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护理

肺脓肿患者的循证饮食护理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据临床观察,肺脓肿患者的营养问题极为突出,它对疾病的发展转变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对病人进行科学的饮食护理是非常必要的。近几年来,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NursingEBN)观念在护理领域逐步兴起,尤其在加拿大、英国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EBN方法成功地应用于护理实践,有效提高了临床护理质量和护理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临床观察,肺脓肿患者的营养问题极为突出,它对疾病的发展转变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对病人进行科学的饮食护理是非常必要的。近几年来,循证护理(Evidence Based Nursing EBN)观念在护理领域逐步兴起,尤其在加拿大、英国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EBN方法成功地应用于护理实践,有效提高了临床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 [1] 。在此,笔者将“循证”的观念应用于肺脓肿患者的饮食护理中,并对该类患者的循证饮食护理作初步的探讨。

1 循证饮食护理的含义

即将“循证”观念应用于饮食护理,病人需求相结合,获取实证,作为临床饮食护理决策的依据过程 [2] 。简言之,即为“以实证为基础的饮食护理”。它以有价值、可信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提出问题,寻找实证,对病人实施最佳的饮食护理措施。其要素有三:(1)可利用的适宜的饮食护理研究理论。(2)护理人员对饮食护理的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及进行饮食护理的能力与经验。(3)病人的实际情况与需求。这三个要素有机的结合起来,树立以研究指导实践,以研究带动实践为循证饮食护理的核心。

2 循证饮食护理的基本步骤

2.1 针对具体病人提出临床问题 对肺脓肿病人进行循证饮食护理时,应充分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因此,应对肺脓肿病人做好如下方面的调查。

2.1.1 年龄、性别、文化程度、饮食习惯、心理状况 饮食习惯:可由患者口述或家人代述,结合临床观察而获得。心理状况:可通过一些心理评定量表如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或焦虑抑郁情绪测量表(HAD)对患者进行测评并结合临床观察。

2.1.2 患者对饮食护理重要性及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 可在与患者进行此方面的交流时从患者的语言、语态中获得,亦可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对此的认识。

2.1.3 所患肺脓肿的性质 急性或慢性、中医分期(初期、成痈期、溃疡期)相应的临床症状。

2.2 调查收集资料以后,提出相应的临床问题 为方便讲述与理解,设某例患者情况如下:患者,女,68岁,小学文化,偏嗜咸食,最爱吃的菜:鱼类、豆类、鸡鸭等禽类;不喜欢吃的菜:羊肉、萝卜。对饮食护理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相关的饮食知识了解甚少。所患肺脓肿为慢性,并处于临床分期的溃疡期。根据平日观察及心理测评量表显示,有轻度的焦虑抑郁症状,食欲下降。针对此病人,根据上述资料,可提出以下几个临床问题:(1)如何对文化层次较低的该患者进行科学的饮食指导,增加其对饮食护理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丰富其与自身疾病相关的饮食知识。(2)如何制定最佳的饮食方案,以便既能达到调养、治疗的效果又尽量不与患者饮食习惯相冲突。(3)如何消除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促进食欲,提高饮食护理的效果。

2.3 高效率收集解决问题的真实、可靠的研究依据 可参阅与收集各种具有权威性的护理专业杂志的临床科研类文章,建立数据库,参与循证系统评价,定时更新和提供临床科研的研究证据。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还要及时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以便掌握更科学的方法来为病人服务。

2.4 将研究资料与病人情况相结合,制定最适宜的饮食护理措施 研究表明,患者的文化程度,对自身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其差异对于健康教育方式的选择有显著性意义 [3] (P<0.05)。因而,在对肺脓肿患者进行饮食知识的健康教育时,应因人施教。选择病人最能接受、效果最好的教育方式。另外,在制定饮食方案时尽量不要与患者的饮食习惯相冲突,可由护理人员根据研究依据结合患者情况代为制定,或先由护理人员列举若干可行方案,再由患者根据自己的方案自行选择。对于饮食知识掌握较好的患者可自行制定,由护理人员进行监督即可。

2.5 针对患者的上述临床问题,制定相应的饮食护理措施 (1)因其文化程度较低,可采取图片、实物示意为主,文字讲述为辅的方法对她进行饮食指导。对因年老记忆力下降患者,应反复多遍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以加深印象。(2)根据肺脓肿的性质与分期,患者宜食清淡蔬菜、豆类、新鲜水果。因处于溃疡期,应适当吃粟米、羊肉、鸭肉。不宜食鸡、鱼、蟹、鹅、猪头肉。再结合患者的饮食习惯,饮食方案可以豆类为主,配以鸭肉、清淡蔬菜及其他。常食新鲜水果并注意提醒患者不宜食鸡、鹅肉以免病情变化。(3)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有效饮食护理的前提,患者伴有轻度的焦虑抑郁,一方面,护理人员要寻求原发因素,祛除诱因;另一方面可对其进行音乐疗法与放松疗法,舒张压力,缓解情绪,促 进饮食。

2.6 对进行的临床实践做出效后评价 这是对循证护理计划及实施的全面审核过程。可通过患者应用知识的掌握程度、饮食习惯、血生化指标等变化来评价循证饮食护理实施的效果。另外,还要了解患者的满意度是否有所提高。总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以便更好的为病人服务。

3 讨论

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如今“循证”观念正在向许多其他的学科渗透,如循证精神卫生、循证卫生管理、循证护理等。而循证饮食护理作为循证护理的一个方面,也是循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实践与研究领域。它的有效实施,对于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人员素质、护理技术方案的正确决策,降低护理费用等均有重要意义 [4] 。但该护理模式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广泛的知识和技能;必须掌握一定的科研理论,并能随时学习补充;必须善于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因人施教,有良好的病人教育能力;同时具备饮食护理设计、执行和评价的能力。对相关学科如行为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与技能也要求有所熟悉与掌握。而目前大多数的护理人员其知识构成还远远不能满足上述条件,因而目前这类方法只能作为一种初步的设想与目标。随着护理教育的改革及在职护理人员的职后教育,在岗护士的素质已有普遍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必将是护理模式发展的一个崭新的亮点。

参考文献

1 李晓玲,成翼娟.循证护理学.护士进修杂志,2003,18(5):389.

2 Mulhavl A.Nursing,research and the evidence.Evidence Based Nursˉing,1998,1:24.

3 任小英.病人选择健康教育方式的态度调查.护理学杂志,2001,16(11):645-647.

4 French P.The development of Evidence Based Nursing:issues and innoˉvations in nursing pactice.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1999,29(1):72.

(收稿日期:2003-09-24)

 作者单位:214073江苏省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作者: 徐锡凤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