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脑挫裂伤病人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脑挫裂伤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脑损伤,临床上较多见,程度轻重不一,护理不当,易出现并发症。我科2000~2002年共收治病人150例,由于护理治疗得当,全部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2病情观察对轻度脑挫裂伤的病人做到全面检查,详细了解受伤的情况和时间,伤后病情演变过程,同时注意观察意识和生命体征的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脑挫裂伤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脑损伤,临床上较多见,程度轻重不一,护理不当,易出现并发症。我科2000~2002年共收治病人150例,由于护理治疗得当,全部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男90例,女60例。年龄10~66岁,平均38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CT显示:左侧额叶挫裂伤,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30例,150例病人经治疗后全部痊愈。

  2 病情观察
    
  对轻度脑挫裂伤的病人做到全面检查,详细了解受伤的情况和时间,伤后病情演变过程,同时注意观察意识和生命体征的改变,注意瞳孔的大小及两侧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情况,发现异常应积极抢救。生命体征的变化是脑挫裂伤病人的重要表现,也是治疗观察的重要依据,必须每15~30min测量一次并记录,有变化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对于轻、中度脑挫裂伤的病人,心理护理尤为重要,病人受伤后常表现为精神紧张、忧虑烦躁,针对病人的心理状态,护理人员应与患者通过语言交流进行心理护理,向病人耐心解释病情和各种治疗护理手段的必要性及治愈的范例,以取得合作,树立与疾病做斗争的必胜信念,促进康复。
   
  3.2 一般护理 脑挫裂伤患者一般取侧卧位,床头抬高15°~30°,以利脑静脉回流。躁动不安者须加床栏,必要时用保护带以防坠床,并根据病情给予镇静药。
   
  3.3 合理饮食 饮食宜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不能进食者,可鼻饲供给营养,记录24h液体出入量,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3.4 发热护理 有丘脑下部或脑干损伤出现中枢性高热宜早期采取人工冬眠低温疗法。主要方法:(1)头部戴冰帽、腋下及腹股沟放置冰袋,注意防止耳壳冻伤;(2)50%酒精或温水擦浴;(3)药物降温。
   
  3.5 昏迷患者的护理 对于昏迷患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做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减少肺部并发症。有呼吸困难者,给氧气吸入。呼吸道有分泌物及异物时应立即吸出,以防窒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每2h翻身、扣背,避免压疮的发生。按摩偏瘫肢体保持功能提位。注意口腔护理,预防继发感染。
   
  3.6 急性期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头痛较重时的护理 可行腰椎穿刺放出血性脑脊液,或用高渗性脱水药物配合口服镇静止痛剂,以减轻症状。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时,按医嘱静脉点滴高渗性脱水药物,早期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可以减轻脑水肿和降低颅内压,有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
   
  3.7 术后护理 (1)病室温度保持22℃~25℃;(2)保持静脉通路畅通,合理用药,保证血中抗生素的浓度,促进伤口愈合;(3)注意观察病人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的好转及恢复情况,如肢体活动范围,语言表达能力等。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脑外科

作者: 宋香玲 郭秀兰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