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开放性手术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开放性手术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对开放性手术方法的术式及并发症进行比较。结果前列腺尿道部解除梗阻,尿路通畅。结论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方法简单易行、损伤小、出血少、危险性小、术后并发症少,近远期疗效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开放性手术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对开放性手术方法的术式及并发症进行比较。结果 前列腺尿道部解除梗阻,尿路通畅。结论 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方法简单易行、损伤小、出血少、危险性小、术后并发症少,近远期疗效满意。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开放性手术 效果分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11-02
    
  Analysis of open operation to treat prostate hyperplasic disease  

  Li Yanhang,Wu Xuesong,Feng Jiye,et al.

    The3rd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Shandong266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treating prostate hyperplasic disease with the open operational methods.Methods We compared the ways of open operation and their complications.Results The obˉstruction in the prostate urethra was relieved and all the urethra was clear.Conclusion The way of treating hyperplaˉsic prostate is easy to operate,less damage,less bleeding,less complications and the efficacy is satisfactory in the near and far future.

    Key words hyperplasic prostate open operation the analysis of effect  

  根据文献报道,1894年至今100多年的临床过程中,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有5种手术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相关药物及“非药物”、“非手术疗法”的应用,在治疗前列腺增生的一定范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药物、微创治疗所能奏效的仍仅限于轻度和中度增生病人,对重度增生病人,特别是残余尿较多的病人仍需手术干预才能解除梗阻,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客观事实。长期以来手术一直是治疗前列腺增生最有效的方法,甚至被认为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1]  。本文重点对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方法有5种,即:(1)1894年Fuller创立的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2)1945年Millin设计的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3)1986年Shafik设计的耻骨后前列腺联合部切开术。(4)1990年Madigan设计的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5)1995年李衍杭等设计的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 [2]  。

  1.2 手术方法

    1.2.1 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 经下腹部切口切开膀胱后,在膀胱内从前列腺包膜内剜除前列腺。

    1.2.2 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 经下腹部弧形切口,于耻骨后方显露前列腺,在前列腺外科包膜做横切口或直切口,剥离并切除前列腺。

    1.2.3 耻骨后前列腺联合部切开术 下腹部切口,经耻骨后前列腺联合部切开,消除尿路压迫性梗阻,解除因前列腺增生压迫后尿道所致的尿潴留、排尿困难症状。

    1.2.4 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 下腹部切口,经耻骨后途径切开前列腺包膜,在尿道外分离切除前列腺增生腺瘤。1.2.5 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 经会阴阴囊根部弧形小切口,显露前列腺后部,在前列腺中部十字形切开前列腺后部包膜并剥离开,于前列腺中央沟处切开前列腺,使尿道粘膜膨出,以达到切开松解的目的,治疗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引起尿路梗阻所致的急慢性尿潴留和排尿困难症状。

    2 结果

  本组5种开放性手术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均能获得满意疗效,使因前列腺增生压迫后尿道引起尿路梗阻所致的急慢性尿潴留、排尿困难症状解除。5种手术方法都会发生或多或少手术创伤、出血,近远期并发症。只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处理得当,就会减少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5种开放性手术中,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方法,简单易行、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不需输血、术后效果满意,经术后1~5年以上随访,排尿通畅,无复发症状发生。

    3 讨论

  100多年来,耻骨上前列腺切除在临床上一直被广泛应用,操作较简单,需切开下腹部各层及膀胱,在膀胱内切除增生的前列腺,达到解除尿路梗阻的目的,但该手术方法创伤大,出血多、危险性大、需输血、手术时间长,前列腺窝放置气囊导尿管压迫止血,蘑菇尿管膀胱腹壁造瘘持续冲洗4~7天,避免血块阻塞,操作比较繁琐。虽然该手术方法效果好,但因前列腺增生症的病人往往年龄较大或因高龄体弱伴有心肺脑疾患,许多病人难以耐受创伤大、危险性高的手术打击,所以临床医生在进行此种手术方法时,往往比较麻烦。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在临床上应用已半个世纪之多,传统的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是于耻骨后显露前列腺前部外科包膜,横切口的优点能获得良好的解剖显露,直视下分离并切除增生腺瘤,避免损伤远侧括约肌,减少膀胱颈损伤,控制出血。但对于增生前列腺主体凸入膀胱的病人是手术禁忌证。前列腺外科包膜直切口,往往因分离前列腺时,使切口向远侧撕裂,损伤耻骨后深部静脉丛,造成大出血且难以控制,因此对该手术方法的熟练性技术操作要求较高,对初学者会遇到困难 [3]  。

    1986年Shafik提出的经耻骨后前列腺联合部切开术,在前列腺联合部完全切开后,可见到尿道粘膜膨出,能迅速解除因前列腺增生压迫后尿道所致的尿路梗阻症状,且手术创伤小,适应于高龄体弱伴心肺疾患又不宜行前列腺切除的病人。虽然手术简单,但在切开前列腺联合部时,一定不能损伤尿道粘膜,否则会发生尿失禁或尿道狭窄等后遗症 [4]  。且易损伤耻骨后静脉丛造成大出血及尿道粘膜损伤后带来的术后尿瘘。

    1990年Madigan设计的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是近年来开展的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一种新手术方法,疗效满意,但亦有不少并发症,且仅适宜于以前列腺侧叶增大为主者,不适应于纤维增生型和腺瘤主体凸入膀胱较多的患者。章大钧报导的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153例,术中和术后并发症有尿道粘膜损伤105例,膀胱颈损伤12例,精囊损伤5例,术中大出血达500ml2例,腺瘤残留1例,轻度尿失禁5例,尿道狭窄23例。术中术后的并发症则成为影响本手术广泛开展的障碍 [5]  。

    1995年李衍杭等设计的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手术方法简单易行,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不需输血、手术时间短、术中术后及近远期并发症少,无死亡病例,尤其适合于高龄体弱且伴心肺脑等疾病的患者。术中如有不慎损伤前列腺尿道部粘膜也不需修补为宜,以免 造成尿道狭窄,三腔双囊导尿管延长4~5天拔除即可。只要术中细致操作就会避免切破尿道粘膜,术后近远期疗效满意。李衍杭等报导的本手术方法128例病人术后经1~5年以上随访30例,排尿通畅,无复发症状,128例病人中于手术时5例切破尿道粘膜,术后发生尿瘘,再次放置三腔双囊导尿管7~10天后自行愈合。

    本文对5种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的难易,创伤大小,术中术后及近远期并发症和治疗效果的分析比较,在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中,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简单易行、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小、不需输血、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无死亡,尤其适应于高龄体弱且伴有心脑肺疾病的患者,术后疗效满意,未见复发 [6]  。此手术方法在开放性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应用中尤为适宜。

  参考文献

    1 顾方六.现代前列腺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92-193.

    2 李衍杭,吴凌云,韩玉娟,等.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华医学杂志,1995,75(9):556.

    3 顾方六.现代前列腺症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97-198.

    4 宋允明.前列腺后部切开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80例报告.上海医学,1986,58:157-160.

    5 章大钧,李显明,等.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的并发症及预防.临床泌尿杂志,2002,17(1):15-17.

    6 李衍杭,吴雪松,冯基业,等.经会阴前列腺切开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探讨.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3(6):492-493.

  作者单位:1 266041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2 266042山东省青岛市肿瘤医院外科
   
      3 266033山东省青岛市海慈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4-24) (编辑维 兰)

作者: 李衍杭 吴雪松 冯基业等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