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采血过程中穿刺失败原因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穿刺是医疗救治中最常用的一种操作技术,而在血站,静脉穿刺成功与否,是保证采集合格血液的前提,同时,对于扩大和稳定献血队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如果我们的穿刺技术不过硬,不仅会给献血者造成痛苦,还会挫伤献血者的积极性和献血热情,有......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穿刺是医疗救治中最常用的一种操作技术,而在血站,静脉穿刺成功与否,是保证采集合格血液的前提,同时,对于扩大和稳定献血队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如果我们的穿刺技术不过硬,不仅会给献血者造成痛苦,还会挫伤献血者的积极性和献血热情,有时甚至造成负面影响。笔者在长年的采血工作中,对穿刺失败的原因进行了观察和总结,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学习业务,不断提高操作技术,减少和避免采血过程中的穿刺失败,为无偿献血者更好地服务。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穿刺失败原因。

  1 献血者自身原因
    
  由于年龄、性别、体质等各不相同,血管的粗细、深浅、软硬、弯直也不尽相同,如果不因人而异,手法千篇一律,必然导致穿刺失败。根据血管的差异,可以分为以下六类。

  1.1 粗大明显的静脉 这类血管多见于男性。表现为血管充盈饱满,富有弹性,穿刺一般不困难,但如果思想上不重视,随意穿刺,尤其是新手,同样会失败。

     1.2 深而不明显的静脉 此类多见于胖人。由于静脉深藏于丰富的皮下脂肪里,外观不易观察,但扎上止血带后,用手触摸血管有饱满感,其活动度小,只有掌握好深浅与方向,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1.3 滑动的静脉 由于献血者皮下脂肪少,血管活动度大,穿刺时要用拇指压住血管的下端,或用拇指和食指分别压住静脉的两端,固定血管,再快速刺入静脉。

     1.4 细小静脉 多见于女性。此类血管细,甚至只有针头粗细,但血流尚可,因此,进针前要充分压迫,或轻拍血管,使其扩张,待静脉充盈后再行穿刺。

     1.5 脆性血管 有些人血管脆性较大,虽触之柔软,但穿刺稍微不慎就会使血管破裂,对这样的血管要特别注意。

  1.6 血流少而慢的血管 还有的人胳膊上看上去有许多血管,而且分叉较多,扎上止血带也能充盈,但进针后很快血流减慢,甚至不流,这类人多见于年轻男性。对此类血管,进针部位要尽量往上,选主血管,采集过程中可经常松动止血带,然后再扎上,并注意观察其速度,避免血流速度太慢而形成凝块。

  2 精神因素
    
  除血管原因之外,心理、精神因素也是影响和干扰血液的采集,造成穿刺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其中包括献血者和采集人员。如对初次献血者,由于对献血的生理知识了解甚少,有思想顾虑,心理紧张、恐惧,血管收缩,造成穿刺困难;工作人员的因素主要指刚参加工作的新手或植物神经不稳定的人,由于思想上有顾虑,心理紧张,往往造成穿刺不成功,尤其是在给亲朋好友或熟人采血,均会影响穿刺的成功率。

  3 环境因素
    
  献血环境是献血者舒心献血的前提条件,若环境不理想,人员拥挤,声音噪杂,空气污浊,献血者就会有不信任感,出现情绪不稳定、烦躁,工作人员也会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穿刺失败。

  4 疲劳工作
    
  采血人员劳动强度高,工作量太大,也是造成穿刺失败的一个原因。如在双休日、节假日或到单位、学校采血,由于献血者增多,采集量大,造成过度疲劳,穿刺失败率就会增多。

    以上分析了造成采血穿刺失败的原因,为采集合格、足量的血液,保证献血者顺利而又愉快地献血,做好无偿献血知识宣传,为献血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献血环境非常重要,同时要注意对采血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穿刺水平,让献血者有信任感,能感受到无偿献血带来得愉快,使献血队伍不断扩大。另外,选择穿刺静脉也非常重要,否则也将导致穿刺或采集失败。静脉选择必须遵循三条准则:(1)暴露明显的静脉;(2)粗直、弹性好的静脉;(3)宜于固定的静脉。凡是发育不良的血管、分叉处的血管、有静脉瓣的血管、弯曲不直的血管、特别短的血管,均不宜作为血液采集之用;进针不便的血管,如骨骼突出部、凹陷处、关节活动处以及疤痕处等,也不适合穿刺。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9-11)

作者: 高丽 孙姝丽 王美秋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