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综述

静脉留置针应用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40-03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其作为头皮针的换代品,已于30年代在欧美国家普及使用,10年前亚洲一些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香港、台湾)也已取代头皮针[1]。近年来这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在我国也被广泛认识应用于临床实践,减少了病人由于反复穿刺而造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0-03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其作为头皮针的换代品,已于30年代在欧美国家普及使用,10年前亚洲一些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香港、台湾)也已取代头皮针 [1]  。近年来这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在我国也被广泛认识应用于临床实践,减少了病人由于反复穿刺而造成的痛苦,保护了血管,有利于临床用药和紧急抢救,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国内在这几年对留置针临床应用的研究有较大的进展,现将其国内应用进展介绍如下。

    1 静脉留置针穿刺置管方法

    按传统的方法 [2]  ,静脉穿刺见回血进入少许,目的是防止针头脱出血管外,如果按传统方法处理静脉留置针有时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在进行留置针穿刺时,因留置针头较头皮针的相应型号要粗且锋利,小儿血管较直的部分短,见回血再进易将血管刺破,而影响穿刺的成功率;有学者报道 [3]  ,当针头进入血管见回血时不再进针而先用手固定,抽出针芯后再将套管部分慢慢送入血管,因软管套不会刺破血管,同时边送针管边推注药液,推注药液对套管有一定的冲击力,使管套容易送入。陈明 [1]  采用留置针与皮肤呈15°~30角直刺血管,见回血后再进针少许,退针芯后再送套管,退针芯不可过多,退针芯过多套管内无支撑易造成送管打折。送管时固定针芯的右手将针尾稍抬起,左手拇指与食指持外套管柄的上方左右两侧沿针芯将套管全部推入静脉,此方法送管减少了左手持外套管一侧贴皮肤送管时的阻力。退针芯时,为防止血液外溢,采取按压留置针外套管口顶端,按压时使用左手拇指较其他手指力度大使血管壁紧贴外套管口,有效封闭了血液外溢通路,避免血液外溢及减少机械压迫性疼痛 [4]  。按压同时右手退出针芯连接静脉帽,待对口旋上后方可松开左手,以双手旋紧静脉帽。魏晓霞等 [5]  报道,对外周静脉充盈不佳的患者行分次扎止血带(系紧止血带,用手轻轻磨擦皮肤约1min,松开止血带片刻,再扎止血带),可以提高套管针穿刺成功率。

  2 静脉留置针封管技术

    2.1 封管药液的选择 静脉留置针封管药液主要有稀释的肝素盐水及生理盐水。黄丽云等 [6]  以较为精确的病理检验方法研究了不同封管药物维持时间与血栓形成的关系,证实可用生理盐水替代肝素盐水封管,维持时间可达16h。潮欣畅等 [7]  介绍选用当日输入液的最后一组等渗液进行封管,经与生理盐水封管对照,结果无差异。但总堵管率偏高(达19.1%),作者分析与封管技术及某些脑梗塞病人血液高凝有关。

    2.2 封管液的剂量 用多少剂量的封管液效果最佳,国内报道不一。黄洁君 [8]  对46例白血病患儿采取化疗完毕先静注或静滴20~50ml生理盐水,再用125U/ml的肝素盐水1ml推注封管的方法,5~7d拔管,无静脉炎及局部感染现象,该静脉2~3d后可重复使用。不同年龄段不同的疾病可采取不同的浓度和剂量的封管液。饶庆华等 [9]  通过546例患儿应用静脉留置针输液进行临床研究,封管液剂量为2ml。各年龄组使用肝素盐水的浓度为:新生儿0.5U/ml、~3岁1~5U/ml,~7岁5U/ml,~14岁5~12.5U/ml,血液高凝状态25U/ml,封管维持时间可长达30h。有人提出采用3ml肝素溶液封管留置时间的天数明显多于2ml肝素溶液封管留置的天数,由于2ml肝素溶液含肝素量相对较少,易发生堵管和导致留管时间缩短 [10]  。

    2.3 封管方法

曹忆妹等 [11]  认为,封管时边推注封管液边退针,推注完后再拔针,堵管的发生力显著降低(下降17%)。因为封管针头若全部插入套管内,封管液推注完后再退出针头,会使血液随拔针时的负压倒流入套管内,导致凝血堵管。但据临床研究认为,边推边退的封管方法仍存在蔽端。由于肝素帽致密度极强,退针时容易将针头一下子退出留置针外,退针的均匀速度很难掌握,容易造成负压封管,导致凝血堵管;而只将针头斜面进入留置针内均匀推注封管液,则不会引起负压封管,可使留置时间延长 [9]  。有报道 [12]  ,目前临床上较多使用可来福接头正压封管,无需使用抗凝剂,可避免血液反流造成的针头堵塞,临床上深受医护患的依赖。

    2.4 留置针留置时间 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在我国尚无统一标准,BD公司推荐为3~5天 [13]  。据研究,血粘稠度正常的病人一般可留置2~5天,最有效的期限为3天 [14] 。戚虹 [15]  通过观察认为,在注意保持穿刺部位的相对无菌和 周围皮肤清洁的情况下,只要没有发生堵管和渗漏,留置7天是完全可行的。李晓燕等 [16]  通过50例的研究,留置时间最长为27d,最短2d,平均留置天数为8~9d,病人静脉炎普遍发生在置管后6~7d,而5d内静脉炎的发生率为0,5d应作为常规套管针留置时间。

    3 静脉留置针置管的并发症和预防

    静脉留置针的常见并发症为静脉炎,静脉炎的高危因素与机械、理化刺激有关,药物刺激性强、插管时间长、导管移位均易引起 [7]  。目前,留置针引起静脉炎的发生国内外资料显示不一致。许燕等 [17]  认为,静脉炎发生的原因是置管部位的不同和输注高分子液体,与患者的年龄、性别、留置针局部换药方式、封管次数、抗生素的使用无关,建议使用套管针应注意选择合适的血管,正确调节输液速度。药晋红等 [18]  通过92例静脉留置针的使用,从患者性别、年龄、所用药物、使用时间、留置天数、选择部位等各方面讨论与静脉炎有关的因素,认为静脉炎只与留置针技术与管理有关,与其它因素无关,建议在使用静脉留置针时注意其与金属头皮针在血管选择、穿刺技术上的不同,注意观察穿刺部位及静脉有无异常,减少或避免静脉炎的发生。肖金平等 [19]  认为,静脉炎与输注药物有关,化疗药物组高于20%甘露醇组与常用药物组,差异有显著性。汪守凤等 [20]  认为,静脉回流缓慢和半卧位决定了下肢输液时静脉炎多,因为输液时液体和药液滞留于下肢静脉的时间比滞留于上肢静脉的时间长。另外,免疫力低下是发生静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免疫力显著降低,对穿刺所造成的静脉壁创伤的修复能力和对机械性刺激、化学性刺激及细菌所致局部炎症的抗炎能力也随之降低,在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时较易发生静脉炎。建议在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期间每日用TDP灯照射穿刺肢体2次,每次30min。输液过程中持续热敷穿刺肢体,特别是用湿热敷效果最好,1次/2h,每次20min。尽量选用上肢静脉输液,下肢静脉输液时抬高肢体20°~30°。加强营养支持,提高机体免疫力。彭翠香 [21]  报道,静脉炎还与留置针型号有关,其观察结果24G静脉炎发生率低于22G,差异有显著性。分析原因为24G留
置针管较22G细,进入机体后漂浮在血管中,减少机械磨擦及血管内壁损伤,从而降低机械性静脉炎及血栓静脉炎的发生。建议在不影响输液的前提下,选用细、短留置针为宜。

    综上所述,静脉留置套管针在临床已得到广泛应用,并深受病人及医护工作者的青睐。护理工作者对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进行了多方探索,技术日臻完善,为病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护理,减轻了病人痛苦,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陈明.静脉留置针在SICU病人输液中的应用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6.

    2 甘兰君.基础学护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84.

    3 帅淑华.留置静脉针穿刺及冲管方法的改进.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0):541.

    4 唐荣珍.退出留置针针芯避免血液外溢方法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2000,16(6):37-38.

    5 魏晓霞,王翠花.在充盈不佳血管中止血带对套管针穿刺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0,16(2):7-8.

    6 黄丽云,林妙娴,幸连春,等.小儿静脉留置针封管药物与时间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7,13(6):287-288.

    7 潮欣畅,黄萍,邓晓霞,等.静脉留置套管针封管方法的比较.山西护理杂志,1999,13(1):33-34.

    8 黄洁君.46例白血病患儿留置静脉套管针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4,9(5):48.

    9 饶庆华,元凤,李宝丽,等.小儿浅静脉留置针临床应用中相关问题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0,15(5):329-331.

    10 张家荣,李翠芳,吕义荣,等.新生儿头皮静脉留置针封管方法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0,35(7):438-439.

    11 曹忆妹,陈妙娟,王九花,等.浅静脉穿刺留置套管针输液封管技术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2):714-715.

    12 闫慧颖.可来福输液接头在晚期癌症病人中的应用与护理.河南医药信息,2002,10(11):44.

    13 中华护理学会.高新技术知识与现代护理1400问.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9-15.

    14 孙克莎,王秋颖.血粘稠度对静脉套管针留置时间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2):3-4.

  15 戚虹.封闭式留置针在头皮静脉输液中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0,15(2):78-79.

    16 李晓燕,刘洋,陈卫红.套管针常规针留置时间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0,35(5):300-301.

    17 许燕,赵艳伟.头皮套管针的留置时间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实用护理杂志,1999,15(12):3-5.

    18 药晋红,胡牧,张平.静脉留置套管针与静脉炎.实用护理杂志,1997,13(7):365.

    19 肖金平,陈奇志,肖清秋.肿瘤病人使用浅静脉套管针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15(7):420-421.

    20 汪守凤,江宾,邓德明,等.外周静脉留置针致静脉炎原因分析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9,34(6):372-373.

    21 彭翠香.两种型号留置针在普外输液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0,15(10):617.    

  作者单位:545005广西柳州广西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4-06-14) (编辑李 木) 

作者: 易红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