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安抚与触摸护理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安抚与触摸护理对眼科手术病人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将100例眼科手术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在手术过程中,对照组实施一般常规护理,实验组进行了安抚与触摸的护理干预。观察记录手术前、后两组病人血压、心率的变化及病人自我感知舒适度和疼痛程度的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安抚与触摸护理对眼科手术病人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将100例眼科手术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在手术过程中,对照组实施一般常规护理,实验组进行了安抚与触摸的护理干预。观察记录手术前、后两组病人血压、心率的变化及病人自我感知舒适度和疼痛程度的情况;调查手术病人对安抚与触摸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病人收缩压差值和心率差值明显低于对照组(t=19.38、12.91,P<0.01),自我感知舒适度改善(u=7.38,P<0.05)。实验组病人对安抚与触摸护理满意度高。结论安抚与触摸护理的实施,对眼科手术中稳定病人的生理指标、降低心理压力、减轻手术应激反应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病人的手术配合和提高手术舒适度。

【关键词】  治疗性触摸;护理;眼外科手术;应激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soothing and touching care on stress reacti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operation for eye conditions.MethodsThis study included 100 patients undergoing ophthalmologic surgery, who were equally randomized to two groups: trial and control. During surgical procedures, the patients in trial group were offered soothing and touching care; and those in the control, conventional nursing only was given. The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and degree of comfort and pain were observed and recorded pre-and post-operatively.ResultsChanges of systolic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of patients in trial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small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 (t=19.38,12.91;P<0.01),and that of self-perceived comfort improved, being much satisfaction with the soothing and touching nursing (u=7.38,P<0.05).ConclusionThe practice of nursing via soothing and touching in eye surgery plays an active role in stabilizing the patients’ physiological indices, lowering mental stress and relieving surgical alarm reaction, which is helpful to the patients’ cooperation with surgery and improves the degree of comfort.

  [KEY WORDS]nursing care; therapeutic touch; ophthalmologic surgical procedures; stress

  安抚与触摸护理缘自抚触护理,而抚触通常又是应用于新生儿、婴幼儿的一种促进神经健康发育的护理方法,近年来逐渐应用于外科手术中。它是通过护理者与手术病人的安抚语言交流和肢体触摸,使手术病人恐惧感和焦虑减轻,疼痛感觉程度降低,手术的适应度提高,心理负担减轻。2008年6月—2009年1月,我们对实施眼科手术的100例病人分别进行了一般常规手术中护理和安抚与触摸干预护理,并进行了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00例病人中,男65例,女35例;年龄25~58岁,平均(37.25±7.53)岁。手术包括青光眼小梁切除术37例,视网膜脱离巩膜外垫压22例,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割术33例,上睑下垂校正术8例。将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病人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实施一般眼科常规手术中护理措施。由巡视护士将手术病人接入手术间,查对手术病人个人信息无误后,将病人安抚于手术床上,摆好手术体位,叮嘱病人手术中配合的注意事项,以防在手术中的不协调活动而造成手术损伤或出血等。

  1.2.2实验组接受安抚与触摸护理干预,由手术巡回护士实施。在一般眼科常规手术中护理的基础上又实施了术中的语言沟通安抚、肢体触摸护理。在手术开始时,护理人员通过从注意事项到手术进展情况的告知,对病人进行语言安慰,观察病人手术中的肢体与全身反应情况,有躯体移动等需求表现时,及时轻轻抚摸或握持病人的手,轻声询问病人的感觉,并及时给予帮助。在手术过程中,护士还应细心观察病人的肢体语言,发现病人有紧张或疼痛表现时,及时紧握病人的手,轻拍病人的躯体或膝部,安抚病人的四肢,被动帮助手术时间较长的病人进行膝关节活动,以及根据病人的需求做适度的四肢体位移动等。

  1.3观察指标

  ①生理指标:手术前和手术中全过程监测病人的血压及心率差值。即在手术前测量两组病人血压及心率基础值,手术中严密监测两组病人血压及心率的变化,取术中最高值与术前比较计算变化差值。②病人术中自我感知程度:术后次日进行回顾性随访,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病人在术中主观感受如疼痛感、焦虑、恐惧及紧张程度等,根据感知的不同程度,分为3个等级[1]。

  1.4统计学方法

  两组生理指标变化值比较采用t检验,自我感知程度比较采用等级秩和检验。

  2结果

  2.1两组病人生理指标变化

  实验组收缩压差值和心率差值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t=19.38、12.91,P<0.01)。见表1。

  2.2手术中自我感知程度比较

  两组病人自我感知程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u=7.38,P<0.05),见表1。表1两组生理指标变化值及自我感知程度比较

  2.3接受安抚与触摸护理病人的满意度

  本文92%的病人认为手术前非常紧张、恐惧,但是,当经过适当沟通、语言告知及触摸护理后,心理紧张感明显减轻,觉得有安全感。本文实验组有38例(76%)病人认为安抚触摸对减轻焦虑、恐惧情绪有很大的帮助,9例(18%)病人认为有一点帮助,3例(6%)病人认为无帮助。

  3讨论

  手术是一种强烈的应激原,特别是眼科手术病人,由于手术麻醉均采用局部表面麻醉和浸润麻醉或球后麻醉,病人神志清晰,常会致使病人产生较为严重的焦虑和恐惧等心理应激反应[2]。手术病人除有紧张焦虑外,还会出现依赖心理,表现为行为退化,情绪幼稚,有时还会出现“童心复萌”的表现,这是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所表现出的安全需求[3]。术中给予适当的安抚与触摸护理,如用温和的语言安慰病人,握持病人的手,轻拍病人的躯体、触摸护理的病人的肢体等,可使其肌肉放松,缓解其心理压力,舒缓病人的紧张情绪,减轻其心理恐惧,其特殊意义在于能增加麻醉药的药理学效力,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本文结果表明,实施安抚触摸护理的病人焦虑、恐惧情绪明显轻于对照组。

  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触觉感受器官,可将感受到的刺激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对这些冲动进行分析、判断并做出相应的反应,抚触可以减少应激反应[4]。而手术无论大小都是应激原,人在危机状态下神经内分泌系统释放儿茶酚胺,从而导致血压和心率的改变。安抚触摸护理可降低手术应激反应的机制是,触摸可使皮肤浅层触觉感受器兴奋,通过迷走神经系统作用使乙酰胆碱分泌增加,心率减慢,血压下降。本文结果显示,实验组病人的血压差值、心率差值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安抚触摸护理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它对维持病人术中的心血管系统功能相对稳定有一定的作用。

  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反应,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引起一系列痛觉反应和自主神经内脏反应,同时伴随着复杂的心理活动。触摸作为一种非语言交流方式,是具有移情作用的一种重要护理手段。病人感觉疼痛时会产生肢体语言,如果实行安抚触摸护理,病人会用力握持护士的手,这时护士就可以感知,在病人感觉痛苦时,及时握住病人的手,轻轻抚摸给予安慰,并嘱其深呼吸,转移病人疼痛时的注意力,并通知手术医生可以追加麻醉药的使用量,减轻受术者的疼痛。同时,疼痛因具有高度的情感成分,与受术者的个人的神经系统敏感性有关。运用触摸护理可以给受术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安慰,从而提高其痛阈。安抚与触摸还能使人的大脑产生更多的脑啡肽、强啡肽类物质,这种天然的类吗啡物质可以通过人体传导系统,输送到全身各部位,使人缓解疼痛,振奋精神。本文结果显示,实验组术中自觉疼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

  安抚与触摸在护理中被视为人的基本需要,南丁格尔把触摸定位为可使病人的身心处于最佳的自然状态[5]。触摸是一种常用的非语言交流,恰当的触摸能起到亲近、关心、抚慰病人的作用,能融洽护患关系,多利用抚触技巧可以使病人获得充分的支持,让病人感觉到被鼓励、被重视、被陪伴、被接纳,可减轻其孤独感和恐惧感,使病人感到安祥和温暖,同时还照顾到病人的自尊。安抚与触摸是促进护理人员与病人之间良好关系的一种手段,可增强病人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刘敏,李妹清,王娟. 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病人实施心理护理的临床观察\[J\]. 南方护理学报, 2000,7(6):39-40.

  \[2\]王校道,徐斌,蔡雄鑫,等. 医护心理学\[M\].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6:156-157.

  \[3\]邹孟红,周雅,徐惠颖,等. 未婚妊娠妇女心理行为和社会调查\[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7,11(1):15.

  \[4\]隋静,徐龙强,吴洪婧,等. 抚触及穴位按摩对妊娠高血压病人血压的影响\[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8,44(6):533-534.

  \[5\]周枫,周小榕译. 触摸对老年人的作用\[J\].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 2002,21(1):41.

  

作者: 赵宝春1,高美玲1,张慧君1,吴媛2,童卉琳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