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手指再造患者25例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在解放军153中心医院工作期间共收集手指再造25例共42指,其中拇指25指、食指10指、环指7指手术全部获得成功,术后功能恢复良好,外形满意。现将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共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12~33岁,均为外伤性手指缺如。2护理2。...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在解放军153中心医院工作期间共收集手指再造25例共42指,其中拇指25指、食指10指、环指7指手术全部获得成功,术后功能恢复良好,外形满意。现将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12~33岁,均为外伤性手指缺如。其中单纯性拇指缺如7例,拇、食指缺如12例,拇、食、中指缺如6例。就诊时间为伤后3个月~1年。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手指再造术需要病人牺牲一到数个足趾,因手术难度大且组织创伤重,术前患者常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担心、焦虑、恐惧心理。因此,我们不仅要热情、和蔼、富有同情心,同时还要通过以图片、电教、成功病例等形式来进行入院宣教,重点讲解手术的方式、手术的效果及同类病人的恢复情况,使患者解除顾虑,树立信心,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

  2.1.2 常规检查 术前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凝血酶时间、血小板计数,了解病人的凝血机制。使用超声多普勒听诊检测供受区血管情况,预测术中及术后血管危象的发生率,有血管变异时要制定特别的护理计划。

  2.1.3 皮肤的准备 供受区皮肤要无湿疹、无足癣且保持皮肤干燥,术前3d对供、受区皮肤用温水进行彻底清洗,尤其注意瘢痕沟凹的清洗,每日2次。剃除供受区皮肤毛发,动作要轻柔,不可刮破。

  2.1.4 床上训练 手指再造术后要绝对卧床10d左右,局部制动,故应使病人做好长期卧床的准备,术前有意识地进行卧床练习,并训练在床上使用大小便器。根据病人的耐受情况,延长练习时间,训练时分散病人的注意力,让病人习惯这种体位。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安置病人于监护室,室温保持在25℃左右,防止因寒冷刺激而引起血管痉挛。再造指上肢用楔形治疗垫抬至略高于心脏水平。用烤灯照射或用肢体恒温架来提高再造指温度。室内严禁吸烟、保持安静舒适。

  2.2.2 疼痛的护理 疼痛是造成再造手指发生血管危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再造手术创伤大、伤口多、疼痛程度较严重,预防性的按时给药可预防血管危象的发生。给予口服长效止痛药,每日3次,连服3d;应用冬眠Ⅰ号1/2量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d;也可使用麻醉镇痛泵止痛,效果确切,术后可使用3~6d。

  2.2.3 密切观察再造指血循环的变化 血管危象是手指再造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常发生在术后3天内,尤其是术后24h内,因此术后1周应严密观察再造手指的肤色、肿胀情况、温度及毛细血管充盈时间,用超声多普勒定时监测移植指体血循环。对早期危象的观察,一般认为再造指出现颜色、温度、指腹张力、毛细血管充盈时间4项指标中有2项异常即可定性,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手术探查,晚期危象主要是各种刺激所致的动脉痉挛,再造指表现为突然颜色苍白,温度低于健侧3℃~5℃,应立即给予解痉药不必等待医嘱而延误挽救时机。本组25例42指全部成活。

  2.2.4 用药的护理 术后严格按常规应用“三抗”药物,即抗痉挛、抗血栓和抗感染药物,应用中应严密观察药物的各种反应,注意观察出血情况,如鼻出血、切口渗血等,女病人还要注意月经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停止使用。

  2.3 功能锻炼的护理 再造手指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外形美观,更重要的是为了恢复手的功能。术后要指导病人早期制动,4周起开始进行再造指主动屈、伸锻炼,术后6周拆去石膏开始被动对掌、对指、指端屈曲训练,术后8周开始系统的功能训练。功能训练的同时,有意识的应用再造指,术后继续加强训练,可取得满意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4-05-19) 

  作者单位:462400河南省舞阳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刘 静)

作者: 王艳平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