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宫颈机能不全缝合治疗54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46-01宫颈机能不全主要是由于先天发育不全和后天损伤所致,是晚期流产、早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自1990年6月~2000年6月,我院采用简单缝合法治疗宫颈机能不全54例,成功45例,现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4例宫颈机能不全患者,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3手术缝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46-01

  宫颈机能不全主要是由于先天发育不全和后天损伤所致,是晚期流产、早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自1990年6月~2000年6月,我院采用简单缝合法治疗宫颈机能不全54例,成功45例,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4例宫颈机能不全患者,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54例既往共妊娠180次,平均每例3.60次。其中早期流产112次,晚期流产101次,早产66次,足月分娩4次,上述各例次均无活婴。

  1.2 诊断依据 (1)54例皆有2次以上的流产史、早产史、无诱因的下腹坠胀,产程短,突然破膜,胎儿迅速娩出。(2)非孕期以8号宫颈扩张棒探入宫颈内口无阻力者8例。(3)宫颈陈旧裂伤达穹窿者14例,宫颈阴道段短(<0.5cm)或展平(缺如)者7例。(4)中期妊娠检查宫颈内口松开并见到羊膜囊者7例。(5)B超显示宫颈内口宽度大于1.5cm并显示胎囊呈弧形膨出达宫颈扩张部者10例。(6)仅有典型病史未行探宫颈内口及B超检查者16例。

  1.3 手术缝合治疗 (1)手术时间:最早为孕13周,最晚为孕31周,其中孕16~24周者43例,占80%。(2)术前准备:入院前检查阴道清洁度,如有滴虫、霉菌、细菌感染者先行对症治疗。(3)麻醉:全部采用硬膜外麻醉。(4)手术方式:采用U字型缝合47例。3例宫颈裂伤严重,可触到胎囊者,在裂伤处缝合1~3针。2例宫颈展平,单纯前后唇缝合。2例宫颈阴道段较长,但内口可容一指松,采用前后唇缝合2针,左右交叉两侧穹窿打结。

  1.4 术后处理 术后取头低臀高30°位卧床1周,保持外阴清洁,无渣半流食3天,静脉点滴硫酸镁抑制宫缩3天,抗生素预防感染1周。精神紧张者使用镇静剂治疗。

  2 结果

  36例孕38周以后拆线;9例于产时拆线;9例宫颈缝合失败,其中1例因感染缝线脱落,8例胎膜早破或发生宫缩早产而失败。经随访活产健存儿45例。

  3 讨论

  采用该法缝合宫颈机能不全或宫颈裂伤,以免因宫颈原因导致流产、早产。因其损伤小,患者易于接受,有效率高,便于临床推广。但施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要严格消毒,避免逆行感染。(2)宫内压力过高易诱发宫缩,故应加强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术后严禁中等以上体力活动。(3)缝线松紧要适宜,临产时拆除缝线,以免加重宫颈裂伤。

  作者单位:271608山东省肥城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刘 静)

作者: 樊祥玲 蔡丽华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