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药物临床

应用庆大霉素对病人尿液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庆大霉素用于抗G-杆菌效果较好,且因其具有价格低、疗效好而被临床普通接受。但长期或大量应用庆大霉素后,可导致肾脏功能的损害,这也是应引起临床注意的问题。笔者通过临床观察45例病人,在常规剂量应用庆大霉素后出现尿蛋白或管型尿,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0~2003年,观察门诊及住院病人45例,女37例,男8例,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庆大霉素用于抗G - 杆菌效果较好,且因其具有价格低、疗效好而被临床普通接受。但长期或大量应用庆大霉素后,可导致肾脏功能的损害,这也是应引起临床注意的问题。笔者通过临床观察45例病人,在常规剂量应用庆大霉素后出现尿蛋白或管型尿,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3年,观察门诊及住院病人45例,女37例,男8例,年龄17~60岁。尿路感染28例,肺炎5例,肠炎10例,其他感染2例。在常规应用庆大霉素后3~72天在尿中出现蛋白或发现管型。其中出现尿蛋白19例,尿蛋白定性为±~+;出现管型为17例;蛋白与管型均出现者为9例。管型形状类似粗颗粒管型,分为灰褐色或黄褐色,颗粒粗大而松散,两端多均匀,亦可见一端钝圆或两端钝圆。有 的管型有破碎,大小一般较粗短。

2 讨论

患者在常规用量即出现管型,查病人血肌酐与尿素氮均为正常。停用庆大霉素后,尿中蛋白或管型分别在数天或半月内消失。一般认为某些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磺胺、多粘菌素等,可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退行性变和坏死等,导致中毒性肾间质的损害。研究资料指出,远端肾小管和肾小球对庆大霉素较敏感,可引起功能障碍或者超微结构改变。病理情况下,颗粒管型是由肾实质性病变之变性细胞分解产物或由血浆蛋白及其他物质等崩解的大小不等颗粒聚集于由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的T-H糖蛋白中形成的,且肾小管有使尿浓缩和酸化的能力,使蛋白质浓缩、变性、凝结成为颗粒性管型。由此提示临床医生在应用庆大霉素时,应及时检测病人小便情况,避免肾脏损害。

作者单位:250014山东师范大学校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7)

(编辑维 兰)

作者: 王红灵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