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浅谈人文教育在静脉穿刺中的体验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穿刺是护理工作中最常见、最基本的一项操作项目,对于基础护理操作中,稳、准、快、好是对护理工作研究的重要技术内容,护理工作是面对人的工作,而在患者的群体里,又是非正常的群体。在2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静脉穿刺这最基本操作也需要人文关怀,也是一种实践人性化、人道化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1人文精神在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穿刺是护理工作中最常见、最基本的一项操作项目,对于基础护理操作中,稳、准、快、好是对护理工作研究的重要技术内容,护理工作是面对人的工作,而在患者的群体里,又是非正常的群体。关爱和帮助需要护士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技能融入于言行中去。在2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静脉穿刺这最基本操作也需要人文关怀,也是一种实践人性化、人道化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

  1 人文精神在护理中的内在动力
    
  人文精神从本质上来说是以人为中心,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断融会人类所有文化精神的理性精神。现代护理是以人为本,以病人的利益和需求为中心,在护理实践中,人文精神体现在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人格和尊严的关心和关注,把所学到的知识融入为情感渗透到护理工作中去,使患者能达到治疗或康复所需的最佳状态。

  2 现代护士的重要素质———人文素养
    
  人类文明已从工业经济走向知识经济时代,人文素养是通过人文学科知识的学习积累及环境的熏陶,成为人的相对稳定的内在品格。一个具备人文素质的护士,通过病人的表面现象,把握其心理状态,观察病人的行为,不止是为安全防范,更重要的是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如在静脉穿刺时应考虑到如何使病人消除恐惧感,在过去静脉穿刺时,遇到血管看不清,自己又没有十分的把握,让患者握紧拳,在血管部分拍打一阵,使得患者对操作者产生一种不信任的恐惧感。加之在与患者又缺少沟通的情况下,造成了病人的心理需求不满足和人格尊严的不完善。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当进行穿刺时,让患者非常轻松的握住操作者的手,遇血管不清的情况下,在患者穿刺处进行按摩,使患者对你产生一种信任感,穿刺后要通过病人的表面现象把握心理状态,认真与病人交谈,把满足病人的需要作为自己的使命,同时,也使病人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去接受各项治疗与护理。
    
  3 提高自己的护理服务文化,树立好护理人员的形象
    
  在现代的护理中,还有许多工作是传统的工作,在护理中要考虑好各方面的因素,在基础操作时,查对前问候一下“您好”,操作过程中遇到血管不清的病人要做好解释,操作后道一声“谢谢您的配合”,同时再给病人操作时,要认真观察病人的生理心理状态,给病人一定的精神寄托,更加融洽了护士与病人的关系。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满足病人的利益和需求,把情感融入到护理工作中,营造出充满人情味,关心和尊重病人的人文环境,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101149北京解放军第263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新雅 孙军捷 张淑英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