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藏医药产业已成为西藏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西藏区藏医药产业在近十几年里,发展极其迅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藏药市场不断拓展,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藏医药热,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藏医药业已成为西藏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藏医药具有2300多年的历史。截止到2002年底,全区已有藏药生产企业20家,藏药年产量达到730吨。...

点击显示 收起

  西藏区藏医药产业在近十几年里,发展极其迅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藏药市场不断拓展,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藏医药热,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藏医药业已成为西藏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

  藏医药具有2300多年的历史。截止到2002年底,全区已有藏药生产企业20家,藏药年产量达到730吨;281个药品获国家批准文号,其中14种藏成药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4种藏成药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品种目录》、218种藏成药和141种藏药材被列入国家标准;在工商管理部门正式注册的藏成药商标有20余种,国家已批准的非处方藏成药16种,藏医药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2002年藏药工业完成总产值39827万元,实现利税9900万元。其中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奇正藏药有限公司、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藏药厂4家藏药企业,2002年工业产值达34281万元,占全区藏药行业总产值的86%,已成为自治区藏药骨干企业。“九五”期间,该区藏药企业通过与内地各种所有制企业合资合作,改变了藏药企业所有制形式单一、营销滞后、投融资困难的局面,形成了藏药企业所有制形式多元化的格局。一些优势名牌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发展壮大,部分企业进入股份制改制轨道。1999年,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该区第一家上市药业企业;藏药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加大了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传统藏药和新型藏药11个品种获得新药批准文号;中药生产中的先进提取技术、传统藏药改现代剂型技术等一批新技术在藏药生产过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截至2002年底,全区有藏药科研机构8家,科研人员74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29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26人,科研力量不断得到加强。如今已有4家藏药企业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认证中心的GMP认证,树立了甘露、宇妥云丹贡布、卓攀林、神猴、圣雅等自治区著名商标;该区藏药企业开发与保护并重,藏药材种植基地也已初具规模,现有部分藏药企业在拉萨、林芝、当雄,以及内地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目前藏药材种植基地已达3000多亩,藏药材保护基地500多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