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外周血大颗粒淋巴细胞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5-0456-02大颗粒淋巴细胞(LGL)约占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的5%15%[1],经瑞氏染色后,是一种细胞浆丰富,含有数量不等、大小不同(粗、细或尘样)的紫红色嗜苯胺兰颗粒(AG)的大型成熟淋巴细胞(直径10~15μm),胞核呈肾形或圆形[2]。目前,国内外有关LGL的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56-02

 大颗粒淋巴细胞(LGL)约占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的5%15% [1] ,经瑞氏染色后,是一种细胞浆丰富,含有数量不等、大小不同(粗、细或尘样)的紫红色嗜苯胺兰颗粒(AG)的大型成熟淋巴细胞(直径10~15μm),胞核呈肾形或圆形 [2] 。目前,国内外有关LGL的报道多限于肿瘤及血液病方面,正常人参考值的报道不多,且结果差异较大。本文对106例正常人及8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病程作了LGL观察,检测了正常人LGL参考范围,并且初步了解到LGL变化对流行性出血热及其病程的划分有辅助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6例正常人为我院接受的体检者(正常对照组),男20~39岁24例,40~63岁30例,女19~38岁22例,40~60岁30例。8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人为临床确诊患者,男5例,女3例。

1.2 方法 采取受检者末梢血制成薄血片,瑞氏染色后油镜观察计数100个淋巴细胞,分别计算粗颗粒及细颗粒淋巴细胞百分比。

2 结果

2.1 106例正常人LGL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106例正常人LGL检测结果

注:男性显著高于女性,t=3.18,P<0.05。各年龄组间LGL结果t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8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人LGL检测结果 见表2。结果显示,LGL百分比在低血压休克期最高,恢复期最低。发热期至少尿期LGL百分比均显著高于正常参考值(P<0.05)。粗颗粒淋巴细胞百分比在发热期至少尿期显著高于正常参照组(P<0.05),细颗粒淋巴细胞百分比在发热期和低血压休克期显著高于正常参照组(P<0.05)。

表2 8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人LGL检测结果

3 讨论

正常人LGL的数量分布各文献报道0.02~0.12不等,本文男0.126±0.058,女0.094±0.044,男性检测结果显著高于女性(P<0.05)。证明LGL值无年龄差别。LGL中的AG颗粒其结构相当于初级溶酶体,在LGL溶解靶细胞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2] 。AG颗粒可分为粗细两种,粗颗粒大小类似嗜酸性颗粒(直径0.5~1μm),细颗粒大小类似嗜中性颗粒(直径0.1~0.8μm),在本文检测的106例正常人中,绝大多数人的细颗粒淋巴细胞数值高于粗颗粒淋巴细胞,故认为健康人以细AG颗粒为主,在8例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中,男、女两组发热期至少尿期LGL均有显著升高(P<0.05),在低血压休克期达到最高,其中各期病程中均是粗颗粒淋巴细胞升高程度大于细颗粒淋巴细胞。临床上通过血片计数LGL在流行性出血热的诊断以及各病程的大致划分方面有一定的辅助意义。由于该法十分方便易行,故我们认为应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陶义训.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

2 褚建新节译.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87,10(1):27-30.

作者单位:271400山东省宁阳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晶 刘广乾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