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护理

剖宫产孕妇留置导尿管长度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行剖宫产孕妇,术前常规留置导尿管,一般要求对女性的留置导尿管插入深度为4~6cm,但术中往往发现尿液不流畅,导尿管重插率较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自2000年3月~2001年4月对85例剖宫术孕妇留置导尿管插入深度进行了对照比较。2方法术前30min在常规操作下插入导尿管,对照组插入4~6cm,试验组插入8~10cm,均插入顺......

点击显示 收起

    行剖宫产孕妇,术前常规留置导尿管,一般要求对女性的留置导尿管插入深度为4~6cm,但术中往往发现尿液不流畅,导尿管重插率较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自2000年3月~2001年4月对85例剖宫术孕妇留置导尿管插入深度进行了对照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85例,年龄23~30岁,孕周(39±2)周,宫底高度33~36cm,头先露者均已入盆,按剖宫术先后顺序随机分成两组,单日手术者为试验组43例,双日手术者为对照组42例。

1.2 方法 术前30min在常规操作下插入导尿管,对照组插入4~6cm,试验组插入8~10cm,均插入顺利,一次成功,导尿管直径为1.6cm,固定方法一致。

2 结果见表1。

3 讨论妊娠可使尿道延长。妊娠时子宫逐渐增大,膀胱向上前方移位,甚至上升至腹腔。孕足月时,由于膀胱向上移位,使尿道延长。如常规导尿管插入深度4~6cm,往往不 表1 两组病人导尿管插入深度及重插比例能达到膀胱三角区,术中膀胱充盈明显,影响术者视野及操作,同时也易损伤膀胱;术中重新插管,影响手术的进程。

据文献报告,一次导尿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为2%~20%,再次插管无疑增加了上行性尿路感染的机会。孕妇一方面由于有生理性肾盂积水,尿液中营养物质增多,输尿管有尿液逆流现象,临产后,由于受胎头的挤压,血液及淋巴回流受阻,膀胱底部充血,水肿明显,尿道抵抗力较差;另一方面术中插管,会阴部暴露不充分,消毒不彻底,操作不方便,容易将病原菌带入尿道;再者反复插管易引起尿道口粘膜损伤。所以,正确掌握孕妇留置导尿管深度,避免不必要的反复插管,减少上行性尿路感染,可以减轻孕妇的痛苦及经济损失。

通过临床实践,剖宫术孕妇留置导尿管长度以8~10cm较为合适,能使膀胱彻底排空,有利于手术和护理

(收稿日期:2003-08-15)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妇儿科

 (编辑元 红)

作者: 魏紫瓶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