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指感法根管长度测量准确性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准确测量根管长度是根管治疗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有多种根管测量仪,国产的有时不准确,进口的价格昂贵,对一些基层医院来说负担太重。笔者长期工作在基层单位,总结出了指感测量根管长度的经验。从1994~2004年比较系统地追踪治疗217例,患者皆是初诊,从局麻下开髓、拔髓、冲洗、扩挫记录根管长度,放入扩大针后拍片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准确测量根管长度是根管治疗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有多种根管测量仪,国产的有时不准确,进口的价格昂贵,对一些基层医院来说负担太重。笔者长期工作在基层单位,总结出了指感测量根管长度的经验。

从1994~2004年比较系统地追踪治疗217例,患者皆是初诊,从局麻下开髓、拔髓、冲洗、扩挫记录根管长度,放入扩大针后拍片对照,根管充填后再拍片对照,准确率达到87.7%。其测量方法是:拔髓后冲洗,用NO.25#开始,如果是单根从NO.30#开始(不能一开始就用NO.10#或No.15#,因为针太细很容易穿出根尖孔)然后依次扩大,多根一般扩至35~40#,单根扩至50~55#,最后用NO.15#小心地试探为根尖部有阻力,稍用力即有落空感,即可确定根管长度,作一标志,拍片对照(有12.7%不准确是因为根尖有吸收或根尖部根管有钙化)。最后根管治疗后再拍一X线片验证。

此种方法难度不大,准确率高,掌握好可省去中间拍片过程,简单易学。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工学院医院

作者: 指感法根管长度测量准确性的探讨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