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过期流产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1998年1月~2003年8月,我院共收治过期流产患者66例。采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传统的方法终止妊娠,收到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过期流产的诊断:平时月经规律,有明确的停经史,子宫体较停经月份小、质地不软,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在宫腔内尚未自然排出者。2用药方法米非司酮每片25mg、米索......

点击显示 收起

    1998年1月~2003年8月,我院共收治过期流产患者66例。采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传统的方法终止妊娠,收到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过期流产的诊断:平时月经规律,有明确的停经史,子宫体较停经月份小、质地不软,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在宫腔内尚未自然排出者。66例患者均符合上述诊断标准。年龄19~37岁,初孕妇51例,经产妇15例。停经时间11~16周,均住院治疗。术前常规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出凝血时间及DIC常规。

    1.2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每片25mg、米索前列醇每片0.2mg均系上海华联有限公司产品。第一天晨空腹一次顿服米非司酮150mg(6片),第二天晨6时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

    1.3 观察方法 观察患者妊娠物排出情况及时间,刮宫难易程度及阴道出血量。

    2 结果

  66例患者于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后,出现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当日胚胎完全排出者57例(86%),其中12例在胚胎即将排出堵于宫颈管内时行钳刮术,因胚胎已剥离,故钳刮顺利。另9例于用药后9h胚胎未排出,宫口未开,但较用药前宫口质地变软,于后穹窿置米索前列醇0.2mg,1~2h后行钳刮术,均较顺利,66例患者出血均较少。3天后B超复查,2例宫腔内有残留物行清宫术。

    3 讨论

  过期流产的处理,临床上较为困难,因胚胎死亡时间较长,胚胎组织与子宫壁粘连紧密,不易分离。且由于胚胎死亡时间较长,有引起凝血机制障碍的可能。近几年,我院对常规的口服乙烯雌酚方法进行了改进,加用宫口插于脐带,便宫口扩张变软,便于刮宫。但由于刮宫时胚胎未剥离,强行刮宫,术中出血较多,且手术时间较长。

    米非司酮是受体水平的抗孕酮药物,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引起蜕膜和绒毛变性,导致出血。米非司酮可提高子宫肌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引起子宫收缩。而子宫收缩又进一步刺激前列腺素产生形成外源性前列腺素启动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的循环,这是二者伍用终止妊娠的理论依据。本组资料表明,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过期流产的处理,时间短,出血少,疗效显著,安全,方便,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4-06-09)

  作者单位:114032辽宁鞍山鞍钢立山医院妇产科(△医务部)  

  (编辑元 红)

作者: 黄莘 祝美洲 赵丽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