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治疗卵巢囊性肿物阮其川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超声引导下,经阴道对卵巢囊肿穿刺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19例(19个)卵巢囊肿在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抽液,注入无水乙醇治疗,随访观察1年。结果19个囊肿消失18个,1个明显减小,治愈率18/19(94。结论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治疗卵巢囊肿是有效、安全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超声引导下,经阴道对卵巢囊肿穿刺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19例(19个)卵巢囊肿在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抽液,注入无水乙醇治疗,随访观察1年。结果 19个囊肿消失18个,1个明显减小,治愈率18/19(94.74%)。结论 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治疗卵巢囊肿是有效、安全的方法。

关键词 超声 经阴道穿刺

卵巢囊肿是妇科的常见疾病,以往主要采用手术治疗,前年我们采用了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引流并注入无水乙醇治疗,取得痛苦小、见效快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例均为门诊病人,年龄22~56岁,病者均以腰酸、下腹胀痛、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来院就诊。经妇科、B超常规检查,发现卵巢囊肿,全为单侧性,囊肿长径48~120mm。

1.2 仪器 ACUSON128XP/4彩超仪,腔内探头频率7MHz及一次性穿刺专用包(探头无菌套、穿刺架、消毒耦合剂等),穿刺针用20G,长度200mm。

1.3 方法 患者膀胱充盈,平卧位,二维超声对子宫、附件常规检查,注意囊肿与子宫及其他脏器位置的关系,测量其大小。膀胱排空后取膀胱截石位,常规外阴、阴道消毒铺巾,探头进入阴道穹隆内,显示子宫及囊肿,测量其大小,计算穿刺深度,将穿刺引导线对准囊肿的中部,注意避开大血管和其他脏器。将阴道穿刺针沿阴道探头上穿刺架刺入,观察显示器屏幕,当针头达到囊肿中心部位时,取出针芯,接上50ml针筒进行抽吸囊液。若液体浓稠可注入少量生 理盐水后再抽吸,并尽可能将囊液抽尽,后注入相当于囊液量1/4~1/3的无水乙醇,保留5min后抽尽,废弃,再抽同量无水乙醇注入,保留5min。对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囊肿保留时间可适当延长。最后全部抽出后,再注入3~5ml无水乙醇留置。留取抽出液2ml作病理检查。当病人无感觉不适或阴道出血,卧床休息半小时后即可返回。1个月、3个月、半年、1年各复查1次。

2 结果

19例囊肿穿刺均一次成功。抽液时囊腔随之缩小至消失,囊壁皱缩呈不规则到为中强团块状回声,当注入无水乙醇时囊腔又增大,此时或拔针时部分患者出现下腹部烧灼感等不适症状。抽出囊液为无色透明、淡黄色或浅褐色。每次抽出液涂片进行病理检查,均为少量上皮细胞、新鲜或陈旧性红细胞。

19例囊肿穿刺后追踪观察1年,18个囊肿消失,1个复发,3个月后再次穿刺,1年后囊肿仍为23mm×30mm,治愈率18/19(94.74%),显效1/19(5.26%)。

3 讨论

卵巢囊肿在妇科疾病中颇为常见,囊肿<50mm则部分可自行消退,宜追踪观察。囊肿>50mm者不治疗可造成蒂扭转、自发破裂或腹腔出血等,而以往常行手术治疗。随着介入性超声的开展,卵巢囊肿穿刺治疗逐渐被临床认可和推广,并取得满意效果。

当囊肿内囊液抽吸后,囊内压力减少,囊壁皱缩,随之注入无水乙醇使其囊壁的上皮细胞蛋白变性坏死,失去分泌功能,而周围组织仍正常,达到治疗的目的。

以往我们采用超声引导经腹卵巢囊肿穿刺,常受到肥胖的腹壁、周围肠管、充盈的膀胱、抽液时囊肿回缩等因素的影响,一次性成功率不高。而阴道探头具有频率高、分辨率高的特点,病人不需要膀胱充盈,探头上又安装有穿刺架,穿刺点距囊肿距离短,整个穿刺过程可监视,近似直视下进行,所以当采用经阴道穿刺后成功率大大地提高了。

在选择病例时我们以单侧、囊肿直径<120mm为主。 显效的1例,为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大小87mm×23mm,壁较厚,囊内有点絮状回声,抽出液为浅褐色,经2次穿刺治疗,囊肿大小为30mm×23mm,但痛经症状明显减轻。另有1例病人年龄52岁,阴道超声检查发现囊肿为多房性,分隔较厚且不均,上有乳头样回声,囊壁也有局部增厚现象,囊内有细小光点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分隔上有彩色血流信号,因而建议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诊断为黏液性囊腺瘤。

总之,超声引导下经阴道穿刺治疗卵巢囊肿方法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病人痛苦小,手术并发症少,又可多次重复进行,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351111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3-11-05)

(编辑秋 实)

作者: 周劭洁 苏宝成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