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医院管理

医疗实践要多多关注效用和安全的稳健提升

来源:INTERNET
摘要:医疗实践活动是医学、工程学、经济学和包括法学、伦理学在内的社会学等不同性质和作用的学科知识在人类健康保障领域第一线的综合实践应用,既要讲究医疗诊治效应,又要兼顾医疗经济效应,医疗工程效应,医疗法律效应,医疗社会和伦理效应。要经得起这诸多方面的现实和历史检验,因而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只能是以综合效应论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实践活动是医学、工程学、经济学和包括法学、伦理学在内的社会学等不同性质和作用的学科知识在人类健康保障领域第一线的综合实践应用,既要讲究医疗诊治效应,又要兼顾医疗经济效应,医疗工程效应,医疗法律效应,医疗社会和伦理效应。要经得起这诸多方面的现实和历史检验,因而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只能是以综合效应论其功过是非的。为此,临床医疗实践活动要格外关注医疗的效用与安全,正面和负面,短期与长期等矛盾的精心处理,使医疗效用趋向最大化,而负面影响越趋于最小化。

  1 排除引起临床状态振荡的各种因素

    持续保持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实践的稳健状态和提升适应,尽最大的可能把足以引起临床状态振荡的苗头排除在现实之外。从现实情况看,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受到振荡是不少的,并且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由于没有把握自身处置的时效性,甚至是采用滞后实践发展的处置所引发的,使自身的生存受到威胁;有的是由于对实践依据的把握不到位或不充分所引发的。以至造成医疗纠纷或经济纠纷,从而分散了临床医疗实践完成的注意力,造成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带险处置的局面,使医疗工作隐患丛生;有的是由于自身实践过程中的顾此失彼或本末倒置所引发的,使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综合适应性和医疗效用趋于下降,以至使自身成为健康保障中的一个不受欢迎的群体,极大地削弱了自身的吸引力和内聚力。当然,在现实中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所受到的振荡有程度大小和克服难易的区别。但从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稳健提升长治久安来讲,都在必须排除并力避重复发生之列。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如果不能在实践中着眼先进性,立足实用性,增进适应性和整体性,不能在医疗合理化和优化上居安思危、居功思过、见微知著、互补共进、开拓进取,使自身状况与患者健康保障各方面的变化相匹配,那么,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作为医疗机构的基本单元作用和它本身的存在价值就将日趋丧失。其结果,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不但不能长治久安,反而面临撤、并转的可悲结局。这种状况,在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现实中,时有发生。值得引起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管理者和临床人员的高度警觉。
    
  伴随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和病因谱、死亡谱、疾病谱的演化,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必须预有准备地作出相应的跟进,不断调整自身生存发展的制高点,把自身状态调整到稳定生存的最佳状况。

    2 充实调整和切实把握自身实践的价值

    为了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稳健提升和长治久安,关键在于充实调整和切实把握自身实践的价值体系,以着眼成功,兼顾优化,促进自身实践的良性循环相统一的准则,关注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效用危机的预见和把握,使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价值体系不仅在整体上适应环境的供需及其演化状况,而且价值体系自身在任何情况下稳定可靠。价值体系的切实合理有效,是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整体效用增进、力避临床医疗实践活动陷入动荡境地保持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为此,要不断查验临庆医疗实践活动内部诸业务的关联性和互补性,仅仅把具有经常性或关键性作用的部分纳入自身业务范围,而把其它业务委托给其他相关部门,并以虚拟方式和相应措施来确保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与这些部门的沟通,在服务患者方面的稳定适应性。这样,临床内部业务关联性和互补性就将显得很突出,有利于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效用的稳定保持和增进;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价值是在服务患者的环环相扣中产生并显示出来的。一个环节的不到位或产生脱节,有可能造成不良的严重后果。因此,临床医疗实践活动要经常关注临床实践价值各环节的配套应对方案适时到位,实施并行管理;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力量(人、才、物、智等)投向和投量,要同自身核心能力的生长相匹配并适时定位,不能随意流动或错位流动,以确保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核心能力的生长、把握与临床医疗实践活动自身的环境适应性发展同步;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对自身业务运作的突破口、应该主攻的疾病或疾病系列的演化与诊治走向要有明确的把握。这在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条件下,显得尤其突出,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价值只有从患者和环境利益出发才有可能获得,这就要关注各方利益走向,做好内外协调,在合理协调前提下去控制实施。凡此种种,均是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价值体系得以切实完善和落实的基本方面。这样,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生存发展的合理性才能得以维持和增进,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稳健提升和长治久安才能获得应有保证。
   
  对应以上所述,现实的许多临床医疗实践活动实践确有诸多隐患。例如:对提高医疗适应性和提高医疗质量的主从关系处理常常失当。以至只关注医疗质量而忽视了医疗适应性。而如果医疗适应性不到位,即使有再高的医疗质量,也很难获得应有的医疗价值;又如:过分热衷于争取患者,对医疗价值(尤其不易被他人摸仿的医疗特长价值)的增长下功夫不够。现在的许多所谓特色门诊、特色临床的宣传往往名不符实,充其量只是一种争取患者的商业炒作,是难成稳健提升和长治久安气候的;再如:现在许多临床医疗实践的重大决策单靠主管智慧或意志,缺乏内部预警(包括关键信息的智力行动)支持,这就极易失去机会。 总之,在观念上重视,在实践中充实完善和切实把握自身的价值体系,在不断反思中纠正自身实践的相关不足或失误,这是不断增进临床医疗实践活功效用、不断提高临床医疗实践活动价值,切实确保临床医疗实践活动长治久安的三个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是健康保障的专属领域,但它也是医疗机构在组成上的基本单元。把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的稳健提升和长治久安问题处理好,就为包括医院在内的相应医疗机构的生存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点的意义同军队重视连队等基层建设是一样的。研究健康保障和医院建设,要多关注临床医疗实践活动效用和安全的稳健提升。
   
  (收稿日期:2004-05-21)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解放军第302医院 

  (编辑刘 静)

作者: 张海陵 周先志 李庆虹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