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预防医学

小儿营养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9-02随着当今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小儿营养越来越被人们看重,但是由于城乡贫富及科学文化素质等因素的影响,仍有很多人不甚明了,现就此阐明以下个人观点,望能有益于我们下一代的健康。1注重小儿营养的重要性营养是小儿生长发育及维持身体健康的基础,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9-02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小儿营养越来越被人们看重,但是由于城乡贫富及科学文化素质等因素的影响,仍有很多人不甚明了,现就此阐明以下个人观点,望能有益于我们下一代的健康。

  1 注重小儿营养的重要性

    营养是小儿生长发育及维持身体健康的基础,为了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必须自孕期和小儿出生后即保证充足的营养。婴幼儿期是出生后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如营养充分,可为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础,包括智力、体力和免疫力等。婴幼儿相对的需要各种营养素较多,但消化、代谢能力弱,胃、肝、肾脏等脏器功能都不成熟,营养不足与过剩都容易致病。

    2 我国目前小儿营养状况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小儿营养状况较以前有较大的进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严重的蛋白质及能量营养不良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严重缺乏症已少见。每隔十年全国各地各年龄组的小儿经统一测量,平均身高、体重均有显著的提高。但存在的问题仍较多,主要是两大类问题,一类是营养不良问题,另一类是营养过剩问题,都有待解决。

  2.1 营养缺乏 最多见的是铁与维生素D的缺乏。缺铁性贫血与佝偻病为我国卫生部规定的重点防治的儿科疾病,它多发生于婴幼儿时期。解放后,经全国范围大力防治,发病率与严重程度都已大为降低,全国营养调查证明,城乡各年龄组人口铁摄入均值为供给量的2~3倍。但因摄入的铁多源于植物,如绿叶蔬菜所含铁为非血红素,吸收率仅为1%~3%,蛋黄中的铁因磷的干扰,吸收率一般也不超过3%。血红素铁存在于瘦肉、肝、动物血中,吸收率可达20%以上,而许多人血红素摄入较少;其次为维生素A、B 2 、钙、锌与优质蛋白的摄入不足,经调查,以轻症及临床缺乏为多,也影响小儿的健康与生长发育。

    2.2 营养过剩 表现在如热量摄入过多所致小儿肥胖症,在大城市有上升趋势,如不及时纠正,可能导致终生肥胖,提早发生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老年病,对一生健康不利。还有维生素A、D制剂摄入过多所致中毒也明显增 多。50余年来国际经验证明,强化主食是解决营养缺乏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方法。如维生素A、D强化牛奶,维生素B 1 强化精白米面等。但目前对强化儿童食品缺乏有效的监督,如铁、锌、维生素A、D等强化糖果及其它辅助食品,如食入过多皆可致中毒。摄入片剂或粉剂赖氨酸过多可导致赖氨酸失衡。

    目前,无论小儿营养过剩或营养缺乏性疾病,由于经济困难所致极少。大多因家长营养知识缺乏所致。有的婴儿6个月以上家长只给喝奶吃鸡蛋不加肉类,而致缺铁性贫血。冬季缺日照,维生素D摄入不足,春季患手足抽搐症者屡见不鲜。说明我国“营养盲”不少,应大力普及科学营养学的知识,宣传科学喂养小儿,并加强对儿童食品的监督管理,以改善我国小儿营养状况。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 

    (收稿日期:2004-03-07) (编辑元 红)

作者: 刘伟 邹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