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脊柱创伤的院前急救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脊柱创伤的院前急救护理。结果总结出保护脊柱对病情的转归和防止致残的重要性。结论在急救中及时上颈套、沙袋以固定胸部、腰部及保护胸椎、腰椎的有效性,指出对高处创伤的病人,要想到脊柱创伤,并加以有效保护,对防止继发创伤的重要性。脊柱创伤约占全身创伤的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脊柱创伤的院前急救护理。方法 分析1例高处坠落患者的抢救过程及体会。结果 总结出保护脊柱对病情的转归和防止致残的重要性。结论 在急救中及时上颈套、沙袋以固定胸部、腰部及保护胸椎、腰椎的有效性,指出对高处创伤的病人,要想到脊柱创伤,并加以有效保护,对防止继发创伤的重要性。

  脊柱创伤约占全身创伤的0.3%~1.5%,其中约20%合并有脊髓损伤,现场处理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病情的发展与转归,院前急救护理中,有效地保护脊椎,防止继发损伤对防止致残提高治疗康复率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30岁,建筑工人,施工中不慎从二楼坠落,当时神志不清,脉搏微弱,头部多处擦伤,左上肢肱骨骨折,现场评估后,立即予吸氧、输液、保护脊柱等,送回医院拍片示:腰椎骨折;肱骨骨折,经住院治疗后康复出院,未留下后遗症。

  2 现场急救

  患者高处坠落,有脊柱创伤的可能,实施抢救中,注意脊柱保护,防止继发性损伤。

  2.1 保持呼吸道畅通,及时清理头面部血块、泥土、分泌物;开放气道,防止加重颈椎的损害,可用推开下颚法使呼吸道通畅而又不使颈椎受到弯曲。

  2.2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建立静脉通道时宜选用上肢腕关节以上的大静脉,甚至正中静脉,以迅速逆转休克。

  2.3 骨折固定

  2.3.1 颈椎的固定 上颈托以防止颈椎继发损伤,如果没有颈托,可将伤员移至木板上,取仰卧位,在背部垫软枕,使颈部略向后伸展,头两侧各垫枕头或沙袋。

  2.3.2 腰椎、胸椎固定 将伤员平卧在垫有软垫的木板上,胸腰部应垫软枕以防止胸椎、腰椎移位,避免继发损伤。

  2.3.3 伤肢固定 对骨折的上肢以夹板固定,以防止骨折断端对软组织的损伤。

  2.4 搬运 搬运是院前急救不可缺少的环节,尤其是怀疑脊椎损伤的情况下,正确的搬运对伤情的转归至关重要。搬运前选择硬板担架,搬动时应有3人以上协调一致,平起平放,慎勿弯曲,严禁病人自己活动,如翻身、站立、起坐等,搬动人员站立一侧,一人托住受伤部位,平放在硬担架上,由一人轻牵头部保持中间位置,放置担架上,头部两侧用沙袋或其他物件固定,严禁病人抬头及活动颈部。

  2.5 转运途中观察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感觉、反射等,尤其是呼吸,注意频率的改变,是胸式呼吸还是腹式呼吸等,以及时掌握病情的动态信息,准确判断受伤部位,还要注意大小便情况。

  3 护理体会

  对于高处坠落的患者,在未经X光拍片排除损伤之前,都应该想到脊柱损伤的存在,在急救过程中注意保护颈椎、腰椎、胸椎,以防止继发性损伤,该病例能够顺利康复,进一步证明保护脊柱的主要性。
   
  (收稿日期:2004-07-27)

  作者单位:510300广东省广州新海医院急诊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陈珍丽 冯曼英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