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纤维支气管镜下对空洞型肺结核注药治疗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6-01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属于肺结核晚期类型,在较长的治疗中,肺组织经过反复的破坏、修补、纤维化,使肺组织遭受严重损害,肺内组织恶化与静止交替出现。这部分病人经过长期的化疗后,不仅疗效差,而且是社会的慢性传染源,为了提高这部分病人的疗效,减少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6-01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属于肺结核晚期类型,在较长的治疗中,肺组织经过反复的破坏、修补、纤维化,
使肺组织遭受严重损害,肺内组织恶化与静止交替出现。这部分病人经过长期的化疗后,不仅疗效差,而且是社会的慢性传染源,为了提高这部分病人的疗效,减少社会传染源,我们开展了肺结核空洞内注药疗法,取得了一定疗效。

  1 临床资料

    2002年4月~2003年3月,我院对17例空洞型肺结核患者进行了空洞内注药治疗,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16~25岁14例,30岁以上3例;空洞完全闭合3例(17.6%),明显缩小13例(76.5%),总有效率占94.1%,无效1例(5.9%)。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30岁,农民,右肺空洞(厚壁)伴右侧胸膜炎,全身化疗及局部抽胸水治疗半年,肺部病灶有所吸收,胸水减少,B超示胸膜肥厚粘连,X线提示空洞吸收不明显。采用纤支镜空洞内注药治疗,每周1次,注药3次后拍X线胸片,空洞明显缩小,继续注药2次,拍胸部CT,空洞完全闭合。

    例2,患者,男,23岁,大学生,在校期间感染肺结核,临床诊断Ⅲ型肺结核伴空洞形成,痰涂片强阳性,全身用药2周后来我科治疗,空洞内注药1周1次,注药3次后拍X线胸片示空洞明显缩小,由于病人对插管恐惧,拒绝再注药,休息2周后又注药2次,复查CT,空洞完全闭合。

    3 讨论

  空洞型肺结核临床治疗较棘手,原因归纳如下:(1)空洞周围血管分布稀少,大部分已有血栓形成,影响药物渗透到病灶。(2)长期使用各种抗结核药物,易产生耐药性。(3)空洞内充有气体,有利于结核菌在其内繁殖、生长,又能阻碍空洞壁相互接触而影响空洞愈合。(4)空洞壁坚硬,其周围有纤维增生和胸膜肥厚粘连的牵拉,使空洞不易回缩,影响空洞愈合。

    上述影响空洞型肺结核疗效的原因,为空洞注药疗法的适应证。同时在抗结核药物选择方面也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我们采用空洞内直接注药,使药物与病灶直接接触,同时使病变局部药物浓度明显提高,结核菌可直接被杀灭。在这17例病人中,年龄都比较小,空洞形成时间短,空洞周围不可逆病变较少和胸膜粘连不多以及所选敏感药物组合有关。药物组合为异烟肼+利福霉素。

    利福霉素为广谱抗生素,不仅可以杀灭结核菌,还可以杀灭其它革兰阳性球菌及阳性杆菌,且维持有效浓度时间长,可渗透到肺组织周围内。异烟肼为强抗结核药,与利福霉素合用既增强疗效,又可减少耐药性发生。

  4 护理体会

    4.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患者接受手术前多有恐惧心理,因此首先向患者介绍手术中的注意事项,以解除患者心理上的压力使患者处于良好的心态,这是手术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尤其注药要反复插管好几次,病人恐惧心理更甚,对病人要热情和蔼,要有耐心、责任心和同情心,把患者当亲人,从感情上沟通与医护人员的关系,从而得到患者及家属的配合。(2)术前准备:术前病人常规化验凝血四项、肝功能、心电图检查、测血压等,必要时检查肺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时即嘱病人检查当日晨禁食、禁水,备好胸片,咳嗽严重者麻醉前1h口服可待因,病人常规喉头喷雾麻醉(与气管镜检同)。(3)注药要用长硅胶管,插入目标叶、段支气管,再注药物。

    4.2 术后护理 注药完毕,拔出纤支镜及注药硅胶管,嘱病人患侧卧位10~20min,尽量避免剧烈咳嗽,要轻拍病人背部,嘱病人深呼吸,精神放松。同时注意观察病人生命体征。面色及口唇颜色,防止发生窒息,必要时给氧气吸入,一般20min后病人可自行回病房,嘱病人禁食、禁水2h以上,痰中带血丝属正常现象,可自行恢复,必要时给止血药。     

  作者单位:030053山西省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7) (编辑刘 静)

作者: 王秀珍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