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胃肠手术后肠内营养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胃肠手术后应用肠内营养的护理方法,提高病人对手术的耐受力。防止术后并发症和营养过程中的护理并发症。方法对30例胃肠手术后进行肠内营养的病人进行观察和护理。其中重要的是营养管的护理和营养过程中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肠手术后应用肠内营养的护理方法,提高病人对手术的耐受力。防止术后并发症和营养过程中的护理并发症。方法 对30例胃肠手术后进行肠内营养的病人进行观察和护理。其中重要的是营养管的护理和营养过程中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结果 30例病人无一例肠瘘发生,在护理过程中无肠内营养并发症的发生。

  肠内营养是胃肠手术前后进行营养支持的常用方法,它能提高病人对手术的耐受力,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早日康复,并可以明显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 [1]  。我们对胃肠手术的病人实施肠内营养支持,在肠内营养中,我们经过细致的观察和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无一例肠瘘和护理并发症发生。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份以来,胃肠手术病人30例,其中男24例,女6例,年龄49~73岁,胃全切除18例,胰十二指肠切除12例,经鼻胃(肠)管饲肠内营养22例,经空肠造口饲肠营养8例,肠内营养时间为7~10天。

  2 护理

    2.1 术后营养管的护理 30例肠内营养的患者均为术中置管,术中放置的营养管位置固定,术后护理中应保持妥善固定,避免管道脱出移位;置管期间要进行口腔、鼻腔护理,保持口腔、鼻腔清洁。空肠造口管部位应定期换药,防止感染。空肠造口管,管腔较细,容易堵管,术后应每天用5~10ml温水冲管,直到灌注营养液,并且管饲后要冲管。

    2.2 营养液的灌注 肠内营养最常用的能全力,浓度较高(1kcal/ml)渗透高(250mosm/1),我们用输液器剪掉前端的过滤器,连接营养管,以40~60ml/h的速度连续滴注 [2]  ,用输液加温器加温,保持温度为37℃。

  2.3 滴注过程中的护理

    2.3.1 滴注前病人的准备 滴注前应为病人做好解释,说明营养的目的及滴注中的注意事项,嘱病人取半卧位。

    2.3.2 营养液滴速和温度的控制 由于能全力浓度高,渗透压高,易造成腹泻,所以浓度和滴速应从低浓度低速度逐渐增加。本组30例病例中,病人肠蠕动恢复后即开始肠内营养,我们将灌速控制在40~60滴/min,用输液加温器将温度控制在37℃。

    2.3.3 (1)并发症的观察 肠内营养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在滴注过程中,营养液的量、浓度、速度均应逐渐增加,并保持温度在37℃左右,并经常询问病人的反映,观察大便的性质。本组除2例第一天发生轻微腹泻外,其他无消化道并发症发生。(2)每天滴注前检查胃潴留情况,特别是胃全切除的病人,如果潴留量>100ml,应暂停2~8h,并给予胃动力药,增加胃肠蠕动。(3)每日监测电解质及血糖,异常时应及时调整营养液的浓度和量。

    肠内营养是营养支持的首选途径,它符合生理,有助于肠道粘膜的屏障功能,防止肠道细菌移位,是肠外营养不可替代的。本组病例肠内营养的护理,无术后肠瘘及护理并发症发生,证明肠内营养是一种经济、方便、安全的营养方式。在营养过程中,通过我们认真、精心的护理,完全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顾沛.外科护理学(二).(全国高等教育自考教材).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6.

    2 席时富,陈刚.胃肠疾病术前不间断肠内营养与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第二届中国外科周厦门2003学术会议资料汇编.505.
    
  (收稿日期:2004-05-20)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编辑元 红) 

作者: 张新华 鲁秀茹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