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高血压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的健康教育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高血压是常见病,又是人类死亡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的最重要的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相关因素除遗传、性别、职业环境外还与日常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除增加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外,着重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1临床资料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内科收治高血压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常见病,又是人类死亡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的最重要的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相关因素除遗传、性别、职业环境外还与日常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大量饮酒等。目前提倡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同样重视。除增加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外,着重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

  1 临床资料

  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内科收治高血压患者82例,其中男48例,女34例,年龄38~86岁,平均62岁,病程5~36年,大专以上27例,中学37例,文盲18例,其中有家族史40例。发现多数患者有不良生活习惯和危害健康的行为,见表1。

  表1 患者不良生活习惯略

  2 健康教育对策

  2.1 加强宣传,增强自我保健 在病区走廊上贴宣传画报、科普文章,定期更换内容,发放有关高血压的教育手册,定期举办讲座,并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对文化水平低下者采取谈话法、示范法、讲解法,对知识水平较高接受能力较强者采取读书、指导及讨论交流法,使其在住院期间掌握高血压的预防保健知识,完善自我保健措施。

  2.2 健康生活方式教育 指导病人生活、休息、饮食。饮食以低盐、低脂为主。肥胖者降低每日热量摄入,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劝服患者戒除烟酒嗜好,保持充足睡眠,必要时予以安眠药口服,老年人可安排午休。

  2.3 心理指导 教育病人要保持心境稳定,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遇事冷静,多与他人交流,善于释放较大的精神压力,同时指导患者进行自我释放训练。

  2.4 体育锻炼 根据个人习惯及不同病期病程的需要指导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年龄较轻和心肺功能无明显受损者可选用骑自行车、健身操、步行。对年龄偏大、关节欠灵活、心肺功能有部分损害者,可进行一些缓慢、简单的运动,如:太极拳、气功。

  2.5 遵医行为教育 通过讲解让患者了解不遵循医嘱服药的后果,让其自觉用药,并了解药物的作用副作用,当副作用出现时及时报告医生,调整用药。

  2.6 自我检测 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需要教会病人如何检测自觉症状,注意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情况。有条件者自备血压计,教会患者及家属正确测量血压,了解动态变化,并作好记录。

  作者单位:314100浙江省嘉善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10)

   (编辑 李木)

作者: 姚金英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