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临床

复方红景天对动物缺氧功能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复方红景天抗缺氧作用研究。方法以雌性小鼠为对象,采用常压耐缺氧、亚硝酸钠中毒、急性脑缺血缺氧三项试验,观察了复方红景天抗缺氧能力。1mg·kg-1·d-1时,可使小鼠亚硝酸钠中毒的动物存活时间延长,差异具有显著性(P0。1mg·kg-1·d-1时均可延长急性脑缺血缺氧试验动物的存活时间,差异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复方红景天抗缺氧作用研究。方法 以雌性小鼠为对象,采用常压耐缺氧、亚硝酸钠中毒、急性脑缺血缺氧三项试验,观察了复方红景天抗缺氧能力。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剂量在440.1mg·kg -1  ·d -1  时,可使小鼠亚硝酸钠中毒的动物存活时间延长,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在146.7mg·kg -1  ·d -1  、293.3mg·kg -1  ·d -1  和440.1mg·kg -1  ·d -1  时均可延长急性脑缺血缺氧试验动物的存活时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复方红景天具有提高实验动物抗缺氧的能力。
     
  关键词 抗缺氧 红景天 存活时间 小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5-03 

  复方红景天内含高山红景天和灵芝提取物,高山红景天是传统的药用植物,生长在高寒冻土地带,由于恶劣的生态环境,其药理 [1]  具有抗疲劳、调节免疫功能,抗衰老、抗缺氧、抗辐射等作用 [3~5]  。为了解其复方成分是否有抗缺氧作用,本文进行实验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样品 由南京某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20718。

    1.1.2 实验动物 雌性健康ICR小鼠,体重18~22g,由上海西普尔-比凯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3 动物分组 将实验动物随机分成亚硝酸钠中毒存活试验、断头试验和常压耐缺氧试验3项试验中,每项试验设3个剂量组和1个对照组,每组15只。

    1.1.4 仪器及试剂 亚硝酸钠、250ml磨口广口瓶、钠石灰、剪刀、秒表、凡士林。

  1.2 试验方法 [2]

    1.2.1 亚硝酸钠中毒存活试验 实验组每天分别灌胃不同剂量受试物即146.7mg·kg -1  ·d -1  、293.3mg·kg -1  ·d -1  、440.1mg·kg -1  ·d -1  (相当于人体每日推荐剂量10、20和30倍),以蒸馏水为溶剂配制。各剂量组均按0.2ml/10g,对照组给予同等容量的双蒸水,每天1次。连续灌胃21d,末次给药后1h,各组动物按230mg/kg剂量逐只腹腔注射亚硝酸 钠(注射量0.1ml/10g),立即计时,以呼吸停止为指标,记录动物存活时间。

    1.2.2 急性脑缺血性缺氧试验 试验步骤同1.2.1。于末次给受试物后1h,各组动物自颈部逐只断头,立即用秒表记录小鼠断头后至张口喘气停止时间。

    1.2.3 常压耐缺氧试验 试验步骤同1.2.1。末次给受试物后1h将小鼠放入盛有15g钠石灰的广口瓶内(每瓶放1只鼠),用凡士林涂抹瓶口盖严,使之不漏气,立即计时,以呼吸停止为指标。观察小鼠因缺氧而死亡的时间。

    1.3 统计方法 试验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检验

    1.4 结果判定 受试物组与对照组比较,存活(喘气)时间延长,并具有统计学意义,则判定单项指标阳性。在三项试验中至少二项试验阳性,可判定该受试物阳性。

  2 结果

    2.1 实验小鼠体重 结果显示,在实验期间小鼠生长良好,在3项实验中各剂量组体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复方红景天对小鼠体重的影响 (略)

  2.2 亚硝酸钠中毒存活试验 结果表明,在440.1mg·kg -1  ·d -1  剂量组亚硝酸钠中毒存活时间较对照组延长31.85%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其存活时间为29.8±7.7min,优于其它各组。见表2。

    2.3 急性脑缺血性缺氧试验 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 三个剂量组均可使急性脑缺血性缺氧动物断头后停止喘气时间延长,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4 常压耐缺氧存活试验 结果表明,与对照组动物相比三个剂量组的常压耐氧试验动物的存活时间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2 复方红景天对小鼠存活(喘气)时间的影响 (略)

  3 讨论

  本试验采用复方红景天在440.1mg·kg -1  ·d -1  剂量水平连续灌胃小鼠20天后,与对照组相比,可使亚硝酸钠中毒试验的动物存活时间显著延长。且在急性脑缺血性缺氧试验中也可使3个不同剂量组动物断头后喘气停止时间延长,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表明该受试物具有抗缺氧作用。

    缺氧可影响机体各种代谢,影响机体的氧化供能。推 测其抗缺氧作用的主要功效成分为高山红景天内所含红景天甙及其甙元 [3]  、植物多酚以及灵芝成分中生物碱 [6,7]  在起协同作用。在缺氧条件下,机体组织为提高氧的利用率,有氧氧化酶的活性会代性的升高,能增加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提高机体的带氧和供氧能力。并可通过降低耗氧量、耗氧速度,清除自由基或减少自由基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来实现抗缺氧作用。

    对该实验开展质量控制同样是必要的。在常压耐缺氧试验中所用磨口瓶必须等容量、密闭,每组15只动物应分批次同步将3个剂量组和1个对照组动物进行操作以减少试验误差。在急性脑缺血性缺氧试验中断头操作要敏捷,断头部位应控制在小鼠耳根后部,以免操作不当损伤延脑或张口喘气时间过长所带来的实验误差。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14.

  2 于守洋,崔洪斌.中国保健食品的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37-939.

  3 赵文,蒋雪.红景天植物的生物活性研究概况.卫生毒理学杂志,2001,15(1):55-57.

    4 赵超英,吴绪敏.高山红景天复芳制品的毒性及营养保健功能的试验研究.卫生毒理学杂志,2002,16(3):165-167.

    5 陈亚东,曹秀兰.高山红景天对小鼠耐缺氧、抗疲劳及耐低温作用的影响.中国中医药科技,2002,9(3):157-158.

    6 钟小清.灵芝研究概况.广西中医药,1999,22(6):44-47.

    7 卢振,陈金和,王雨来,等.灵芝的研究及应用进展.时珍国医国药,2003,14(9):577-581.    

  作者单位:210009南京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室 

    (收稿日期:2004-03-20) (编辑维 兰)

作者: 王丽云 徐德洲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