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硬膜外麻醉后导管拔出困难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本人在从事麻醉工作的十余年中曾遇到硬膜外麻醉后,硬膜外导管拔出困难2例,现报告如下。例1,患者,男,39岁,因脐旁切口疝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切口疝修补术。经穿刺针向头侧硬膜外腔置入导管2。5cm时遇有阻力,继续置管阻力消失,置管6cm后退出穿刺针,硬膜外腔留置导管4cm。...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本人在从事麻醉工作的十余年中曾遇到硬膜外麻醉后,硬膜外导管拔出困难2例,现报告如下。

     例1,患者,男,39岁,因脐旁切口疝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切口疝修补术。病人取左侧卧位,经T 11~12  行正入法硬膜外穿刺,穿刺顺利。经穿刺针向头侧硬膜外腔置入导管2.5cm时遇有阻力,继续置管阻力消失,置管6cm后退出穿刺针,硬膜外腔留置导管4cm。给2%利多卡因3ml试验量后无脊麻征象,又分别追加5ml及7ml。约8min后患者诉右侧腿脚发麻,左侧较轻。15min后,手术开始,患者感觉疼痛,静脉辅助杜非合剂3ml,患者入睡,吸氧。手术顺利进行。术中常规监测心电、血氧饱和度及血压。术毕拔管,当拔出2cm时导管被卡住无法继续拔出,置患者于穿刺时的体位仍无法拔出,在穿刺部位注入3ml局麻药后拔管也无法拔出,于是重新消毒处理穿刺部位后,病人带硬膜外导管先回病房。术后5h再试拔管仍未成功。术后第一天、第二天也曾多次反复拔管,进展仍不明显。术后第三天,病人腹部伤口疼痛也明显缓解,病人取俯卧位能耐受,腹下垫一较厚的海绵垫,嘱其放松身体,轻轻地缓慢向外拔,约5min左右,突然感觉阻力消失,导管得以顺利拔出,发现距导管前端2cm处缠绕成一死结。

     例2,男,28岁。因急性阑尾炎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左侧卧位选T 12  ~L 1 间隙进行硬膜外穿刺,顺利,负压明显,向头侧置管3.5cm,顺畅。固定导管。注入局麻药(2%利多卡因)后,麻醉效果满意。手术顺利进行。术毕拔管困难,恢复穿刺时的屈曲体位,管被拔细也无法拔出导管,于是带导管回病房。术后6h再行拔管仍未拔出。术后第30h再到病房拔管时,病人诉导管已于术后29h左右自行脱出,仔细检查导管距导管前端2~3cm之间有一不太明显的压痕,(查看导管时已距导管脱出约1h)估计导管被椎间关节压迫所致。此病人于术后18h已下地活动。

  2 讨论

  硬膜外麻醉时出现拔管困难的原因多为导管在硬膜外间隙迂曲、缠绕、打结以及导管被椎间关节压迫等,也有学者认为拔管困难可能与导管被黄韧带夹住有关。一般采取调整病人体位、局部注射局麻药等方法可得到解决。我们遇到的这2例用上述常规方法后,无效而采取了保留导管数日,间断拔管的方法。由这2例的处理我们体会是:硬膜外麻醉术后遇到拔管困难时,应缓缓用力慢拉,切忌粗暴硬拔,以免拔断导管,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再者置入导管切莫置入过长,这在刚从事麻醉工作不久的医师当中最常见,是因担心退针时将导管一起退出。熟练硬膜外麻醉操作很关键,置管最好不要超过5cm。硬膜外导管在硬膜外腔打结的发生率尚无确切统计,而置入导管过长无疑会增加导管打结的发生率。导管一旦在硬膜外腔打结,大多都要拴住硬脊膜外腔中的结缔组织或小血管等。强行拔管势必要引起硬膜外腔内组织较大损伤或出血引起血肿,患者背部 不适或管断腔内。而缓缓用力慢拉导管和/或置留导管数日,可使腔内被拴住的组织坏死、离断并行成宽松隧道,导管可被拔出。术后导管拔出困难也可因为穿刺引起导管周围组织肿胀痉挛,椎间隙狭窄或病人过度紧张而导致。置留导管数日可缓解肿胀痉挛,如果病人可早期下床活动,脊椎进行主动活动,椎体与椎体之间的协调运动可解除对硬膜外导管的压迫而将其”挤”出。如例2。因此我们觉得硬膜外拔管困难时置留导管两三日,间断拔出,为上策,千万不要急于求成,鲁莽行事而酿恶果。

    (收稿日期:2004-06-25)

  作者单位:056404河北省涉县天铁集团职工医院麻醉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孙国海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