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检验与临床

超声波人体组织快速处理制片技术替代快速冰冻切片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16-02术中快速诊断是病理诊断的一项主要内容。当手术中对病变的性质不能做出正确判断时,往往借助术中快速病理诊断而采取相应的手术方式。在一些大医院多采用冰冻切片机进行术中快速诊断的制片工作。但冰冻切片价格昂贵、环境条件要求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16-02 

  术中快速诊断是病理诊断的一项主要内容。当手术中对病变的性质不能做出正确判断时,往往借助术中快
速病理诊断而采取相应的手术方式。在一些大医院多采用冰冻切片机进行术中快速诊断的制片工作。但冰冻切片价格昂贵、环境条件要求较高;有些组织在恒温冰冻切片机上难以切片,如具有坚硬角质层、胶原纤维致密的皮肤组织;一些由纤维内镜钳取的细小组织。因此,我科利用超声波人体组织快速处理仪替代冰冻切片机,在半小时内完成术中快速诊断工作。自1998年以来共完成术中快速诊断302例,制片效果良好,诊断结果可靠。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302例标本均来自1998~2003年院内外手术标本。其中乳腺96例,卵巢57例,甲状腺74例,胃21例,肠20例,咽喉部组织4例,脑组织21例,肝组织3例,胸壁及下肢包块各3例。取材:大组织1cm×1cm×0.2cm,小块组织全包,细小组织用擦镜纸包。

    1.2 仪器 超声波人体组织快速处理仪。产地:江苏常州延陵电器厂。输出功率200W,在27℃~99℃范围内可自动恒温控制,连续工作不少于4h。

    1.3 方法 将取材后的标本直接置入无水乙醇与丙酮1∶1 液中,于超声波内恒温75℃中脱水5min;置入正丁醇中脱水透明,恒温75℃5min;置入二甲苯中透明恒温75℃5min;石蜡中浸蜡恒温75℃5min;包埋,切片,染色封固同常规。

  2 结果

  组织经超声波脱水、透明、浸蜡等整个过程在30min内完成,组织采取3μm连续切片,与常规制片对照,细胞收缩无差别,HE染色清晰。在本组302例中,诊断为癌、肉瘤、结节性甲状腺肿、成熟性囊性畸胎瘤、炎性病变及其他良性肿瘤者284例,且与术后常规制片诊断结果一致,符合率94%;根据术中快速制片不能做出良恶性诊断者5例,来自甲状腺及卵巢,原因为送检标本未带包膜或取材组织过小而不能代表整体病变。1例胸壁包块术中诊断神经纤维瘤,常规制片诊断巨大乳腺纤维腺瘤。其误诊原因为临床送检标本过少,仅为纤维性腺瘤内的纤维成分。在本组病例中不能做出快速诊断或快速诊断与常规制片诊断结果不符者与术中快速制片无关。

    3 讨论

  我们采用超声波人体组织快速处理仪代替冰冻切片,使盛有组织的处理液在80万次/s的高频振谐下作缩张运动,让组织内的水分很快被有机溶剂替代出来,使制片全过程在30min内完成。快速制片技术在临床病理快速诊断和 鉴别诊断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冰冻切片存在着某些组织结构破坏,细胞挤压变形和对比染色不清晰等缺点,给及时准确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超声波快速处理技术弥补了各项快速切片中的不足之处,改善了冰冻切片中切片质量问题,而且安全可靠,有效地降低了误诊率。

    超声波是一种高效的微波,能使组织迅速固定,脱水,加速试剂对组织的渗透,且对组织的结构不损伤,收缩小,当温度控制在75℃下酶不会失活,不影响免疫组化及特殊染色的结果。因此,超声波人体组织快速处理比冰冻切片简单、易行、经济、实用,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快速制片法,尤其值得在边远地区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刘 静)

作者: 王淑兰 张春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