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深圳市福田区2001~2003年感染性腹泻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感染性腹泻的相关因素。方法选择深圳市福田区2001~2003年感染性腹泻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发现大部分感染性腹泻病可能还是由轮状病毒引起,且有时间分布、户籍分布、人群分布、性别分布、职业分布特点。Keywordsinfectiousdiarrheaepidemiologicaldistribution感染性腹泻作为我国法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感染性腹泻的相关因素。方法 选择深圳市福田区2001~2003年感染性腹泻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发现大部分感染性腹泻病可能还是由轮状病毒引起,且有时间分布、户籍分布、人群分布、性别分布、职业分布特点。结论 应有针对性的加强对轮状病毒疫苗的免疫接种。

  Mo Haolian,Li Bo,Zhou Jie,et al.
   
  The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Futian District,Shenzhen518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orrelation factor of infectious diarrhea.Methods Analyzing the inforˉmation of infectious diarrhea in2001~2003in Futian,Shenzhen.Results We can find the epidemiological distribuˉtion of infectious diarrhea in different people and in different times and the most factor which inducing the infectious diarrhea is perhaps rotavirus.Conclusion We should strengthen the vaccinal inoculability of rotavirus.

  Key words infectious diarrhea epidemiological distribution  

  感染性腹泻作为我国法定的丙类传染病,由于该病病因多样,缺乏有效的疫苗进行防治,一直是威胁广大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之一,为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深圳市福田区感染性腹泻的发病情况,为预防控制提供更好的参考对策,以便制订有效防制措施。现将2001~2003年感染性腹泻的监测情况总结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所有疫情及监测资料均来源于福田区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包括个案调查表、旬报表和主动监测记录。

    1.2 检测方法及诊断标准 按GB17012-1997《感染性腹泻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1]  ,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排除霍 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引起的腹泻病。

  2 结果

    2.1 流行概况

    2.1.1 时间分布 从2001~2003年,每年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都未呈现规律性,其中发病例数以2003年最高,尤以9~12月间出现了历年来均未有过的高峰期,有10月、12月病例数突破了100人,其余月份大致呈散发的状态。就2001年发病情况来看,在夏季6~10月间的发病数略比其他月份稍高,全年无明显高峰期,而在2002年的总体发病率数量较2001年略有下降,发病数全年未出现明显的高峰期。具体数据见表1,图1,表2。

  (图1见封三)(略)

  表1 感染性腹泻发病例数的时间分布(略)
   
  表2 感染性腹泻发病率的时间分布图表的相关数据(略)
   
  2.1.2 户籍分布 就历年来的发病率情况看,常住人口的发病率均远远高于暂住人口。感染性腹泻在整体人口中的发病率以2003年最高,为50.68/10万,分别为2001年的4倍多及2002年的5倍,而2002年的发病率为三年中的最低,为9.48/10万。具体数据见表3。

  表3 感染性腹泻发病例数的户籍分布(略)

  2.1.3 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段在人群中的分布 从表3可以看出,历年来的感染性腹泻均以0~5岁的小孩比较多见,其中2001年占到了总发病人数的68.4%,2002年占50%,2003年占79.3%。其余年龄阶段多呈现散发的状态, 5~10岁的年龄段发病率略高于其他年龄段。感染性腹泻的发病情况在男、女间基本持平,差异不大。具体数据见表4。
   
  表4 感染性腹泻在不同性别、年龄段的人群中的分布(略)
    
  2.1.4 不同职业的分布 由表5可见,2002年和2003年散儿、托儿的病例数明显高于其他职业的人群,其中,2002年散儿发病占全年总发病人数的44.0%,2003年占57.5%, 且散儿、托儿的发病人数自2001年来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见表5。
   
  表5 感染性腹泻在不同职业的人群中的分布(略)
    
  3 讨论

  就感染性腹泻在不同人群中的职业分布来看,散儿的发病率是明显高于托儿的发病率,而我市一般要求3岁以上的小孩才能入托,由此可见3岁以下的小孩的发病率是明显高于3岁以上儿童。目前造成儿童感染性腹泻的原因主要是由细菌引起,而幼儿腹泻则大多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由此可见,轮状病毒是引发感染性腹泻主要原因,应该引起大家进一步的注意。
   
  就2001~2003年感染性腹泻各月份发病的情况来看,2003年以秋冬季节比较多见,且就发病的年龄来看,多集中于5岁以下的幼儿,这与秋冬季节轮状病毒感染可能有密切的关系。由于目前我国的轮状病毒疫苗刚刚推出,而且尚未列入强制性免疫程序,再加上很多家长对此不太了解,因此服用该疫苗的人群不多,而2003年的秋冬季气温明显低于往年,因而很多小孩发病。由于感染性腹泻是对小孩健康有严重威胁的急性传染病,而轮状病毒又是造成 这一后果的主要病因,建议在该疫苗免疫效果逐渐成熟的基础上,应列入计划免疫程序,保护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从2001~2003年整个感染性腹泻的发病率都呈现出常住人口高于暂住人口的比例,这可能由于深圳市是一个外来移民城市,暂住人口比例也较高,但是由于这一部分人,经济水平比较低,很多时间就诊的时候并没有选取正规的医院就诊,而是就近的一些个体诊所就诊,但目前我区的个体诊所传染病报告系统建设的并不全面,而且一些三无的黑诊所根本就谈不上传染病报告问题。因此就感染性腹泻在常住及暂住人口中的发病率来看,我区的法定传染病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报问题。

  参考文献
    
  1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标准处编.感染性腹泻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传染病诊断国家标准汇编.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8,298-305.

  (收稿日期:2004-07-04)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刘 静)

作者: 莫浩联 李波 周杰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