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综述

姜黄素的抗癌作用及机理的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17-02姜黄素一种酚类色素,主要药理作用包括抗炎、抗氧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抗HIV病毒等,且毒性很低。研究表明,姜黄素对多种肿瘤细胞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本文谨从诱发肿瘤细胞凋亡、阻断肿瘤细胞的生长信号传导通路和抑制肿瘤血管生成三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17-02 

  姜黄素一种酚类色素,主要药理作用包括抗炎、抗氧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抗HIV病毒等,且毒性很低。研究表明,姜黄素对多种肿瘤细胞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本文谨从诱发肿瘤细胞凋亡、阻断肿瘤细胞的生长信号传导通路和抑制肿瘤血管生成三方面探讨姜黄素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

    近年来,植物来源药物之所以受重视,不只因它对发现新药有很大潜力,还可为设计更理想的新药提供新的独特的化学结构,后者可被用为创制新药的先导化合物。经验表明,这种做法比传统的随机筛选,发现新药的几率高,更经济。因此,在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工程迅猛发展的现在,不少制药工业又走向回归自然的大道。姜黄素(curcumin)是从姜科姜黄属植物姜黄(curcuma longa L.)的根茎中提取的一种酚类色素,主要药理作用包括抗炎、抗氧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抗HIV病毒等,且毒性很低。研究表明,姜黄素对
人白血病HL60、人红白血病K562、人胃癌SGC 7902  和MGC 803  、人肝癌Bel 7402  细胞和小鼠S 180  肉瘤及艾氏实体瘤等 [1,2]  。姜黄素具有光化学反应特性并能显著诱导细胞凋亡 [43]  ,有望开发成为光动力学治疗肿瘤的新型光敏剂。在临床应用方面,姜黄素与叶绿素联用可用于中晚期胃癌病人辅助化疗[4],与γ-干扰素(IFN-γ)联用具有协同效应,能显著增强姜黄素抑制人卵巢癌细胞株3AO增殖的作用[5]  ,为临床应用提供了依据。动物实验证明,给予大鼠5g/kg剂量灌胃,无不良影响,连续三代喂饲姜黄素,未对大鼠表现出任何致畸性或致癌性;人每日口服1200mg/kg也是安全的。用姜黄素进行长期毒性实验,用较大剂量给大鼠连续口服80天,对大鼠的进食量和生长发育均无影响,病理学检查证实体内各器官未见损伤性改变,说明姜黄素在上述剂量下连续服用是安全的 [6]  。众多细胞试验和动物试验证明姜黄素具有明确的抗肿瘤活性,抗癌谱较广,毒副作用小,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药,美国国立肿瘤所已将其列为第三代癌化学预防药 [7]  。下面主要从诱发肿瘤细胞凋亡、阻断肿瘤细胞的生长信号传导通路和抑制肿瘤血管生成三方面探讨姜黄素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

  1 诱发肿瘤细胞凋亡

    姜黄素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这一现象可见于各种不同的肿瘤研究中,多数都可发生“经典性”凋亡———细胞皱缩、染色质浓缩与断裂、DNA梯带及特异性18s、28s rRNA碎片。但在某些肿瘤细胞和T-淋巴细胞白血病(Jurkat细胞),即出现“非经典性”凋亡—DNA仅裂解成50~300kb的大分子片段,其原因与核内被称为“死亡底物”的多聚腺苷二磷酸核糖多聚酶(poly ADP ribose polymerase PARP)未发生降解有关,PARP的降解是早期凋亡的标志。Moragoda [8]  等报道,姜黄素能抑制胃癌KATO-Ⅲ和结肠癌HCT-116细胞增殖并诱导凋亡,使HCT-116细胞的细胞周期停止于G 2 /M,免疫印迹结果显示两种细胞cyclin D、E水平下降,其诱导凋亡的机理是导致PARP断裂,激活caspase-8活性,启动Fas凋亡途径。近来研究表明,姜黄素能抑制4种野生型和4种p53突变型的黑色素瘤细胞,阻断NF-κB的细胞增殖过程,通过Fas/FasL途径诱导凋亡,由于黑色素瘤细胞包带有突变型p53基因,对传统的化疗有抗药性,姜黄素可克服这些细胞的抗药性,提供具有潜力的新疗法 [9]  。姜黄素具有氧化强化剂的活性,它实际上通过氧原子团诱导DNA损伤,且这种作用可被亲脂性的抗氧化剂如α-生育酚所阻断 [10]  。而在U937细胞系,姜黄素却抑制其凋亡 [11]  。可见,姜黄素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这一作用可能具有选择性。姜黄素对线粒体功能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通过线粒体CytC的释放和caspases途径的激活,姜黄素可诱导HL60细胞凋亡 [12]  ;姜黄素诱导小鼠肝线粒体膜通透性增高,膜电位降低,ATP合成抑制,这些影响是由线粒体膜通透性的孔隙开放介导的,而姜黄素诱导孔隙开放涉及到膜蛋白硫醇的氧化作用及需要低浓度Ca 2+  参与 [13]  ,这些结果提示线粒体可能是姜黄素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新靶点。最近研究表明,姜黄素通过激活HL60细胞线粒体途径的caspase-8、casˉpase-3、CytC、PARP的降解和BID断裂诱导凋亡,但转染Bcl-2、Bcl-xL基因的HL60细胞对姜黄素诱导凋亡的这些途径呈对抗性,说明Bcl-2、Bcl-xL是关键性的负性调节因素 [14]  。姜黄素通过下调Bcl-2蛋白的表达而诱导白血病耐药细胞HL60/ADR凋亡,且与阿霉素之间无交叉耐药 [15]  。

    2 阻断肿瘤细胞的生长信号传导通路

    细胞的通讯信息通过跨膜信号传导过程可从胞外环境传入细胞或实现胞间通讯,细胞通讯过程中平衡的丧失可以导致致癌性、肿瘤的侵袭和转移。研究表明,蛋白激酶活性、钙自稳及ras活化是重要的信号。姜黄素能通过抑制蛋白激酶C(PKC)和蛋白酪氨酸激酶(PTK)活性,进而抑制c-myc、Bcl-2mRNA的表达而诱导细胞凋亡。由于PKC独特的结构特点使它对氧化性修饰非常敏感,PKC的N端调节性结构域含有锌指(zinc-binding)结构和富含易被过氧化物氧化的半胱氨酸基序(motif),各种氧化剂选择性的与调节性结构域反应,刺激细胞的PKC,从而促进细胞增殖和肿瘤形成;而PKC的C端催化性结构域包括一些反应性的半胱氨酸,各种抗氧化剂如姜黄素、VitE等通过修饰半胱氨酸可抑制细胞内PKC活性,从而干扰肿瘤细胞增殖过程。姜黄素作为c-Jun氨基末端激酶(c-Jun N-terminal kiˉnase,JNK)的抑制剂可明显减低caspase活性及甲基乙二醛(Mehylgly - oxal,MG)诱导的细胞凋亡发生率,由于JNK通路可促进细胞凋亡,JNK可能是caspase依赖性凋亡信号转导通路的上游调控分子。姜黄素也可明显抑制佛波醇酯(PMA)、UV-C、γ-射线、TNF-α和钒酸钠对JNK的激活作用,这可能是姜黄素具有抑制蛋白活性因子(activator proˉteinl,AP-1)和核因子(nuclear factor-κB,NF-κB)的活性,从而起到抗癌作用 [16]  。近年研究发现,c-fos和c-jun的基因表达产物构成杂二聚体即AP-1,它是一个转录因子,该因子激活后,作用于基因的增强子上,启动靶基因的表达,从而调节细胞增殖、分化和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姜黄素是AP-1和NF-κB的抑制剂。

  3 抑制肿瘤血管生成

    血管新生(angiogenesis)是一个受严格调控的多步骤过程,原发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依赖于血管生成,肿瘤即可通过肿瘤血管从宿主获取营养,又可通过肿瘤血管源源不断地向宿主提供转移细胞,最终导致肿瘤转移。抑制血管新生已成为近年来一种治疗肿瘤及其它与病理性血管生成有关的人类疾病的新策略。姜黄素具有抗肿瘤侵袭和抗肿瘤血管新生的特征,它能抑制H-ras基因转染的高侵袭表型的人乳腺癌上皮细胞(H-ras MCF10A),下调MMP-2 [17]  ,从而抑制癌细胞转移。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是
由11种酶组成的家族,能水解构成基底膜的所有成分和大部分基质成分,因此MMPs在癌的侵袭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此外,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在肿瘤的血管新生方面起十分重要的作用,VEGF强烈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增加血管的通透性,诱导肿瘤组织的新血管生成,有利于肿瘤细胞进入循环。国外学者报道,50μmol/L姜黄素作用2h,就能降低HL60和Hela细胞内由c-Jun介导的VEGF的升高,使VEGF下降水平达75% [18]  。姜黄素具有消炎、抗氧化、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等作用。姜黄素可明显抑制DMBA(二甲基苯蒽)对鼠伤寒沙门氏菌的诱变作用。通过比较研究认为,苯环上的羟基及双键在抗诱变和抗癌方面起重要作用。姜黄素的抗诱变作用可能是通过改变诱变物的代谢活性来实现的。研究表明,姜黄素是铁催化的磷脂过氧化反应的抑制剂,能抑制铁催化大鼠脑匀浆和肝微粒体的脂质过氧化反应,而且其抗氧化作用比A2生育酚还强。光谱分析表明,姜黄素的这种抗氧化作用可能是由于姜黄素与铁螯合从而抑制了脂质过氧化反应。姜黄素能抗自由基介导的脂质过氧化反应。细胞的氧化状态在肿瘤的发展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这是由于肿瘤启动子使细胞产生过多的被激活的氧或者细胞缺乏清除氧的能力,氧造成的DNA分子的氧化损伤是产生突变和癌的始发原因。所以,姜黄素的抗癌作用可以归结为抗氧化和清除羟自由基的作用 [19]  。

    4 展望

  姜黄素几乎无毒,作为一种食用色素和调味剂被广泛食用,同时也用于治疗各种炎症和其它疾病,是一种有潜力的癌症化学预防剂。因此,开展其抗癌作用及机理的研究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中医中药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对抗癌药及生物反应调节剂的宝贵经验。我国是举世公认的天然药物大国,国人有使用中草药治病的悠久历史,所以在中草药中筛选抗癌新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信植物中的某些成分将为抗致突变剂、抗促癌剂及癌的 化学预防药的寻找打开一新的领域。

  参考文献

    1 许建华,赵蓉,柯丹如.姜黄素的体外抗癌作用及其水溶液的稳定性.中国药理学通报,1998,14(5):415-417.

    2 崔淑香,金东庆,周玲,等.姜黄素抗肿瘤作用试验观察.肿瘤防治杂志,2002,9(1):50-52.

    3 陈瑞川,苏金华,马胜平,等.光敏化姜黄素诱导胃癌细胞凋亡.癌症,2000,19(4):321-324.

    4 焦广宇,周春凌,徐桂强,等.姜黄素、叶绿素辅助治疗胃癌的临床研究.营养学报,2001,23(3):237-238.

    5 梁华茂,姜洁,孔北华,等.γ-干扰素对姜黄素抑制人卵巢癌细胞株3AO增殖的影响.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40(4):307-309.

    6 韩锐.抗癌药物研究与实验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3.

    7 Moragoda L,Jaszewski R,Majumdar AP.Curcumin induced modulation of cell cycle and apoptosis in gastric and colon cancer cells.Anticancer Res,2001,21(2A):873-878.

    8 Bush JA,Cheung KJ,Li G.Curcumin induces apoptosis in human melanoma cells through a Fas receptor/caspcase-8pathway independent of p53.Exp Cell Res,2001,271(2):305-314.

    9 KellyMR,Xu J,Alexander KE,et al.Disparate effects of similar pheno-lic phytochemicals as inhibitors of oxidative damage to cellular DNA.Mutat Res,2001,485(4):309-318.

    10 Watabe M,Ito K,Masuda Y,et al.Activation of Ap-lis required for Bufalin-induced apoptosis in human leukemia U937cells.Oncogene,1998,16:779.

    11 Pan MH,Chang WL,Lin-Shiau SY,et al.Induction of apoptosis by garcinol and curcumin through cytochrome C release and activation of caspases in human Leukemia HL-60cells.J Agric Food Chem,2001,49(3):1464-1474.

    12 Moria D,Barthelemy S,Zini R,et al.Curcumin induces the mitochon-drial permeability transition pore medicated by membrane protein thiol oxidation.Febs Lett,2001,495(1-2):131-136.

    13 Anto RJ,Mukhopadhyay A,Denning K,et al.Curcumin(diferuloyl-methane)induces apoptosis through activation of caspase-8,BID cleavage and cytochrome Crelease:its suppression by ectopic expres-sion of Bcl-2and Bcl-xl.Carcinogenesis,2002,23(1):143-150.

  14 黄俊琼,孙万邦.姜黄素对白血病耐药细胞HL60/ADR的抑制作用.中国免疫学杂志,2002,18(5):334-337.

    15 Chen YR,TanTH.Inhibition of the c-Jun N-terminal kinase(JNK)signalingpathway by curcumin.Oncogene,1998,17:173-178.

    16 Dorai T,Gehani N,Katz A.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curcumin in human prostate cancer.Mol Urol,2000,4(1):1-6.

    17 Kin MS,Kang HJ,Moon A.Inhibition of invasion and induction of apoptosis by curcumin in H-ras-transformed MCF10A human breast epithelial cells.Arch Pharm Res,2001,24(4):349-354.

    18 Pollmann C,Huang X,Mall J,et al.The constitutive photomorpho-genesis9signalosome directs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produc-tion in tumor cells.Cancer Res,2001,61(23):8416-8421.

    19 沃兴德,洪行球,高承贤,等.姜黄素长期毒性试验.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0,24(1):61-62.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30171026)

    作者单位:250012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李 木)

作者: 杨磊 张莲英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