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临床护理

无张力修补与传统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的护理对照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无张力修补与传统修补在腹股沟疝修补术中的差异及护理方法。方法(1)无张力修补组98例,采用聚丙烯网塞或单网片修补。(2)传统修补组87例,用Bassini法。结果在手术时间、术后早期反应、下床活动时间、住院天数、并发症等方面,无张力组显著低于传统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无张力修补与传统修补在腹股沟疝修补术中的差异及护理方法。方法 (1)无张力修补组98例,采用聚丙烯网塞或单网片修补。(2)传统修补组87例,用Bassini法。比较两组病人手术时间、术后早期反应、下床活动时间、住院天数、并发症及复发率。结果 在手术时间、术后早期反应、下床活动时间、住院天数、并发症等方面,无张力组显著低于传统组(P<0.05)。结论 与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相比,无张力疝修补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及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是保证护理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疝 腹股沟 护理

随着人们对腹股沟疝修补术解剖及术后复发机制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无张力疝修补术在国外已开展了10余年,并已取得了满意的近远期效果。近年来国内也逐渐开展起来,是目前较先进的疝修补微创手术。无张力疝修补术相对比较简单,具有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使其在术后的观察及护理上明显优于传统手术。1999年11月~2002年9月,我院实施无张力疝修补术98例,传统疝修补术87例,现将有关护理特点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9年11月~2002年9月共完成腹股沟疝(包括直疝和斜疝)185例,女4例,男181例,年龄30~85岁,平均年龄60.5岁,无张力疝修补术(下称无张力组)98例次,传统疝修补术(下称传统组)87例次。内科合并症无张力组58例,传统组8例,无张力组合并症比传统组多,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合并症包括心肺疾病、高血压、前列腺肥大、慢支肺气肿、哮喘等。

1.2 材料 均采用美国Bard和Johnson公司的聚丙烯网塞(Mesh plug)和网片(Mesh patch)。具有不被组织排斥,与组织有良好的相容性、感染不亲和性。

2 方法

2.1 无张力疝修补术 切口同传统修补术,游离精索,高位游离疝囊并回纳。将网塞充填于疝环内,网塞叶瓣与内环周围的腹横筋膜固定4~6针。最后在精索后方把修补网片平整地覆盖在腹横筋膜表面,网片预留的孔穴正好让精索通过,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和皮肤。

2.2 传统疝修补术 采用标准Bassini术式 [1]

2.3 统计学处理 经t检验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3 结果

两组病人在手术时间、术后不良反应、并发症、住院时间等方面经t检验或χ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术后随访4~34个月,无张力组术后复发率为0,传统组复发率为6.9%。

表1 两组病人的术中和术后情况比较

4 讨论

4.1 心理护理 与传统疝修补术相比,无张力疝修补术是 在人体缺损部位植入外源性补片,用以修补这种先天或后天的缺损。所以不少病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在体内放置一个异物,他们往往认为异物在体内会有疼痛、有异物感或并发症等。为了消除病人的顾虑,护士在术前探视病人的过程中,将有关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医学知识,新材料的特点,手术的可靠性,一一介绍给患者,以消除病人的顾虑,取得有效的配合。

4.2 术后伤口疼痛护理 传统的手术方式是以较粗的手术缝线把腹壁“缺损”强行缝合在一起。由于“缺损”组织间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有张力的缝合可导致术后疼痛加重和手术后复发。而无张力疝修补术为人工植入充填物及补片,操作简单,无张力,大大减轻了患者术后伤口疼痛和牵扯感,绝大多数患者不用止痛剂。无张力组术后2.0%患者使用止痛剂,而传统组有28.7%使用,从表1可见,无张力组患者使用止痛剂明显少于传统组.这说明无张力修补术,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也大大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

4.3 早期下床活动 由于传统的疝修补术是对组织拉拢缝合,创伤大、机体恢复慢,患者往往需要卧床3d,休息2~4周,3个月后才开始参加重体力劳动 [2] 。而无张力疝修补术后3~4h均可下床活动,3~5天恢复其日常生活,此期间,护士应鼓励病人不要惧怕伤口疼痛,并向病人说明早期下床活动的意义。由于早期下床活动,极大地减少了患者由于长时间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如尿潴留、阴囊积液等,从而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护理工作量。两组病例比较结果表明,无张力组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生活自理时间、恢复正常工作时间均比传统组提前,从而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4.4 不增加感染的发生率 用单丝聚丙烯编织的网片,其孔隙均>10μm,嗜中性粒细胞可自由出入,不易隐藏直径1μm的细菌,使其具有很好的抗感染能力 [3] 。本组无切口感染发生。另外,无张力组适应证宽,术前合并症比传统组要多,但术后恢复更快,并发症更少,从而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种更符合解剖和生理的手术方式,具有传统手术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该手术的开展,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促进了病人早日康复,减轻了护理工作负担,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 吴佩,芮景,夏祥厚.疝外科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57-62.

2 黄筵庭.腹股沟疝术后复发原因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92,12:119-121.

3 刘胜利,尹福君,肖元廷,等.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12):742.

作者单位:545005广西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小 川)

作者: 易 红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