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B超对胆系结石非手术治疗220例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胆系结石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它可以反复出现疼痛,诱发急腹症,易合并感染,甚至导致休克、胆道梗阻、恶变等严重并发症。我们于1999年1月~2001年3月对我院经B超确诊的220例胆系结石患者进行服药前后的对比观察,发现非手术治疗疗效极为有限,现报告如下。胆囊结石176例,肝内胆管20例,肝外胆管24例,其中伴有感染或黄......

点击显示 收起

    胆系结石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它可以反复出现疼痛,诱发急腹症,易合并感染,甚至导致休克、胆道梗阻、恶变等严重并发症。我们于1999年1月~2001年3月对我院经B超确诊的220例胆系结石患者进行服药前后的对比观察,发现非手术治疗疗效极为有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20例患者中,男88例,女132例;年龄23~75岁,平均45岁。胆囊结石176例,肝内胆管20例,肝外胆管24例,其中伴有感染或黄疸者138例。所有患者均因腹痛而行B超检查,B超表现为胆系单发或多发强回声团块或光点,伴有典型或不典型声影;改变体位时强回声团块向下移动(胆道内除外)。

1.2 方法 所有患者确诊后均口服利石素及排石饮液,3周~2年,平均6个月。治疗前后由同一人用阿洛卡SSD-63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空腹8~12h,仰卧位,于肋下斜切,肋间切位及改变体位观察,测量强回声团块的大小及数量。

1.3 疗效判定 显效:治疗后胆系内未探及强回声团块或胆管扩张;有效:治疗后胆系内强回声团块缩小≥30%或数 量减小≥30%;无效:胆系内强回声团块增大,无变化,减少或缩小≤30%。

2 结果

经服药6个月以上者有2例符合显效标准,占0.91%;有4例符合有效标准,占1.82%;排石总有效率2.73%。其余214例都在无效范围内。138例有症状者75.4%获得改善(疼痛、感染等症状消失或减少、减轻)。

3 讨论

胆囊内及肝外胆管结石性质多为胆固醇结石和混合结石,而肝内胆管结石则常为胆色素结石 [1] 。胆固醇结石多为单发、较大,混合结石常为多发、较小。由于胆汁中胆固醇或胆红素钙、碳酸钙组成结构密集的固体后,并不容易被分解,更重要的是排石药物通过胃肠吸收入血液到胆汁中的浓度并不足以对固体产生溶解作用。本组资料表明用口服药物来达到溶解并排出胆系结石,疗效甚微。同时资料显示药物治疗仅对改善症状有一定作用,可用于老年不能耐受手术的姑息疗法。但对于能够耐受手术者,建议尽早手术,以免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孟承伟.外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51-552.

作者单位:362342福建省南安市海都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李 阳)

作者: 吕肖鑫 占平云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