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非典低发区不同医务人员心理状况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非典低发区不同医务人员的心理状况。方法采用无记名自填封闭式问卷调查,调查14个有关行为问题和评定不同情况下的心理状况。结果普通医院、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的医务人员在非典认识与行为表现不同,不同情况下的心理状态也存在差异。结论应根据不同的医务人员个体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保健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非典低发区不同医务人员的心理状况。方法 采用无记名自填封闭式问卷调查,调查14个有关行为问题和评定不同情况下的心理状况。结果 普通医院、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的医务人员在非典认识与行为表现不同,不同情况下的心理状态也存在差异。结论 应根据不同的医务人员个体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保健服务。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根据《广西重点人员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监测工作方案》和《广西发热病人门诊工作监测规程(试行)》等规定,南宁市制定了相应的非典病人发现、排查、诊断和治疗,县级以上普通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普通医院不能排除疑似非典病人,报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派出流调人员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仍不能排除的,送定点传染病医院(简称传染病院)进一步诊治,期间共检出发热病人59621例,诊断非典病例3例。

    1.2 调查方法 选择接诊发热病人的某普通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对不能排除疑似非典病人进行流调的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和传染病院非典诊治病区的医护人员作为调查对象,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组各50、50、46例,各组年龄、性别和学历无差异。

    采用无记名自填封闭式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如性别、年龄、学历以及14个问题,每个问题按5个等级评分:(1)很不符合;(2)不符合;(3)不确定;(4)符合;(5)非常符合。并根据心理应急量表设计3个问题,分别为问题1“当知道广东、北京开始出现非典型肺炎病例时,我感觉”,问题2“当知道我所在的城市开始出现非典型肺炎病例时,我感觉”,问题3“如果(或者设想)我所在的单位/社区开始出现非典型肺炎病例时,我感觉”,同样按上述5个等级评定其心理状况。

    1.3 统计学方法 建立数据库,录入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用秩和检验对频数表法进行检验。

    2 结果

  发放问卷150份,收回146份,有效问卷100%。

    2.1 医务人员非典期间态度和行为的调查 见表1。在14个问题中,有6个问题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或P<0.01)说明普通医院、疾控中心传染病院医务人员在非典的认识、对非典信息的渴求,以及对非典的行为是不同。

    2.2 医务人员非典期间心理状况分析 见表2。当知道广东、北京开始非典病例时,疾控中心和普通医务人员表现得更兴奋(P<0.05或P<0.01),与普通医院和传染病院医务人员比较,疾控中心表现得相对平静(P<0.05)。而普通医院医务人员感到更恐惧(P<0.05或P<0.01)。当知道所在的城市开始出现非典病例时,普通医院和传染病院比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感到更恐惧(P<0.05或P<0.01)。而当设想所在的单位/社区出现非典病例时,普通医院医务人员与疾控中心紧张感又高于传染病院(P<0.05),同时,普通医院医务人员又比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感到恐惧(P<0.05或P<0.01),普通医院医务人员相对于传染病院感觉更不安逸(P<0.05)。


  表1 不同医务人员非典期间态度和行为的调查(略)
   
  注:第二组与第一组比较, △ P<0.05, △△ P<0.01;第三组与第一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第三组与第二组比较, ▲ P<0.05, ▲▲ P<0.01

  表2 不同医务人员非典期间心理状况分析(略)

  注:第二组与第一组比较, △ P<0.05, △△ P<0.01;第三组与第一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第三组与第二组比较, ▲ P<0.05, ▲▲ P<0.01

    3 讨论

  非典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非典是人类一种全新的传染病,目前对其传染源、发病机制、早期诊断、针对性药物及预防还远未阐明 [1]  ,在非典防治过程中,医务人员会出现一系列的行为改变和心理反应 [2]  。

    从医务人员对非典的认识和态度来看,疾控中心人员认为非典更具有传染性但对治愈效果乐观,与其从事的工作性质有关,具有流行病学和疾病预防知识,而对非典的具体诊断和治疗知识知之甚少,同时,普通医院和疾控中心医务人员较之传染病院病区出行自由,社交方便,较关心非典信息的公布,而传染病的医务人员由于直接与非典(疑似)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更易感受到危险的存在,自觉加强了自身的保护。疾控中心对非典疫区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初步心理状况调查显示,在感染率较高医院,人们心态逐渐恶化,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在北京一家即将上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调查发现,有20%显现焦虑情绪,主要表现为经常感到紧张害怕、心烦意乱等症状和躯体症状。同样,非典低发区的医务人员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反应。非典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对于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的医务人员来说,意味着一项全新的预防和治疗工作的到来,即是锻炼又是挑战,表现出兴奋是正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异就不明显了。由于疾控中心工作与普通医院、传染病院诊治和性质不同,表现得相对平静,而传染病院的医护人员处于非典诊治病区,对本单位/社区出现非典病例反而不那么紧张和恐惧了。普通医院是诊断发现非典病人的第一道关口,非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些重症患者愈后差,医护人员要近距离护理、检查治疗患者,而防护的安全效果尚未得到肯定,同时,可能普通医院有关非典防治知识相对缺乏,因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恐惧和不安逸。

    现在非典疫情已经完全得到控制,但防治任务仍然很艰巨,在不断完善各项防护措施中,做好医务人员的心理工作,调节好他们的心理状态也是必不可少的,是战胜非典的 重要组成因素 [3]  。由专业人员对参加非典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用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工作,派出心理医生根据不同的医务人员个体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心理保健服务,同时,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采取调节心理的措施,相互交流和鼓励,注意自我调节,兼顾对离开非典防治一线医务人员进行群体或个体心理干预和定期评估,注意适时的放松和休息。总之,保障非典防治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非典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医院、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医务人员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医务人员保持稳定、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更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战斗力,更好地完成非典防治工作。

  参考文献
    
  1 诊疗方案编写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中华医学杂志,2003,83:1731-1752.

    2 张淑英,杨洁,王阳.SARS一线工作人员心理状态调节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11):1064-1065.

    3 唐永红,魏华,梁翠珍,等.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对医院护理工作的新挑战.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5):411-412.
    
  (收稿日期:2004-05-18) 

  作者单位:530011广西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30021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葛利辉 徐永芳 唐峥华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