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气囊尿管拔出困难的处理方法及措施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医学发展的不断推进,气囊尿管已逐步替代普通尿管,由于它使用方便、型号齐全、可满足不同的需求及用途,改变了以往外固定的繁琐,并减少感染,从而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优势。但由于在操作及护理的多个环节中,存在着人们所忽略的许多问题,造成拔管困难。其原因始终围绕在气囊上,由于导管所存在的质量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学发展的不断推进,气囊尿管已逐步替代普通尿管,由于它使用方便、型号齐全、可满足不同的需求及用途,改变了以往外固定的繁琐,并减少感染,从而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优势。但由于在操作及护理的多个环节中,存在着人们所忽略的许多问题,造成拔管困难。其原因始终围绕在气囊上,由于导管所存在的质量问题、橡胶老化、狭窄粘连,以致造成气囊管腔不同部位受压阻塞,同时,又因操作不当,也可造成拔管困难。我们通过在工作中的不断实践,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解决了拔管困难问题。

    【关键词】  气囊尿管;拔出困难;措施

    近年来,我科在应用气囊尿管中遇到拔管困难10例,通过不断实践,采取了有效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1996年10月~2005年4月,先后遇到10例气囊尿管拔出困难者,女1例,男9例,年龄42~80岁。气囊尿管选用16~20F,留置尿管时间在2天~3周不等。

    2  方法及结果

    对10例拔管困难者,我们分别采用抽液、注油、注气、剪断、润滑等方法,均能顺利地拔除尿管。其中4例,用注射器无法将气囊内的液体抽完,采用注射器缓慢向气囊注入约2~5ml空气,感觉无阻力后再回抽。其中2例,抽液成功后顺利拔出尿管,另外2例经上述方法无效,采用在三腔或二腔管的分叉部,用剪刀横行剪断气囊侧导管约2/3,可见气囊内液体流出,待液体流完后,再缓慢拔出尿管[1];1例不能将气囊内的液体抽出,试采用液体石蜡2ml缓慢注入气囊后,回抽成功后拔出。2例经抽吸气囊液体后,拔管受阻,再次用注射器回抽,可抽出3.5~5ml液体,之后缓慢地拔出尿管。1例抽液后,发生拔管困难,经尿道口滴入少量的石蜡油后,再缓慢拔管,当导管拔出后,可见血性液体流出,立即通知值班医生进行处理。另2例经用注射器将气囊内液体抽出,抽出的量与注入的量相等,但当拔管时,患者自感疼痛而造成拔管困难,经采取向气囊内注入1~1.5ml空气后,稍待片刻将尿管轻轻地拔出。

    3  措施

    鉴于以上气囊不同部位的阻塞情况,在导尿、拔管及尿道护理上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减少拔管困难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其措施如下。

    3.1  气囊尿管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插管前,应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导尿管,并检查导管的质量、气囊是否完好无损等。插管时,应注意插入导管的深度,女性为导管的1/3约10cm;男性为导管的全长,约30~32cm;有尿液流出之后,再注入气囊管腔液体,速度应缓慢。注入的量应准确,并用胶布将所注入的量写在上面,贴于气囊管腔的起始端。气囊注完液体后,将导管往外缓慢牵拉,当拉到一定位置有阻力后,可证明气囊已贴近膀胱壁;如牵拉受到阻力,应检查尿管的深度,因气囊尿管尖端开口处有2~3cm的气囊段,如置管长度不够,气囊未完全进入膀胱,而位于后尿道,气囊对后尿道黏膜可造成一定的损伤[2]。当拔管时,抽出气囊内液体的量要与所标记的量相等,以免气囊内液体未抽完,而强行拔管,引起尿道的损伤。

    3.2  对长期留置尿管者的处置  由于尿管固定不妥,受重力牵拉下垂;同时在进行尿道护理时,导管被过分往外牵拉,使气囊紧贴膀胱壁,造成对膀胱黏膜的压迫刺激;或因患者烦躁,频繁改变体位,使膀胱尿道黏膜与导管接触部位受机械性摩擦,也可产生炎性刺激;同时由于气囊处尿盐沉积使尿管被侵蚀变性、弹性变差[3],均可造成管腔的粘连及受压阻塞。因此,在进行尿道护理时,动作应轻柔,避免过分牵拉,同时还应每2~3天,在进行尿道护理的同时,消毒尿道口以外的导管部分,再用无菌石蜡油沿尿道口滴入少许,按无菌操作原则,戴好无菌手套,一手固定尿道口,另一手用无菌钳夹住导管轻轻地插入4~5cm,如无阻力,可在此范围缓慢旋转并上下拉动2~3次,然后妥善固定好接尿袋,以免导管牵拉受压及尿盐的淤积粘连。对烦躁患者,应注意观察导管的位置,有无受压、扭曲,并根据患者的体位来调整导管的位置。

    3.3  气囊内液体注入的量不能超过导管所标注的量  通常所注入的量是导管所标量的1/2~2/3,约10~20ml左右。以免气囊高度膨胀后,回缩能力受限,而引起气囊皱褶增加,当拔管时,可造成尿道黏膜的损伤,而产生拔管困难。

    3.4  拔管时应充分抽吸出气囊内的液体  抽吸出的量要与导管上所标注的量相等。然后再用注射器向气囊内注入1~1.5ml的空气,以减少气囊皱褶对尿道黏膜的损伤,同时又可减轻拔管所引起的疼痛。

    3.5  对留置尿管者,留置时间不应超过2周  在留置过程中,应每日用0.9%黄连液150~250ml冲洗膀胱,每日2次。并嘱患者多饮水,可预防膀胱内的尿盐沉积对气囊的粘附而发生气囊阻塞。

    4  讨论

    三腔或二腔导管的气囊管腔贯穿于整个导管的始终,而橡胶的老化及管腔不同部位的受压粘连及机械性的炎性刺激,均可造成阻塞。特别在三腔或二腔尿管分叉处较狭窄的部位,也就最容易产生阻塞,如在此处发生阻塞,可用剪刀在分叉处减断导尿管后,气囊内的液体可自行流出。注油、注气,可使梗阻部位通过一定的压力及润滑后,重新解除阻塞,同时注入少量气体后,减少皱褶对尿道黏膜的损伤而减轻疼痛。

    【参考文献】

    1  吕玉萍,双腔气囊尿管拔出困难的处理.南方护理学报,2003,1.

    2  蔡玉芳,胡定伟,王永玲.留置气囊尿管的临床探讨.川北医学院学报,2001,2.

    3  方秀莲.气囊尿管临床应用新进展.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6:21.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 661000  云南个旧,个旧市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王丽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