皮肤色泽、动脉搏动及肿胀情况, 观察病人穿刺局部情况,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血肿及瘀斑,若有则进一步观察有无影响远端肢体供血及静脉回流障碍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医师。创口愈合后要防止出现假性动脉瘤或动静脉瘘,如无出血可正常加压6 h拆除止血器或弹力绷带,如有渗血,则需适当加压,延长止血时间。术后由于压迫止血,通常手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肿胀,需严密观察指腹动脉搏动是否良好,皮温及皮肤色泽是否正常,以免发生缺血坏死。

  2.2.3 抗凝治疗期间的护理 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病人常规给予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低分子肝素过量会引起出血并发症,因此应密切监测低分子肝素抗凝效果,定时监测凝血4项指标,并且要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活动性出血及血肿形成,以及皮肤、黏膜、牙龈有无出血等。另外,还应严密观察有无血压、意识、瞳孔、心率等改变及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状,以尽早发现并发症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2.2.4 并发症的护理 穿刺点出现血肿后,应加强对局部血肿情况的观察。开始1~2 h每15~30 min观察一次,对比两侧手臂皮肤的颜色、温度,桡动脉、肱动脉搏动强度,检查局部皮肤张力,及时询问病人有无肢体麻木、疼痛的感觉,以后逐渐延长到每小时巡回观察一次,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变化。血肿出现后1~2 d术侧手臂平放或稍抬高45°~60°。限制腕关节活动,避免侵入性操作,禁止术侧测量血压。第3天开始进行轻微的手臂抓握活动,每30~60 min用手握拳数次。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避免腕关节过度活动。可采取局部热敷的方法,促进血肿的消散和吸收。嘱病人术侧手臂半年内不能提超过10~15 kg重物以防再出血。如手部感觉异常、肿胀、麻木应及时就医。病人出现焦虑、恐惧心理,及因手部的疼痛导致睡眠障碍,医护人员应对病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遵医嘱准确及时地给予止痛药物,缓解病人的症状,并耐心向病人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

  2.3 术后健康指导

  ①术后早期注意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根据基础疾病和心功能改善情况,指导和鼓励病人循序渐进地适当活动。开始活动时需有医护人员指导,监测运动前后的心率变化,有无胸闷、气促,心律不齐表现,切忌运动过急。②生活、饮食指导:尽可能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方式,做到生活有规律,戒烟限酒。摄入低盐低脂饮食,多食蔬菜、水果,不进刺激性食物及饮料。③指导病人坚持服药,正确服药,详细向病人及家属介绍所用药物的目的、重要性,药物的主要作用、副作用,教会病人了解出血的症状和体征,若出现出血倾向或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④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正确对待疾患。⑤指导病人出院后康复锻炼的方法并讲解锻炼中的注意事项,但康复锻炼计划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既要循序渐进,又要坚持不懈。

  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越来越普及,手术操作固然重要,但术后护理也应重视。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应认真监测病情,及时发现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常见的护理问题,并采取相应护理措施。护理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专业素质,丰富的临床经验,严密观察病情并发现、及早处理所有异常情况,以减少病人痛苦,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作者: 齐颖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