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非典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摘要:具有千年历史的藏药,蕴藏了雪域高原、神山圣湖的精妙。随着西藏热的兴起,对藏医和藏药的迷恋,也成为中国内地和西方一些大城市中的时尚。“喂,去西藏吗。“一枚珍珠七十可换一匹马”公认的藏医学,有2400年历史。...

点击显示 收起

  具有千年历史的藏药,蕴藏了雪域高原、神山圣湖的精妙。它有限的产量,能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呢。

  随着西藏热的兴起,对藏医和藏药的迷恋,也成为中国内地和西方一些大城市中的时尚。
  
  “喂,去西藏吗?给我带一些珍珠七十吧!”

      “一定要买到常觉啊。这对治疗胃病有奇效!”

  白领中间,可以听到对进藏者这样的托嘱。

  朋友也有这样的传说:某某人的老父,瘫痪不能动弹,一吃藏药,很快可以下床。

  藏药专卖店,也雨后春笋般地,一夜间在大城市中崛起。

  在不少人看来,如今的药品中,似乎没有比藏药更神奇的了。

    “一枚珍珠七十可换一匹马”

   公认的藏医学,有2400年历史。

  根据藏书《五部箴言·大臣箴》的记述,从公元前4世纪藏王聂赤赞布时期,常松·杰普赤西就撰写了《毒药疗法》,确立了藏医最早的基调。

  到公元8世纪赤松德赞时期,雪域药师玉妥宁玛·云丹贡布编撰完成了著名的《四部医典》,是为藏医的灵魂。

   藏医学是融合了印度阿育吠陀医学、波斯尤那尼医学以及中医学的独特医学,是以佛教思想为中心,结合了复杂的医学知识和经验,从生理上、心理上使人恢复健康的治疗实践。

  藏药的这种自然和精神品质,本身就很受到伤痛于物欲苦海的现代人欢迎,其风行有着社会原因。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藏药研究中心主任彭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藏药和中药的医疗思想相似,重视整体的调节,这是中医和藏医的精髓,而雪域高原的极端环境,造就了藏药的神奇特性。

  以珍珠、檀香、降香、九眼石、藏红花、牛黄、麝香制作的藏药珍珠七十,是治疗中风、瘫痪的灵药,对心脑血管疾病,更有奇特的疗效。曾有瘫痪的病人,服用珍珠七十后不久,即可站立行走。

  藏医现代宗师、西藏藏医学院院长措如·才郎曾经以珍珠七十,用3个月的时间治愈了成都一位患者的类似艾滋病的免疫能力低下症。

  北美第一个受过全面藏医药教育的美国人埃里奥特·图卡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他曾经为一名歌唱家,通过治疗她的肝和胃,恢复循环系统的平衡,治愈了她左右声带上的息肉和囊肿,胃酸、过敏和周期性失眠。

  措如·才郎院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珍珠七十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神经系统损坏所导致的中风瘫痪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在西藏十分名贵,一枚可以换一匹马。

作者: 佚名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