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药物临床

临床不合理 用药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上,不合理用药时有发生,轻者疗效不佳,延误诊断和治疗,重者使病情加重或导致药源性疾病,以致死亡。如何合理、安全用药,以期获得最佳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现结合我院临床用药,对不合理用药情况分析。1安络血与阿托品安络血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进毛细血......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不合理用药时有发生,轻者疗效不佳,延误诊断和治疗,重者使病情加重或导致药源性疾病,以致死亡。如何合理、安全用药,以期获得最佳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现结合我院临床用药,对不合理用药情况分析。

    1 安络血与阿托品

    安络血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进毛细血管断裂端的回缩作用,临床常用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而产生的多种出血。阿托品能松弛血管平滑肌,尤其以皮肤血管扩张为显著,可以拮抗安络血对毛细血管断端的收缩作用,降低安络血结合的止血效力,故不宜后用。

    2 氟哌酸与普鲁本辛氟哌酸为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空腹服用本品吸收30%~40%,食物可减少吸收,本品在消化道中在酸性条件下吸收较多。普鲁本辛具有和阿托品相似的抗M胆碱作用,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对胃肠道M胆碱受体的选择性较高,抑制胃肠道的活动作用很强,并能减少消化液的分泌,与氟哌酸合用可阻碍其吸收。故两者不可合用。

    3 妈咪爱散与思密达

    妈咪爱又称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维颗粒,直接补充正常生理活菌,有效保护肠道健康。思密达又称蒙脱石散剂,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一定抑制作用。由于思密达的吸附可影响妈咪爱的活性,故两药不可合用。 4 复方磺胺甲基异唑与维生素C复方磺胺甲基异唑属于磺胺类药物,抗菌谱较广,对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及鼠疫杆菌等以及沙眼衣原体都有较强的作用。但是,磺胺类药的副作用不能忽视,特别是肾毒性,口服吸收后,经肾脏排泄,当过量服用时,该药在肾小管内可形成结晶,由于本品显弱酸性,在酸性尿中尤其容易形成。维生素C属酸性药物,服用后使尿液酸化,所以两药一起服用,就较容易造成复方磺胺甲基异唑在肾脏形成结晶,应该尽量避免将复方磺胺甲基异唑和维生素C合用。

    综上所述,我们药师要严把处方关,必须掌握更多准确的药理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服务于临床,促进合理用药,使药物发挥最佳的疗效。

   

    作者单位:322109浙江省东阳市肿瘤医院

作者: 许秀燕 郭好水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